凤凰山下稻花香

芦荟

<h3>凤凰山下稻花香</h3><h3>文/摄影/芦荟(原创)</h3><h3>秋分这天,家乡舒兰,晴空碧日,万里无云,凤凰山下,金黄一片,稻浪滚滚,稻香飘飘。站在凤凰山上,望着无垠的金黄稻田,望着远方蓝色的松花江,望着九曲黄河般稻池埂子,在秋风的静寂之中,深切感受到遍野的稻叶正在欣欣地变黄,吐芳的稻穗也在阳光下孕育丰收的冀望。 </h3><h3>身处在无际的稻浪之中,我自然想起了少年时代的一首老歌《我的祖国》,“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 多么熟悉的情景,多么动人的抒怀,这首歌深情唱出了人们对家乡的热爱和思念。</h3><h3>当那感人的歌词和旋律在你耳畔响起之时,你能不思念起家乡那条波光闪亮的松花江?能不怀想起那松花江两岸稻浪翻腾、稻花飘香的美好时光?对我来讲,这些难忘的画面,这首经典的歌曲将会永久珍藏在我的心头。</h3><h3>我喜欢家乡秋天的那种温度,更喜欢家乡凤凰山下那片颜色,金黄的,一望无垠。从市区打的出来,车行229国道,进入朝阳川之后,越向西田地越开阔,进入白旗镇,也就进入了松花江冲积平原,整个田野几乎被金黄的稻子覆盖。快到凤凰山下时,正赶上水稻收割机在田间作业,赶忙下车拍下这壮观的场景。</h3><h3>登上凤凰山,山虽不高,因为一条松花江环绕流过,凸显凤凰山的高峻,站在山巅的平台上,眺望山下,江南风光也无法于此比拟。如画的田园,如诗的景色,谁见了都会激动。乡村如画,依仗稻田。没有那一望无际的金色稻田,在鲜艳的乡村也会少了生机。一个村子是否充满朝气与活力,这样的季节一眼便知。</h3><h3>乡村农舍,浸着清凉,秋风送来稻香的芬芳。我仿佛回到了陆游所处的那个夜晚:“行歌曳杖到新塘,银阙瑶台无此凉。万里秋风菰菜老,一川明月稻花香。”此时此刻,稻香的味道就是家乡的味道。清凉中雀声阵阵,蓝天下稻香缕缕。借明媚的阳光放眼田园,齐头的稻穗分外娇媚。</h3><h3>如今又到了稻浪滚滚、稻花飘香的时分。晴空下,那一望无际的稻浪,依然在轻风中欣然舞动,起伏着一波又一波的金碧光泽,那金灿灿的稻穗,也依然在天地间淡淡飘溢着十里醉人的芳香。我静静站在稻浪深处,迎风深吸着从稻田里散发出来的那种亲切熟稔的气息,我感到心中有一种情感在升华,像是喜悦,像是感动,又像是希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