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想可以共存吗?

无戒

<h3><br></h3><h3>我没有钱,但是我有梦。</h3><h3>这些年,我遇见过很多追梦的人,他们活在自己世界里,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着,奋斗着。</h3><h3>看见别人的成功,焦虑着、高傲着。</h3><h3>有时候也在怀疑自己这样的人生是否值得,但是从不放弃。</h3><h3>◆ ◆ ◆◆ ◆ </h3><h3>七月,我见过一个微电影的草根导演,他的本职工作是农民,梦想是拍电影。2017年开始玩快手,拍一些小段子,有三万多粉丝。</h3><h3>我与他同乡,有人发给我看他的作品,顺便又推荐他的微信于我,我便加了他。</h3><h3>他发给我的第一句话是:“听说,你是作家。”</h3><h3>好多人都这么说,这让我觉得很惭愧。我可能和他一样,只是心怀梦想的人而已,从不敢妄称作家。</h3><h3>这样的开场白,让我有些尴尬而有无措。</h3><h3>我说:“你的微电影,我看了,很好。”</h3><h3>他说:“你什么时候,回老家,我们见个面。我想请你写剧本。”</h3><h3>就这样,七月的时候,我回到了老家,见到了他。和想象中有很大的差别,有些苍老,皮肤黝黑,脸上有岁月留下的痕迹,瘦弱。骑着一辆三轮车,风尘仆仆,说着纯正的家乡话。</h3><h3>我们在一家他相熟的饭店见面,他手里夹着一根烟,跟我讲他要拍的电影。</h3><h3>我坐在他的对面,看着他有些感动,更多的是深深地无力感。</h3><h3>他说:“刚拍的微电影,成本两万,目前并不赚钱。”</h3><h3>他拿出他的快手号给我看,有三万多粉丝了,有时会开直播,打赏不多。他的特长是扮演孙悟空,镜头里他充满活力,悟空的扮相很像。</h3><h3>我记得出门的时候,跟爸爸说去见个人。爸爸说:“就是原先镇上那个耍猴的啊!”</h3><h3>耍猴是一种职业,以前在农村颇为流行,如今也没落了。</h3><h3>我们谈了很久,他想再拍一部微电影,希望我可以帮忙写剧本,成本预算大概十万左右。我看着他,看着这场华丽的梦觉得悲伤。</h3><h3>他说:“刚拍的这部微电影,花掉了他所有的积蓄,家里的麦子都卖完了,才凑够资金。”</h3><h3>他侃侃而谈,对新的作品充满希望和期待。可是我看到了现实,梦想离我们很远。</h3><h3>三万的粉丝,一贫如洗的家,毫无积蓄的生活,没有团队的追梦人。</h3><h3>很多话,没有说出口,只能应声说:“好。”</h3><h3>离开的时候,我看见他依旧热情高涨,我心里只能期望,他的快手能够大火,只有这样他可能才有希望。他骑着自己三轮离开,说是跟人约好去拍视频。</h3><h3>我站在原地,看着他离开,心中五味杂陈。</h3><h3>◆ ◆ ◆◆ ◆ </h3><h3>生活很苦,这群追梦的人,是那般可敬而充满勇气。</h3><h3>就在那一刻,我想,或许,在别人眼中,我和他一样可笑,在追逐着虚无缥缈的东西奔跑。</h3><h3>值得吗?我问自己。</h3><h3>想起他刚才充满激情的样子,我想应该是值得的。</h3><h3>这个时代是个好时代,让我们这群生活在底层的人对未来有了奢望,有了妄想。</h3><h3>也让我们忘记了,我们本身的渺小。</h3><h3>◆ ◆ ◆◆ ◆ </h3><h3>另一个故事,比这个更加心酸。但是同样让人觉得可敬。</h3><h3>认识柴哥很久,大概有四年了。他也是我同乡,一个人深圳很多年,是个书法家,喜欢写字。</h3><h3>四十出头,未婚、单身,一个人在深圳很多年,做过很多工作,唯一舍弃不了的就是手里的笔。</h3><h3>家境贫寒,所有的一切都只能靠自己。梦想开自己的书画展,擅长各种文体的书法。</h3><h3>喜欢文字,经常看我的文章,会给我打赏,留下他对我的期望。</h3><h3>我们见过两次,第一次2017年的春节。他送我一本诗集和几本本土作家出的书。</h3><h3>他话很少,很瘦,很矮,白净,看起来腼腆而内向,说话的声音很轻。</h3><h3>他那书放在我手里,就走了。</h3><h3>我们聊过几次,对他有所了解。支撑他活着的,就是他手里的笔。在深圳很多年,依然住在城农村,生活不富裕,频繁换工作。</h3><h3>我问过他,你说,我们这样值得吗?</h3><h3>他很久之后才回复给我。</h3><h3>我看见他说的:“妹子,哥希望你可以成为大作家,别放弃。”</h3><h3>2018年,他的书法工作室开业,开始带一些孩子学习书法,偶尔也有作品在各大书展中获奖。</h3><h3>2018年,春节,我再见到他。他一点都没变,还是一如既往的话很少。</h3><h3>他写了字送给我,是一副抄写的心经,我看着那些字,觉得很孤独。他依旧没有结婚,打扮朴素,表情淡漠。我和先生与他一起吃饭,他很少说话,待人和善。</h3><h3>2019年,我们依旧偶尔联系,他总是推荐给我一些作家,编剧的微信,尽可能的帮助我。</h3><h3>他的生活依旧没有任何改变,在温饱线上挣扎着。</h3><h3>我们没钱,但是我们有梦。</h3><h3>我想柴哥要是没有对梦想的期待,他还剩下什么。</h3><h3>无论生活给予我们什么,只要我们心中有光,再难的日子都能活出滋味来。</h3><h3>生活和梦想可以共存吗?很多人都在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h3><h3>◆ ◆ ◆◆ ◆ </h3><h3>前些天,我上简书,有一个认识三年的写诗的朋友留言给我,我要告别这个平台了。</h3><h3>我问他,你要去哪里?他说:“我要去工作了,在梦里呆久了,容易走不出来。”</h3><h3>然后再也没有他的消息,他的诗还在哪里,唯美而孤寂。</h3><h3>我喜欢他的诗,我还记得开始认识他的时候,他对于写诗和未来充满希望。我不明白,到底是他屈服了生活,还是他终于走上了正常的生活。</h3><h3>跟我一起写作的有个姑娘,散文写得极好。有一天她发微信给我说:“无戒,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都不支持我。我要去上班了,以后更文的机会会越来越少。”</h3><h3>散文是最难变现的文体,但是她从不屈服,坚持着自己的喜欢。</h3><h3>她没有败给自己的初心,却败给了这个世界。</h3><h3>有时候,我在想:我们坚持梦想,我们想要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有错吗?</h3><h3>我知道,没错。</h3><h3>但是没有经济支撑的梦想,看起来只是梦,黄粱一梦。</h3><h3>◆ ◆ ◆◆ ◆ </h3><h3>很多人问我,要不要全职写作。</h3><h3>我只想说:“千万不要,用你工作赚来的钱养活你的梦想,你才是成功的。”</h3><h3>生活,必须先活着,生存下来,才有资格去追梦。</h3><h3>每一个追梦人,都是这个世界上不可多得的勇士。请记得尊重每一个有梦想的人,并且支持他。</h3><h3>在追梦的路上,我们面临会面临各种质疑,嘲讽、打击、失败、困难。不必在意,因为心中有梦,人生才有希望。</h3><h3>无论我们做什么,冷暖自知,用心做,做到极致。</h3><h3>我渐渐明白他们的生活,无论是拍电影,还是坚持写书法,亦或是坚持写作。</h3><h3>去做一件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内心是充盈的,即使生活清贫,他们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h3><h3>人活短短一生,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值得的,就是幸福的。</h3><h3>作者简介:无戒</h3><h3>写作课讲师,多平台签约作者,陕西青年作协会员,无戒文化传媒创始人。写作课策划、社群运营管理,擅长长篇小说!</h3><h3>公众号:无戒小岛、无戒学堂</h3><h3>微博:无戒小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