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续没有承诺的爱(四)

阳光友人

<h3></h3><h1 style="text-align: left;">上接第二章 没有承诺的爱 四 <b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h1><h1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五<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九六六年夏天的一个晚上。<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天,一片漆黑,大人</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们吃罢夜饭在堂屋歇息。<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外面传来一阵阵急促地敲门声。在继祖母的吩咐下我胆怯的走向大门,没等我开到一半,门外就闪进一个身材高大、穿着黑色衣服的人,一边紧张地把门关上,一边直奔我家堂屋,也不知道大人们嘀咕什么,那人匆匆走了。<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深夜,父亲没有回家。<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些天,一家人于沉默中。大门左右两边贴满了“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打倒xxx”的标语、大字报。&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红卫兵们把父亲从县政府带回的一块手表,皮箱都翻出来,一个古代美女挥舞长袖,手拿芭蕉扇图案的铁壳热水瓶,也说是我们家里的“四旧”产物。<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村里的老石匠背着他的石具,用他的铁锤、铁钎在我家的青石门槛、门凳里里外外、叮叮当当凿了几天,青石门槛上原有的龙飞凤舞、二龙戏珠的精美图案面目全非。<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古老的大门、正堂屋门两边凤凰展翅的卷角全部锯断。<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夜里,母亲悄悄出门把门外的大字报摘了一张下来拿到房里,要我小声念给她听:<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上面写的是一个名叫付登清的河南人,讨饭讨到我们村,父亲看他可怜就收留了他,让他住在村里的仓库里,安排他在村里修公路干活混口饭吃。大概意思是父亲敌我不分,没和地、富、反、坏、右划清界限(那时候,对外来人口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念玩了,母亲弄点糊糊贴回墙上了。<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 大约一周后,父亲安然无恙回家。生产队长扯开嗓门喊着:所有的人都到大队部(柳树湾)开会。<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随着大人们一起来到会场,踮起脚尖看见台上站着父亲,头上戴着红卫兵们用宣纸糊成圆锥形帽子,足足两、三尺高,父亲的双手被反绑在后背。<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 开完批斗会又开始游行,父亲前面还有一个人也和父亲一样。我紧跟在父亲身边,父亲小声对我说:回家去,不要跟着我。我扭头看一眼后面,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摆成长蛇一般望不见尾,人们一边走着一边将拳头举得高高的呼喊着,“打倒xxx……打倒……”的口号声此起彼伏。<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过了些日子,我不再提心吊胆了,父亲天天在家和母亲一起干他不会做的农活,因为父亲“敌我不分”撤职了。<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每到吃饭前,父亲手里拿着一本红色小本本《毛主席语录》站在前面,要求我们同他一起齐声说: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万寿无疆!然后,再各自端着自己的碗,喝着青菜或者萝卜、南瓜之类的稀粥。<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人们还是天天开会,不再是批斗“当权派”,而是开始“斗私批修”了,谁在家里菜园旁边或在荒地,多种一棵南瓜苗、丝瓜苗,也要站在会场中间向村里所有人作检讨。<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端一个小木凳紧挨着母亲坐着,听着大人们挨个讲自己斗私批修的故事。<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一家八口人每月的粮食,来自父亲母亲没日没夜的在田间地头干活挣工分维持,那时候劳动价值低于一角两角,不超支就算够不错了。<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 过了些日子,父亲又去开会了,每天都有区里、公社、大队支部委员会,遇到党训班就带上被子一去就是十天半个月培训学习。<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 母亲,村里男人一天挣十分工,母亲就挣二十分工,别人早上太阳出来了出工,母亲半夜不等鸡叫就出工,别人天黑收工,母亲半夜收工。在我的记忆中,没有母亲睡觉或打盹的时候。<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就这样,母亲几次累倒,昏迷不醒……。<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亲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念不动摇,他说他一生感谢共产党。<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 村里人一直都很拥戴他,说他是个老实人,是个好干部!<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 <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nbsp; 六<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夏天,枝繁叶茂、青翠欲滴,大自然的美丽、神奇,给人们的心中充满希望和活力。&nbsp;<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村民们轰轰烈烈地开展“农业学大寨”。父亲母亲不论白天黑夜,总有干不完的农活,一日三餐有时还要送到田间地头解决。<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是暑假的一个早晨,晨曦撩开神秘的面纱,透过木格窗户照进我的床沿,这时我已在朦胧中进入昏迷状态。<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清楚的记得,我向继祖母说我头疼得厉害(继祖母比母亲只大十一岁,继祖母不出去做农活,就在家里带弟弟妹妹)可是一整天没人过问我,也没人想起我,人们都在自己的忙碌中度过。<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直到父亲母亲夜里收工回家,才发现我已不省人事。<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时的父母从早到晚劳累了一天,深更半夜再摸着黑抱着我登上门前的陡山坡,翻山越岭,深一脚浅一脚,步行送到公社医院被拒绝,医生说:这孩子恐怕没救了。<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母不死心又往区医院送,可当时的区医院医疗条件差,再次被拒绝。父亲母亲苦苦向区医院哀求,医院方和父亲谈话说:要么转院、要么放弃治疗。这是流行性乙型脑膜炎,即使治好了也会留下后遗症的!<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亲母亲:只要活着就行!<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时区医院的杨文喜院长,一边组织(由朱、夏等几个医生)成立专班,一边积极请求上级医院调派车辆、调配医生进行抢救。<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亲母亲两颗慈爱的心,在煎熬中分分秒秒地度过,足足等待一个星期的时间我才醒过来。<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经过父母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医生精益求精的治疗,我,获得了第二次生命。那年我九岁。<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天,村里人受父亲的邀请,一路敲锣打鼓来到区医院。<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 父亲一边从他的背上把我放下来,一边说着感谢的话。区医院的杨院长接过我手中“救死扶伤”的锦旗,望着父亲说“应该的、应该的,她能知道我们说话吗?”。<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亲点着头,父亲的眼眶噙满泪水,父亲把从村里会计那里借的60元钱到医院付了整个医疗费。<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亲说一辈子都要感谢共产党,感谢那些日夜守护我的医生。<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些年,每当夜深人静时,家里石磨的轰鸣声就开始响起。 那是白天劳累一天的母亲, 在那个物资匮乏、粮食稀缺的年代,千方百计弄些糯米黄豆之类炒熟再磨成粉贴补我。<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 每到冬季,母亲隔三差五弄一碗香飘飘的猪脑髓递给我,母亲说:吃啥补啥!那是亲戚和乡亲们的一片心意。<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 现在回到老家,看到当年和我一样患流行性乙型脑膜炎病的同龄人活得苦不堪言。<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更加怀念我的父亲母亲。他们在平凡中努力,在艰难中前行,在无私中付出!他们给我的爱无以言表,没有承诺!<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text-align: center;">待续……<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三章<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立德行言传身教<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树家风良好榜样<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 <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h1><div style="text-align: left;"></div><h1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div></h1><h1>&nbsp;</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