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儿情深

艳艳

<h3>  </h3><h3> 好大的粽叶儿啊!很难看到这么长又易摘的粽叶儿。在我的带动下,阳光周末的友友们也纷纷采摘起来,各自摘了一满袋才罢手。</h3><h3> 昨天下班回家,我立马行动,准备包粽子。十月一日,要去外地看女儿,我觉得这是带给女儿最好的礼物。因为,这是她外婆我妈亲手传授给我的技艺。以前,和妈一起包粽子。边包,妈边给我指点。现在,妈已去世几年了。这几年,我就很少包粽子。</h3><h3> 记得妈刚去世的第一年过端午,我一方面为了家人能吃到自家粽子,另一方面想表现自己,带着粽叶和糯米回老家包粽子。妹妹从来没学过包粽子,见我没帮手,也跟着我一起学包粽子。由于妈不在身边,结果煮熟的粽子散的散、乱的乱,一点不成形。哥哥还说没妈包的好吃。从此后,我就好几年没为家人包过粽子。但是,一看到粽叶儿,我就会想起妈。</h3><h3> 晚上,我包粽子时反复想起妈的叮咛:怎么包的有棱角,怎么包的紧致,特别是捆扎的绳子很重要。我曾经见过妈手拿长长的新鲜棕叶在火上烤,也见过她把棕叶放进锅里煮,让它变得有韧性。我也学妈的样子放在火上烤,太烫手,没成功;我又放进水里煮,由于心急,煮的时间太短,捆扎的时候感觉韧性不够,稍一用力,就会扯断棕叶条。</h3><h3> 煮熟后,还是散开了几个,糯米糊得到处都是。唉!始终没有抓住精髓,功夫不到家呀!好在,味道还可以:香喷喷的,辣乎乎的(糯米里拌了腊香肠和霉豆腐,味道够刺激吧。)</h3><h3> 我想:带着外婆气息的粽子,女儿一定爱吃。因为,女儿是外婆带大的,与外婆的感情最深厚。</h3><h3> 今天,我把自己亲手制作的粽子带给老父亲吃,他非常开心,夸我得到了我妈的真传,可以靠卖粽子为生了。😄😄😄</h3><h3> </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