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

雪小禅

<h3>以史为鉴是个坑?</h3><h3>原创: 端木赐香 端木小香 昨天</h3><h3>张明扬这家伙,不像好人呀。</h3><h3>继《此史有关风与月》《天命与剑》《史不语》等著作之后,又出版一本《非常之人:20人的历史时刻》。</h3><h3>乘着刚出笼,热乎的,我搂着看两页吧——我知道明扬是有功力的,小片儿刀削历史,剔骨见肉的。之前的旧著不说了,就说这本最新的《非常之人》吧。第一是选人精到,聚焦20个在大历史中占据重要地位的人物,如孔子、汉武帝、李广、杨修、司马懿、隋炀帝、宋真宗、元世祖、魏忠贤、年羹尧等;第二是视角独到。正如明扬自己所言,我们所知道的历史形象,也许都只是在历史书写中不断被改造并始终在流变的虚像——本书这20人就被今人或高估、或扭曲、或黑化、或遮蔽。所以,明扬写他们,乃是在史料基础上提供新的观察与视角。总之,没有新视角,没有新意,明扬就不会动笔的。</h3><h3>不过我没想到,明扬这么坏。前面几个人还好,虽然时时读出新意,但不至于意外,被他闪了老蛮腰啥的。等看到《晋武帝:以史为鉴是个坑》,卖瓜,你让我们这些研史的情何以堪?</h3><h3>按我的理解,所谓的以史为鉴是个坑。一是史的真实性不好确定。二是,读史之人的悟性不好高估。怎么说呢,狗眼可以看人低,狗眼也可以看史皆为屎呢不是?不过看了明扬的书,我得再加一条了。三是,历史路径,或者文化路径的锁定,史中人再突围,也是盘中走丸,只看见横冲直撞了,就是看不见丸之出盘。</h3><h3>这就说到明扬笔下的晋武帝了。众所周知,晋武帝司马炎一辈子英明,最后立的帝二代,却是那个傻得不能再傻的,何不食肉糜的晋惠帝司马衷。</h3><h3>问题是,立司马衷,却是司马炎借鉴了诸多历史教训下的英明选择。</h3><h3>先说说前面的历史教训吧。</h3><h3>首先,拉开三国序幕的,是大汉家的那个灵帝。灵帝不灵,晚年在嫡长子刘辩与次子刘协之间,来回纠结。一边是他认为举止轻佻的嫡长子,一面是长得贼像他的次子刘协——我闺蜜说了,在遗传心理学方面,有两个亮点,一是所有的动物,包括人类,刚出生的时候都长得可爱(长大才好意思变得可恶一点),就是为了自我保护,免得其它东东看见自己,想伤害自己。一句话,我都这么可爱了,你好意思对我下手或者下嘴么?由此想来,好多人长大以后还依然可爱,应该也是弱者思维。动机依然是自我保护,以触动别人的不忍。二是,仅限人类,所有的孩子,都偏向于选择,长相随父,这样才得父亲的欢心,并且,母亲的德性及自己的出处,才不容易受到怀疑。为了平衡遗传,那边已经长得都随父了,这边,孩子的智商才都偏向随母。怪不得我们村的村谚都是:爹傻傻一个,娘傻傻一窝。敢情智商随母,也是遗传心理学导致的。</h3><h3>本来,父母就容易偏爱小儿,再加上长相随爹,所以汉灵帝这感情的天平,就向刘协倾斜了过去。这一倾斜,悲剧就开始了呗。他一死,大汉大乱,加天下大乱。三国时代正式开启。</h3><h3>整个三国时代,最有可能的那些天命之人,都毁在了主君立储的悲剧上。</h3><h3>最典型的代表,是袁绍。三个儿子,他偏偏喜欢长得最帅的小三儿。结果他一死,三子相争,遂被我们的曹操轻松地各个击破。袁家一倒,曹操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江东刘表了。</h3><h3>刘表家居然也有争嗣之忧。那啥,刘表先是喜欢长得像自己的长子,但是后来由于宠爱蔡夫人,就又爱上了小儿子——小儿子是蔡夫人的侄女婿。等刘表一死,曹操又捡了个笨枣。恩,荆州很容易就到手了。</h3><h3>东吴的孙权家,也没有比前几位好到哪里去,甚至更糟。孙权倒是先立了长子孙登为太子,可惜天不假命,英年早逝了。次子更是早死,于是改立小三为太子。问题是,下面的小四,孙权更喜欢。争来争去,小三被废,小四儿赐死。于是最小的儿子八岁的孙亮做了太子,可惜两年后孙权就死了,十岁的黄口小儿接了班,你说他能干啥?最后的结果,君杀臣,臣废君,君相残,臣互杀,东吴政权就煮了饺子呗。</h3><h3>相形之下,就刘备能沉得住气——刘备这个人,视兄弟如手足,视女人如衣服,挑衣服时可能光挑好看,没挑质地(孩子他娘的智商这个玩艺儿很重要),所以三个儿子,一个比一个傻,但是他严格地挑了大傻子,嫡长子刘禅,虽然没有出现兄弟相争的局面,但是,孔明同志他扶不起这个大傻子呀。</h3><h3>英明如曹操,在立储这个问题上,也是悲剧。众所周知,他在曹丕与曹植之间摇摆,不但毁了孩子们的兄弟情谊,甚至毁了曹魏政权。</h3><h3>你说,作为三国时代的总结者,英明的司马炎。他如何选择?</h3><h3>没得选择。所以,20个儿子,他坚定不移,没有任何摇摆地,选择了大傻子司马衷!</h3><h3>明扬说,作为曹魏政权的颠覆者,司马炎刻意反着来,重大国策上,处处跟曹魏对着干。你偏爱聪明的小儿子曹植,那我就力挺俺家的大傻子司马衷;你打击自家人,才让俺爷爷司马懿有机可乘,那我大封自家的王,保卫俺司马江山万万年……</h3><h3>结果呢,大家都看到了。曹魏存国53年,借鉴了曹魏家教训的西晋,存活51年。</h3><h3>你说,以史为鉴是不是一个坑呢?</h3><h3>是坑。不过,我们还是得读历史。怎么说呢,看别人跳坑,会不会是一件很快乐的事?</h3><h3>至少,读明扬的书很快乐。</h3><h3>明扬说,是三国那些失败的爸爸们,让三国更精彩。我倒觉得,是三国那些智商不高的妈妈们,让三国更精彩。</h3><h3>写到这里,我都要笑傻了。再不笑,恐憋出内伤来。</h3><h3>那啥,还是看书吧。不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而是:书中自有德云社,书中自有乐开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