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寨一一王莽岭游记

常青树

<h3>  久晴不知夏已去,一雨方觉秋渐深。</h3><h3> 季节的转换总是那么快,快的就像丝绸滑过指缝,无声无息,不留任何痕迹。一场持续了几天的细雨,不声不响地将盛夏带走,同时也打乱了我们的徒步计划,上周的活动方案被迫挤到了本周六。9月21日,天高云淡,金秋送爽,日子相当不错,我们一行三十余人在星皇东哥带领下,一路欢歌,直趋黄水。</h3><h3><br></h3> <h3>  本次徒步的路线是韩口---滴水寨---王莽岭---南盘,尽管我已走过多次,但今天毅然重去。其实对我来说,每次徒步的目的地在何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徒步过程中的情感经历,这也许就是徒步的魅力所在。</h3><h3> 我们一行人从韩口下车,自瓦泽沟开始行进。秋日的天空,橙明清透,朵朵银絮般轻薄的云儿疏懒地飘在空中,人的心情也随之舒朗起来。最是初秋观不够,半天云朵半天蓝。太阳收起了刺眼的光芒,就像初做了母亲的少女,忽地温柔起来,合着山风软软地照在我们的身上,通体上下惬意异常。山路两侧各色的花儿争奇斗艳,极力将一切美丽展示人间。同行爱美的女驴沿途采摘,集成花束捧在手中。花儿美,采花的人儿在鲜花映衬下显得更美。许是雨后初霁,路边溪水也激荡起来,发出悦耳的声音。一行人一路欢歌,轻步前行,林间各色的鸟儿啁啾鸣叫,婉啭起伏,彼此迎合。花影不离身左右,鸟声只在耳东西。山美水美,心情愈加愉悦,脚步也更显轻盈起来,感觉尚未进入状态,便有农舍映入眼帘,有人叫道:滴水寨,到了。</h3><h3><br></h3><h3></h3> <h3>  滴水寨是个不大的小村,古朴的院落里,不时溢出瓜果的香气,在勾引着我的味蕾,挑战着的我的底线,看看主家没有留意,便顺手摘下一颗塞进嘴里,霎时汁水横流,口舌生香。心中无杂事,满口生果香,徒步在路上时的心情总是快乐的。坐在农家门口抬首西望,天空湛蓝如洗,山峰拔地而起,直刺云天,翠峰如簇,白云在峰巅飘荡,仿佛掬之便可入怀,山顶上那蓝格盈盈的小花似乎也触手可撷。秋天的美,无处不在,惹人陶醉,山是彩色的,红的,黄的,绿的,褐的,你想要的各种颜色都可找到。不要去弄清山为什么会变色,我们只需要坐下,静静的享受这美就好了。秋风随意轻轻抹,绘出斑斓遍野香。这多彩的山色正是上天为大山准备的盛装,为着迎合我们的到来。</h3><h3><br></h3><h3></h3> <h3>  在滴水寨稍事休整,我们便启程向双乳峰方向前行,山道渐显崎岖,一路拔高,体质稍微欠佳的驴友便渐渐掉下队来。东哥交代我沿队收尾,因此在我赶到双乳峰下时,东哥他们已早在半个小时之前便先行出发了。他们几个体质好的,沿一条荒僻野线往北而去,其余众人抄近路西行,约定在王莽岭会合。这条野线我从未走过,心中升起了一股探秘的欲望,于是告别大部队,独自一个人折身幽径,追寻东哥而去。这条野线可能久未人走,一路荆棘遍布,需低头弓背方可穿行,我裸露的双臂也被划出道道血痕。山路崎岖,林木繁茂,荫然不见阳光。小路穿堑在陡崖之上,到处覆盖着厚厚的枯枝落叶,甚是湿滑,间或还有倒地的枯树堵住山道,需费力攀爬方可得过,稍有疏忽便会坠入深涧,不过这对我来说也不算挑战,然而在山路上猛觑见的两条大蛇着实令我毛骨悚然,几生退意。大蛇都有小臂粗细,盘在路边枯树上,与树枝颜色相似,两次都是我在手几乎触到它们时才猛然发现,一下惊得冷气倒抽,头皮发炸,高声呼唤东哥,听到的只有自已回声,间或从深涧中的传来阵阵鸦啼,愈显孤独无助。山高林密,想要返回几无可能,无奈只得硬着头皮咬牙前行,一路行进一路髙唱为自己壮胆,期间多次错路折返,在密林中磕磕碰碰穿行了一个多小时后,方才遥遥听见东哥他们声音,身体突然虚脱一般,长吁一声,怦怦乱跳的心脏方才复位。此次虽然涉险,但沿途优美多姿的风景,是我以往从未领略过的,一路走来,处处奇峰怪石、古树异木,在山色映衬下,显示出不同的造型,有如玉兔望月,有如玉柱擎天,令人不忍卒发。王安石说过,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虽然两臂被划的血肉模糊,但想想能够领略到这么多奇异景致,心中颇感兴奋。有句话说,你的强大是从独来独往开始的,今天我就拿这句话为自己压惊吧。</h3><h3><br></h3><h3></h3> <h3>  追上东哥他们,沿古道又行了半个小时方到王莽岭,看看时间,已然是下午2点,于是匆匆吃饭,没有尽情体味王莽岭之旖旎风光便准备返回。站在观景台向东遥望,群峰如黛,风光如画,家乡的山山水水尽收眼底,小时候感到那无比辽阔的候兆川现在看起来也只有手掌大小。我仿佛站在云端俯瞰人间,世间一切显得那么空寥,我的心也一下子变得宁静了,人之于自然面前是多么渺小啊,在他面前我们应放弃一切傲慢,学会谦卑。</h3><h3><br></h3> <h3>  路过南盘时,村外有一大片梧桐树林,落叶满地。梧桐对于秋天,总是最为敏感的。苏轼有诗:昨夜霜风,先入梧桐。在梧桐面前,我也是多愁善感的,一叶梧桐一报秋,付予梧桐夜雨声。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更是将秋的愁绪倾诉的一塌糊涂。待到秋深桐叶落,拾来一片写相思。我没有那么多相思,只喜欢听干枯桐叶碎裂的咔嚓声。小时候,老家曾有一片桐树林,我常常在秋天时独自穿行其间,轻轻踩在落叶上面,静静地倾听枯叶破碎时的脆响,声音美妙宛如天籁。晴雯喜听撕扇声,我则爱听这枯叶碎裂声,相较晴雯的奢华,我的爱好倒显质朴,叶碎时的咔嚓声能给我带来梦幻般的迷醉感受。又逢金秋,桐叶遍地,我特意从林中穿插而过,随着脚下那撕锦裂帛般的声声脆响,我的心也一下子空了,蓝天仿佛带着白云在慢慢旋转,我的身体也变得轻飘飘的,思绪随着鸟儿振翅飞升,慢慢升向云端,终至不见……</h3> <h3>  在南盘村的一座石屋前,见到一位面色红润的老大娘,正在院中摘山楂,问其年龄,大娘眼不花耳不聋,笑曰95岁!唉,颇多羡慕,勾起了我对这样简单生活的无限向往,我也不期望能活九十五岁,只要一生身体康健,哪怕只有古稀之寿便知足了。在我看来 ,活着的质量要高于活着年数的简单叠加,不是有人说过,活着不等于生活着。当然,这需要我将徒步当作事业坚持不懈。从南盘经二亩地梯往韩口,约有五六公里,半是台阶半是乱石滩,天已向晚,我们脚步匆匆,行至河道乱石滩处,众人仿佛是在巨石上跳跃,所有的动作既夸张又实在,我们的心一会儿紧张成一坨石头,一会儿又舒展成一片云天。紧走慢赶,华灯初上时分,总算全部上车。今天的徒步,虽然下午行程稍显仓促,但总体来说是力已出透,浑身酸爽,通体舒畅,回到家中,洗洗便睡了,伴随我入眠的,是那桐叶碎裂咔嚓声和满口的果香。</h3><h3> 生活,真的很美!<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