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新中国七十周年(一)

二马在途21248195

<h3>我生于1944年,新中国诞生时,时年6岁。新中国七十周年,我正好七十六岁,我与新中国一同成长。</h3><h3>在这共和国七十周年之际,想用一点自己的经历,自己见识,自己参与,有关新中国的记忆,记忆新中国的成长。</h3><h3>用自己身边事,说点自己想说的事,写点自己想写的事,说到哪里就记到哪里,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不作计划,随心随意。</h3><h3>穷人家孩子,懂事早,其实是参加干活早,很小就要做家务、做农活,重的干不了,捡粪、割草、放牛、拾柴,很小就背着小背蔸,跟着姐姐一道去做,现在的小孩绝无可能。</h3><h3><br></h3><h3>老家蜀江上游,嘉陵江边西充县,家有兄长姊妹多人,按年龄顺序称呼:大姐、大哥、二姐、二哥,三姐、小姐姐,我是家中最小,“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子”,老百姓认为,幺儿子可以养老送终。</h3><h3>旧社会,一个农家要养活如此这样多的子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天要吃要喝,就够父母辛勤劳累到极点,天灾人祸就更不必说了。</h3><h3>种粮靠天吃饭,养小孩全凭孩子运气使然,有运气就活下去,没运气能见个天就“回家”(死)了,死人的事,天天发生,天天有人打道“回家”,黄泉路上无老少。</h3><h3>老家离院子不远处,就有好几个“乱葬坟”,葬满了未成年人或非正常死亡者,未成年死了后,只能葬在“乱葬坟”,往往是一块破篾席或一块破布,往死者身上一裹,挖个坑就埋了,大人不悲伤,小孩见怪也不惊。</h3><h3><br></h3><h3>旧社会农村没有医院,更没有医生,只有江湖郎中或巫婆,一般家庭有人生病,不会请郎中,因为没有钱,请不起,只好求助巫婆,巫婆只是“降神除妖”骗骗人,全凭一个“运气”。</h3><h3>我小时候曾发高烧,几天不退烧,无奈之下,妈妈带我去看巫婆,听巫婆降神弄鬼,念咒画符烧纸钱。</h3><h3>事后,给我一碗放了纸钱灰的水,让我喝下,回家后,高烧,竟然退了,自此,一生就再以没有发过高烧,也没因高烧住过医院。</h3><h3>其实,小孩发高烧到一定时候会自然好转,巫婆只是心理作用,一碗凉水纸钱灰,只是一种暗示而也。</h3><h3>病人病好了,巫婆手段高,如果病好不了,巫婆会说:“命里注定的,活不了了。”</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出生、养活、养育也不是一回事,出生不代表能养活,生存困难,小孩要能活下来并不容易。</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劳动人民,头上顶着重重大山,把孩子养育成人,困难非常非常多。</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缺吃少穿,土地广种薄收,收成不好,产量低,交了上面公粮、派款,留下种子,所剩无几。</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衣服是一年中置办的大件,新老大旧老二,一年新二年旧,缝缝补补三四年,一件衣服补丁五六重,新年难得添新衣。</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卫生条件差,苍蝇、蚊子到处乱飞,跳蚤、虱子满身爬,说来可能不雅,上山放牛时,晒太阳,捉虱子非常畅快,整个旧社会就是这个样子,又能怎么样呢?</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家中除了大人有床可睡,小孩都是睡在柴楼地舖,一堆稻草一张破篾席,几个小孩挤一起,没有见过棉垫为何物,没有见过雨鞋什么样,很难穿过新棉衣。</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一切物品都姓“洋”,灯油叫洋油,火柴叫洋火,圆铁丁叫洋丁,细纱布叫西洋布……。</h3><h3>从小穿衣的布,是母亲织的土布,衣服是母亲亲手缝制,亲自着色染布,劳动靠天吃饭,穿衣靠母亲织布缝补。</h3><h3>成年累月口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四季肩挑背驮,整个村子找不出两个读书人,写封信要跑很远去花钱请人代劳,多数人只知柴米油盐,不知天下还有大小事。</h3><h3>卖出10个鸡蛋,买不回1斤盐巴,10天半月不见“油星子”。农民家中很少用油炒菜,蔬菜只靠水煮,点几滴油飘在菜汤上面,称为油星子。</h3><h3><br></h3><h3>虽然山清水美,满眼青山绿水,花红果绿,河渠鱼虾,鲜活蹦跳,晨雾晚霞,凫凫吹烟,雄鹰翱翔,雀鸟低树,但劳动人民普遍是一个“穷”字。</h3><h3>旧中国一穷二白,民众家无隔夜粮,愁吃愁穿,一家家长顶天立地的大事,天天都在为全家吃穿愁。</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二哥亲手送我他参加解放军的留影</font></h3> <h3>父母家境贫寒,祖上没有分毫遗产,全凭自己双手打造。</h3><h3>在我的记忆里,每天早晚都可以听到父亲的咳嗽声,声声震咳不断,但天一亮他还必须默默地下地劳动。</h3><h3>冬天未央,两只手掌,两脚后跟,就长满了裂口。过去没有润肤露之类的保护品,只有在宰杀过年猪时,收集一点废弃的猪油浮沫,用作冬春手脚裂口凃抹。</h3><h3>父亲那长满裂口的手脚,永远在我心中流血,他五十八年前已往生极乐,可我这几十年里,一刻没有忘记过那些流着血的裂口,时时在心中电影般流淌。</h3><h3><br></h3><h3>说到母亲,她更慈祥善良,出身于劳动人民家庭,和父亲一样,没有念过一天书,大字不识一个。</h3><h3>母亲聪明能干,善于持家理财,父亲在外负责全部农活,农闲跑长途做生意挣钱买田置地,家中的大小事务,全家人的吃穿全由母亲打理。</h3><h3>旧时妇女都是一双小脚,要带孩子,要干家务,还要负责种菜养猪,洗衣缝补,纺线织布,秋冬淹制酸菜储存,筹办一家人过新年的吃穿,以及逢年过节的礼尚往来。</h3><h3>一年四季,每日天一亮,就会安排未出嫁的姐姐和我,到野外打猪草,割牛草。</h3><h3>旧时农民养猪,是靠野菜野草喂养,只有到猪快宰杀时,才会喂一点粗粮,让猪快快长肥,叫“催膘”。</h3><h3>牛,是农民的命根子,种地全靠牛来耕地,没有牛耕田犁地,就只有人当牛,拉犁犁田耕地,那是非常辛苦的了。</h3><h3>除了赶牛上山放牧,还必须给牛准备夜间食草,割猪草割牛草,就是我们小孩子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每天都要割满一大背兜青草。</h3><h3><br></h3><h3>母亲白天劳动,晚上还会纺线或织布到深夜。纺线织布除了自家穿衣,主要是用来买卖,卖了纺线卖了布,再买棉花,再纺线再织布,不停地忙碌。</h3><h3>一年四季,每当黑夜,家中都会听到“嗡嗡”的纺线声,听到织布梭子穿来穿去的“当当”声,这些声音没有诗歌那么欢快,只有幽幽沉沉的持续声,这些声音在脑海里也陪伴了我的一生。</h3><h3>父亲也会自己家中养蚕、巢丝,还会从集市买回蚕茧,在家里用小型巢丝机巢丝,再把一把一把(一个蚕茧抽出一根丝,一把丝是若干个蚕茧的抽丝。把,数量词)的巢丝拿到集市售卖,通过各种劳动挣钱养家糊口。</h3><h3>母亲是养猪种菜纺线织布能手,她把一家人的吃穿用度,安排的紧紧有条,为两个姐姐的顺利出嫁,为大哥的婚姻创造了条件,这在旧社会是一家人为之努力奋斗的大事情。</h3><h3>我小时候经常跟在母亲后面,她那桃着粪桶的小脚,一拐一拐地,担着两只装满粪水的粪桶在前面担着走,我杠着小粪勺跟在后面,帮助母亲去浇菜。</h3><h3>她挑粪浇菜的情景,是我终身的记忆,父母辛勤劳动的影子,永远铭刻在我心中。</h3><h3><br></h3><h3>小时候,旧中国的农村是没有人管理的地方,消息不暢,交通闭塞,保、甲长一般成了村中的霸王,他们中有的可能不是当地的地主,经济上可能没有地主富裕,他们的习性却比地主恶劣。</h3><h3>地主只是经济上对佃农进行剥削,而地方势力的保、甲长,却对农民、包括一些本分的地主们进行经济勒索,农民、包括一些本分的地主们深受其害。</h3><h3>他们利用抓丁、派款,专门欺压老实耕种的农民,是劳动农民身边的土皇帝。</h3><h3><br></h3><h3>我见过为抓壮丁,把我父亲抓起来,被迫拿钱赎人的情景。</h3><h3>旧社会军阀混战,兵员的补充全靠壮丁,抓壮丁的差事是由保、甲长去完成。</h3><h3>他们一手抓壮丁,一手卖壮丁,对无钱人家就是抓,对有钱人家就是卖,被逼迫的农民,只能用钱去买壮丁,是躲避壮丁的最好办法,这一抓一卖,他们坐地分脏,穷凶极恶。</h3><h3>第二个故事即是躲壮丁的故事。</h3><h3>在旧社会,听说要过兵(部队行军)了,家家户户得到消息,就一齐往山里跑,院子里只留下老人。</h3><h3>男男女女背上家中粮食、赶着猪牛羊、抱着鸡鸭,怕猪在路上乱叫,就用布条把猪嘴绑起来,扛着这些家禽家畜跑到山里躲起来,我也曾亲自跟着到山里躲过壮丁。</h3><h3>第三就是派款。</h3><h3>旧社会,封建的社会制度摧毁了,民国建立了,民国的社会制度又没有建立健全,在社会基层,更是一片空白。</h3><h3>军政开支要靠社会摊派来维持,派款的落实是靠基层保、甲长。</h3><h3>给那个家庭派款、摊派多少,全凭保、甲长们一句话,小河沟里放牛——两边吃,他们从中渔利。</h3><h3>被渔利、被盘剥最苦的,是那些没有政治地位的劳动人们,包括一些没有政治靠山的中、小地主们。</h3><h3><br></h3><h3>说这些老百平常的故事,绝不是政治上的认识,而是我的亲身经历,亲自见过的旧社会,完全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点感受。</h3><h3>通过这些小例子,说明什么是旧中国,旧中国天怒人怨,人神共愤了。</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公安部队改编为解放军留影的我</font></h3> <h3>1949年12月14日家乡解放,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权,劳动人民翻身得解放了。</h3><h3>山村来了工作组,帮助劳动人民建立了县、乡人民政府,人人当家作主人。</h3><h3>见到的第一件事,农村实行土地改革,几代人的梦想,耕者有其田,终于得以实现,土地回到劳动人民手中,分田分地,劳动人民成了土地的主人。</h3><h3>见证了土地证颁发的历史场面,家家户户敲锣打鼓热闹非凡,劳动人民个个笑遂颜开。</h3><h3>消灭了剥削,消灭了压迫,口朝黄土背朝天的世代农民,第一次实现了人人平等,我也参加了乡里土地证颁发大会。</h3><h3>我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见证了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成立,见证了共产党带领的人民干部,处处为人民服务,同吃、同住、同劳动,什么是新中国,在我心里,新、旧中国两重天。</h3><h3><br></h3><h3>新中国成立,父母的劳动积极性得到极大的提高,仍然是披星戴月地劳动,可是不再害怕种粮有摊派。</h3><h3>家里生活并不富裕,父母会说:收获的粮食,要把最好的细粮,收割晒干,用风车吹净秕稗,全部用来交公粮。</h3><h3>为了给人民政府交公粮,全家人宁可粗粮瓜菜代,绝不食用一粒好粮,一颗真诚的爱国心。</h3><h3>热爱共产党的真情实感,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全部是出自内心的自觉,新中国人民热爱共产党真心实意。</h3><h3>人民政府对父母也是无微不致的关怀,我家是人民政府第一批的“光荣之家”。</h3><h3>二哥在县城未解放前就秘密参加了解放军,县城和平解放后,我家就收到了政府的慰问信,给我家大门挂上了“光荣之家”匾额。</h3><h3>得知二哥参军了,各级政府和领导纷纷上门看望,逢年过节家门口更是龙灯狮子,车水马龙,“一人参军,全家光荣”。</h3><h3><br></h3><h3>父亲不识一字,一生辛勤劳动,旧社会劳作的收获,还不够用来支付买壮丁款,为了购买大哥壮丁款,耗尽家中钱财。</h3><h3>新社会涌跃上交爱国粮,不再害怕抓壮丁,儿子还主动参加解放军,受人尊敬被人爱。</h3><h3>劳动有价值,劳动真光荣,自己为自己劳动不说,还被评为乡里劳动模范,光荣军属。</h3><h3>旧社会东躲西藏怕官府,新中国劳动光荣,受人尊重,这就是一代人的世界观。</h3><h3>母亲经常对我们说,人穷不能穷志,人穷,穷在没有文化,没有文化受人欺骗、受人辱,从 小教育我们一定要识字读书。</h3><h3>父亲自己一字不识,种地犁田一把手,冬闲长途拔涉做生意,却始终摆脱不了贫穷。</h3><h3>父母先知,知道识字会算,方可解困,读书识字,方能立足。</h3><h3><br></h3><h3>旧社会父母发誓,节衣缩食,一定要在家中培养一个读书人。</h3><h3>父母亲常对我说,你二哥读书勤进,经过算命先生测定,他是吃笔墨饭的人。</h3><h3>兄弟姐妹多人中,只培养了二哥一人读书,二哥读书确实用功,经常跳级,15岁跳级在县城读高中,是家中最有本事的人。</h3><h3>1950年解放初(1949年12月解放),政府送来报喜,方知16岁的他,秘密参加解放军,在消息不暢的当时农村,实属重大事件。</h3><h3>自此,父母成了村中红人,老实巴交泥腿子,也能逢年喜临门。</h3><h3>父母亲深知共产党的恩,二哥秘密参加解放军,后来又送我参军,无怨亦无悔,在整个村子史无前例,三子两当兵实属唯一。</h3><h3>大哥虽没有参军,家乡解放积极搞农会,组建民兵,队长属首任,唯一见过川北行署主任胡跃邦,见过拖拉机耕地的第一人。</h3><h3><br></h3><h3>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毛主席!</h3><h3>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h3><h3>毛主席人民的大救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待续中)</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二哥和我1967年西充县城合影</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谢谢朋友们的阅读!</b></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b></font></h3><h3><br></h3><h3>文字写作/二马在途</h3><h3>图片相册唯一珍藏</h3><h3>背景音乐选自网络</h3><h3>2019年9月13日于荷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