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荡妻子诈死,欺骗善良丈夫(33)

孝感天地

<p class="ql-block">从前有一个愚蠢的人,他的妻子生得端庄美丽,他对她感情十分深厚。可是他的妻子却不守妇道,中途和别的男子私通,内心邪淫意念日益增长,便想追逐情夫而去,抛弃自己的夫婿。于是,他就找来一个老妇人秘密对她说:“我离开以后,你可以找一具妇女的死尸,放在我家里。告诉我的丈夫,说我已经死了。”</p> <p class="ql-block">妻子私奔之后,老妇人就趁这个男人不在家的时候,将一具死尸放在他家里,这个人回来之后,老妇人便对他说:“你妻子已经死了。”这人立即跑去查看,误以为那就是自己的妻子,于是痛哭流涕、悲伤不已。他积聚了许多柴草和油,将他妻子的骨骸烧成骨灰,用袋子装起来,日夜怀揣在身。</p> <p class="ql-block">后来,他的妻子对情夫产生厌倦,于是又回到家中,对这人说:“我是你的妻子啊!”这人回答说:“我的妻子已经死了,你是谁啊?竟然胡言乱语说是我妻子。”他的妻子再三说明,这人还是不肯相信。</p> <p class="ql-block">寓言故事,以喻说理,先贤之道也。就故事本身而言,多角度、多层次剖析。当然,境界不相同,理解不一样,原理即是一样的。看问题总是一分为二的,有时候也要合二为一而论述。往往都是古为今用,联系现代实际,因为这些寓言故事与生活息息相关,如果脱离实际,不能做到学以致用,然而去研究和学习就毫无意义了。</p> <p class="ql-block">其一,故事中的妻子贪得无厌,不离情欲,不守妇道,败坏门风,手段恶劣,臭名远扬。丈夫情执深重,不能自拔,愚蠢至极,变成笨男;老妇私欲膨胀,助纣为虐,破坏人家,被世人唾弃。三个人同演一出戏,扮演不同的角色,各有所思、各有所想、各有所求,各人受苦程度一样,其源于贪欲、分别、执着等不良习气所造成。贪欲不知足;执着就是固执己见,古板不变通;取相分别,譬如说,我丈夫不如他帅、他比我丈夫有钱多,他地位比我丈夫高。其实,夫妻之间所有的一切,都是靠双手打拼而得到的,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好事。故事中的妻子与别的男人攀比,仅为此与他人私奔,万万没想到日后感情发生了变化,回头找原来的丈夫,丈夫故意装傻,结果落个丈夫不认妻的可悲下场;假如丈夫不情执,不会变成“愚夫蠢男”,不至于被妻子欺骗成死妻,导致真妻假妻辨认不出,给世人留下笑话故事。若老妇人不为了贪求私利,占便宜收取媒人介绍费,不会做别人妻子私奔的助恶缘,拆散人家婚姻。古人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宁可拆掉十座庙,也不能去毁坏人家的一桩婚事。</p> <p class="ql-block">人不能过分贪求,本来是自己的东西,会自然得到;不是自己的东西,贪求也得不到;纵然勉强得到,身心都不会舒服,总会感觉似乎有怪物堵心,胸闷气短,四肢无力,难以透气,终身痛苦,何苦呢?为人妻子要安分守己,恪守妇道,相夫教子。天下圣人、伟人、三皇五帝无一不是母亲所生,这些母亲都很伟大,做到了遵守妇道,管好家庭,做个贤妻良母;老妇年老了,更应注意修心养性,让自己安度晚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做个好太婆、好奶奶,树立好榜样,这样祖孙方能相安无事;许多事实可以证明,古今中外确实有水性杨花、不守妇道的少妇与贪财的老妇勾结骗婚,搞婚外情恋骗财骗色,糊弄淳厚朴实善良的丈夫。</p> <p class="ql-block">丈夫本来没过错,荡妇总有千万个理由诉说丈夫种种不是,就算丈夫忍辱负重,跪下低头委曲求全的“认错”,真诚中之真心,一切都是徒劳的,因她已移情别恋,另有新欢跟人私奔,丧失了人性,所以得不到她的理解,反而冷嘲热讽,死心塌地与人私奔,导致了家庭破裂、妻离子散,致使人神共愤,此乃是情执深重、贪于财色的缘故;受伤的丈夫,不要摇头晃脑,唉声叹气,一定要振作精神,善于总结失败经验,吸取受伤的教训。男人大丈夫立大志、明目标、比学习、讲智慧,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激励自己的座右铭,重整旗鼓,雄风再起,彰显男子汉大丈夫能屈能伸,得饶人处,且饶人的心胸宽阔。隔三差五回头看看少妇与老妇的下场,用活生生因果报应的实例,当作反面教材教育后人,让后人自觉放下贪财贪色,过着美满的幸福生活。</p> <p class="ql-block">其二,寓言故事中的妻子,实在不值得人们同情,机关算尽太聪明,聪明反被聪明误,最终无家可归。本故事所揭示的主旨并不在妻子身上,而是那个把假妻子的尸体当成真妻子的尸体,又把真妻子当成假妻子的愚蠢丈夫,真是令人可气、可恨又可怜。生活中的点滴都不可马虎,做人要明白事理,苦练成一双貌似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辨清真假,知道对与错,明白是与非,避免善良的丈夫被恶毒的妻子戏弄。然而那个丈夫贪恋妻子美色,喝了迷魂汤,误入了迷魂阵,颠倒了人生,很难得到人生的智慧,当然也变成了愚蠢,误以为所烧之尸体是真妻子。愚蠢丈夫怀抱着骨灰,虽然不是真妻子的骨灰,但殊不知,真妻子的灵魂亦随之被烧在火海中,活着如行尸走肉,比死还要可怕难受,真的是生不如死啊!老妇人为捞取好处费,协同别人的妻子诈骗人夫,殊不知,自毁己誉,被人唾骂,祖上不善,殃及子孙,得不偿失。老妇人与《水浒传》中的王婆性质极类似,王婆撮合西门庆与潘金莲通奸而毒死武大郎,王婆所做的恶事足以让老百姓一人一口唾沫淹死,最后王婆被押往衙门,受到应有的惩罚,在刑场被砍头示众,教育后人。因果报应,丝毫不爽。</p> <p class="ql-block">古往今来,血的教训多如牛毛。婚外情是人们热议的话题,耳边常听闻、电视小说里常看到“情杀”二字,多么可怕啊,人们为何不警醒呢?还有诸多的人堕入情网,失去美好的前途和人身自由,成为千古罪人,啊!原来是“贪”字在作祟。古圣先贤,时刻警示人们,不要做伤天害理的事情,破坏别人的幸福家庭,破坏别人美满的婚姻,导致别人妻离子散,让别人的孩子得不到父母的爱心,永远与父母隔离千万里,甚至恩将仇报,反目成仇,致使原配夫妻得不到老祖宗的护佑。特殊情况,因工作所需两地分居或一方生病的夫妇,更多理解,慎独守道,断恶行善。如果不远离情欲,就将会苦海无边。总而言之,回头是岸。之上是一分为二看问题,之下是合二为一而论述。</p> <p class="ql-block">寓言故事贪于财色,各自痛苦,各自承当。痛苦自找,与人无关,无人能代。也有人花钱买痛苦,甚至引发杀身之祸,这些人以生命作为代价来教育后人,《水浒传》的西门庆就是其一。由此可见,贪是罪恶源头,造业的根本,一定要戒掉贪心和行为。人生十九不如意,难免遇见缺德人,强留无味,强扭的瓜不甜,强摘得花不香,不如放下。缘分已尽,心不在焉,就算同盖一张被子,心相隔即是千万里。《水浒传》中的武大郎,当时放下潘金莲,必定不至于被毒死。谁放下,谁生智慧。思无邪,不做错事、不走错路、男不怕娶错妻、女不怕嫁错郎。回头看愚蠢丈夫的一段话:“我的妻子已经死了,你是谁啊?竟然胡言乱语说是我妻子。”从这段话中分析,这说明“愚蠢”丈夫看透了妻子的心思,而彻底放下淫乱的妻子。“愚蠢”丈夫这样做法觉得很荒唐,表面上虽然失去了妻子,但是能够保住了性命。妻子没有了,可以再另娶;生命没有了,一切都完了。在大是大非面前,装疯卖傻,大智若愚,彰显“愚蠢”丈夫彻底放下的大智慧。</p> <p class="ql-block">《大学》提出“格物致知”,即是看破放下。与贪欲格斗,圣战贪欲,才能远离贪欲,就像远离火海一样的道理。本文以喻说理,借古喻今,论述的核心在于“放下”,何谓放下?慎独“戒贪”便是。放下即是戒贪,戒贪即放下。不放下,得不到。放下了,不求而自得。有个小学生把手伸进瓶子里掏糖果,他想多拿一些,于是抓了一大把,结果手被瓶口卡住,怎么也拿不出来,急得直哭。老师对他说:“看,你既不愿放下糖果,又不能把手拿出来,还是知足一点吧!少拿一些,这样拳头就少了,手就可以拿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这篇作品采用了实例说明,又是正反两面换位思考,然后层层深入剖析等写法。作品看似杂乱无章、有点像远离中心主题,不以为然,反复阅读和学习,必定能够使人们心灵有所启迪。</p> <p class="ql-block">评论:欢迎评论,评语是读者对作品高度浓缩,彰显读者的智慧,获得文人墨客关注。本文作者水平低,不参与网络辩论。</p> <p class="ql-block">感恩:感恩美篇传播正能量!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造福人类,日夜审稿千万篇,实在太辛苦了!读者参与评论,点赞作品以示鼓励,值得感恩。</p> <p class="ql-block">回馈:别人有特长,我没有任何专长,读书写作是我的最大兴趣了。我对社会没有特别贡献,只想用写作方法帮助社会大众,是我最大的愿望。让中国老祖宗加持,字字生金,句句美容,篇篇暖心。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夜晚失眠时读我其中一篇文章,让你睡安稳觉;心理痛苦时,读我其中一篇文章,能解除你心中的烦恼;当孩子不愿意听父母教育时,读我其中一篇文章,教育方法尽在其中。非常普通的文章,不如美友写得好,幸好文章内容有深奥的哲理。</p> <p class="ql-block">声明: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创作者。如有侵权,联系删除。本人创作与众不同的思维,把读者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选择投稿“读书笔记分享会”,主要是让读者开卷有益,懂得读书写笔记,养成读书做笔记习惯。文章中的观点,仅代表我个人。</p> <h3>作者:黄勇哲</h3> <h3>2019年9月24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