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承诺的爱

阳光友人

<h3>上接 第一章朝花夕拾 </h3><h1>&nbsp;&nbsp;&nbsp; &nbsp;第二章&nbsp;&nbsp; 没有承诺的爱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nbsp;</h1><h1> 一<br>&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的到来,实现了母亲婚后六年盼望做母亲的愿望。给父亲母亲心中增添了为人父母的喜悦。&nbsp;&nbsp;&nbsp;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可是那个年代,正值我国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关键时期。<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亲作为一名刚退职的中共党员回到农村,他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大跃进运动中。<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亲说:其实那时候他心里很苦。自从父亲过继后,父亲那个原生贫困而温馨的家经历了灭顶之灾。<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亲兄弟三人读私塾,靠的是祖母没日没夜地纺织土布卖钱,付给私塾先生的学费。祖父完全靠帮人打短工过日子。<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伯是京山一中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学生。他读书多,修养好,口才好。解放初期,就被党组织安排在当时荆州地区的公安县已参加工作。但因眼疾双目失明回到农村,彻底失去了劳动能力,娶了一个双腿残疾的大妈无生育,又去领养一个刚出生十几天的婴儿回来扶养,打算为将来养老作依靠。&nbsp;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姑母嫁人,二伯因病夭折。祖父一气之下将他们三兄弟读过的书,一箩筐一箩筐地全部搬到门口的禾场边划为灰烬,最后含恨离世,接踵而至的致命打击使得祖母那双日夜纺织的双眼永远失去了光明。<br>&nbsp;&nbsp;&nbsp;&nbsp;&nbsp; 从此,那个男耕女织,儿女欢笑的家庭不复存在。<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封建世俗导致的恶果就像一幅沉重的枷锁,把两个家庭的重担牢牢地套在了父亲身上。<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二<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尽管如此,父亲对我的爱从来没有缺失。<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六十年代初期,皮影已逐渐消失,戏和电影成了农村人翘首以盼的文化交流和宣传方式。<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次,我们公社演出《逛新城》。人们奔走相告,几个大队的男女老少爬山涉水,不等天黑从四面八方朝着公社蜂拥而至,有的还带上自家的竹扫把和洋火(火柴),打算夜里看完戏了点燃扫把,借着火光照亮回家的路。<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台上灯火辉煌、台下人山人海,场地上只剩立足之处,周边的树杈上都爬满了人。<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亲将我高高的举过头顶骑在他的脖子上,透过黑压压的人头,看到舞台上扮演阿爸和女儿的演员,在马灯的照耀下,穿着红绿相间的袍子光彩夺目。戏中的父女俩唱着、舞着,旋律优美,悦耳动听,表达出西藏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和向往……。<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天,父亲像往常一样,让我骑在他的脖子上。一路经过村庄、河流、山涧小道、一路上父亲讲述着古老的传说:<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山峰有一座寺庙。每逢初一、十五,善男信女们都会络绎不绝的涌向寺庙烧香拜佛、这座寺庙香火盛旺。<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但是,有一年春夏之交,雷鸣闪电、倾盆大雨下了几天几夜,山下的河水如洪水猛兽奔腾而下。掌灯时分,寺庙和尚喂养的鸭子还未回来庙里,和尚不忍心,手里端着铁盏蜡灯站在寺庙门口,口中不停的呼唤着“鸭啰啰…鸭啰啰……”<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突然,天上一道金光闪过,霹雳一声巨响,顿时山崩地裂,高山从此一分为二,炸雷将山峰劈成了左右两座让人望而生畏的悬崖。<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山顶的寺庙也被行走而过的巨龙,用尾巴从山顶搅到了山脚……,<br>&nbsp;&nbsp;&nbsp;&nbsp;&nbsp; 不知不觉中,父亲讲着讲着已经把我送到一个方姓老师面前,给我报名、领了书。父亲说我五岁了,该读书了。那是一九六三年。&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座被巨龙从山顶用尾巴绕下来的寺庙改成了学校,取名“金龙庵小学”。<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里是方圆几个村子唯一的一所小学。<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就是这样骑在父亲的脖子上步入学堂的。<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 三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1><h1> 三年级,开始学习珠算。<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有钱人家的孩子算盘珠子噼里啪啦响着,我看着。眼看下周的珠算课又快到了,我心里着急又自卑。<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些天,母亲和父亲商量,情急之下,到二队冯关找陈表姑父借了钱给我买了算盘。<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可是别人的小九九都学完了,我小心地告诉父亲。没想到吃完晚饭,父亲就把算盘放在灰扑扑的火塘边(母亲说怕我冻着又可以节省油灯耗油)教我学习珠算。<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和父亲把板凳倒下横放着,两人烤着火瞄着腰、低头迎着火光。<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亲教我一边练手指一边念口诀,从小九九一直教到一位数的除法。就这样一个冬天一个春天,不知不觉中,父亲教的进度比学校老师教的进度超前了。加减乘除口诀被父亲教得滚瓜烂熟,至今也牢记在心。<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亲的教诲和陪伴,给了我足够的自信和勇气。古老的火塘里燃烧的火光,在我心中永远都是那样的温暖、那样的亮堂。<br>&nbsp;&nbsp;&nbsp;&nbsp;&nbsp; 自从上学之日起,每天放学回家,父亲总得要求我背诵课文。<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起初,我一边想着一边背诵。父亲说:“背书要像竹筒倒橡子,不能打啃,不熟就要多读”。<br>&nbsp;&nbsp;&nbsp;&nbsp;&nbsp; 当时,我也没有理解父亲“竹筒倒橡子”的意思,后来我上高年级了,明白了橡子装在竹筒里再倒出来的速度,明白了课文必须理解、多读、熟读才能记得牢固。<br>&nbsp;&nbsp;&nbsp;&nbsp;&nbsp;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 四<br>&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暑假,我的双腿生疮、双脚浮肿不能落地、不能穿鞋,只能整天在凉床上躺着。父亲看见二话没说,背着我就出门去找医生。<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可是,走到对面山脚下父亲就开始气喘吁吁了。<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门口的山坡陡得让人无法站立,空手上山也得弯腰九十度,高高的山坡陡峭而崎岖,整个山石块就像剃须刀片,一块块密密的石片片好似刀口一般,都是朝上长着的,那是村里唯一通向世界的必经之路。<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亲背着我登上山坡的一半,我就发现父亲的双腿在颤抖,额头上早已汗淋如雨,滴滴汗水洒落在我的手臂上,我不停的用两手摸去父亲额头上的汗珠。<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亲喘着粗气一步一步登上山顶,背着我走出七、八里山路找医生医治,朝朝每日往返来回直到我痊愈。<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五十多年过去了,父亲一步一步颤颤巍巍登山的情景历历在目,在我心中成为永远抹不去的伤痛和愧疚!<br>&nbsp;&nbsp;&nbsp;下接本章续 五<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