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煜的美篇

刘煜

<h3>拜访健在的石油师人——董中林</h3> <h3><br>难忘的一天<br>2019年7月18日上午,在成都市成华区石油路石油苑小区,我见到了93岁的董中林老人,他刚从医院输液回来,因让我等了一会,老局长颇感歉意,还没落座,就让保姆给我沏茶拿水果。我怕老局长疲劳,就直接说,想听他和石油师的故事,就这样促成了他开门见山地讲了起来:“我1993年从四川石油管理局离休,一直<br>都想写一本关于石油师人的书。”董老拿出《军魂育油魂》的稿件告诉我:“为了写好这本书,我收集了很多资料,有我自己写的文章,也有从老报纸上摘取的相关报道,还有当年战友们的亲笔记录。”<br><br></h3> <h3><br>和大多数石油师人一一样,董中林的少年时代是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我13岁就当了娃娃兵,跟着刘、邓大军打过日本鬼子,晋、豫、鄂、陕都是我的战场。”1952年8月1日,是董中林永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所在的19军57师被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石油工程第一师” 。从那时起,他和战友们就有了一个响亮的称号:石油师人。<br></h3> <h3>没想到,在董中林老局长的叙述中,我还得到了更为详细的细节,了解到了刘邓大军19军57师”整编制”转为石油师的前因后果:</h3> <h3>1952年春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9军57师长张复振、政委张文彬,奉命到兰州军区,一见面,张宗逊副司令员就对他们说:“为了加快新中国的建设,计划将部分野战军改为工程兵,即铁道兵、石油兵、防化兵等。军区认为57师完全可以胜任其中任何一项任务。你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决定最想干什么、适合干什么?<br>张师长和张政委联想到部队擦枪用的机油、点灯用的煤油都是从石油里提炼出来的,今后咱们]部队装备的飞机、军舰等,都需要从石油中提取燃料。于是,两位首长便提出:”我们干石油!”张副司令员一听,高兴地说:”我早就想好了,57师干石油最合适,我们真是不谋而合呀!”<br><br></h3> <h3>在此之前,时任西北石油管理局局长的康世恩,为了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生产 350万吨石油的任务,向燃料工业部部长陈郁和朱德总司令打报告,要求调拨-一个建制师,加快石油工业的发展。周恩来总理立即批示:将西北建筑工程师拨作此用。陈云同志主持编制第一 个五年计划,他对石油工业的现状十分忧虑:“ 石油<br>工业的发展赶不上需要,不仅第一个五年计划,就是第二个五年计划也是不够的。现在主要是寻找石油资源,只要发现了新的丰富的资源,就必须大力开发。”<br></h3> <h3>从野战师转为石油师,脱下军装换上工装,为此,师党委、师领导采取从党内到党外、从上到下的方法,为迎接新的任务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召开师党委(扩大)会,重点传达、讨论转为石油工程师的问题。经过两天的学习讨论,参加会议的同志对集体转业到石油工业战线统一了认识,并表示回去以后传达贯彻好会议精神,做到听从指挥、服从分配,争取早日成为合格的石油工人。接着,召开中国共产党第57师党代会。通过学习毛泽东主席签发的命令,与会同志都表示要发挥好骨干带头作用。<br></h3> <h3> 然后,又召开了全师大会,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25周年,向全师指战员宣读了毛泽东主席签发的命令,并检阅了部队,进行了文艺表<br>演,举行了篮球、排球、垒球、田径比赛,鼓舞了士气,激发了斗志,更加坚定了完成新任务的信心。<br>此外,石油工程第一师 “政文教学第一号令”, 向全师发出了向文化进军的命令,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初小以下文化的,要提高到初小水平;初小文化的,要提高到高小水平;高小文化的,要提高到初中一年级的水平,消灭部队现有文盲。为此,师党委发出号召;全体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人民功臣、战斗英雄、工作劳模要像在战斗中带头打冲锋-一样,带头学习文化,<br>尽快掌握石油技术。<br>从董局长娓娓道来的讲述中,我知道了石油师人为什么转战南北,屡建功勋的原因所在!知道了”军魂孕育了师魂”,他们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将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石油人。</h3><h3> 董局长思路清晰,精力充沛,我请他讲讲客厅博古架上的一张旧照,不想引起他的深切怀念:我和秀云相识于石油师,当时她是石油师师部的护士,</h3> <h3><br>秀云走了后,我是以两种面目生活的,在外面走路,尽量少见熟人。如果见到对面的人,以笑脸问候,我就表示感谢。在客厅里除了看电视,尽量不谈及有关你的话题。但是到卧室内,只要想起你的容颜,不由得眼泪就流了出来,此时的悲伤谁能知道?谁也无法知道,也不让她(他)们儿女发现。这就是感情,俗话讲,一日夫妻百日恩,六十五年的夫妻,已是情深意长,过去的一切哪能在短时间内就消失呢?这样的日子还不知要过多少天,要留多少泪?!我必须要用先前说过的话,下决心来克制,用你在世时,对我的关爱体贴之心和言行来鼓励自己。人有生有死,这是自然规律,是无法扭转的。要尊重自然,只有如此,才能对自己和子孙有好处,才能让你在九泉之下放下心来!<br></h3> <h3>这段时间我是以两种面目生活的,在客厅里和外面走路,基本上尽量少见熟人。凡是见到对面的以笑脸迎接,表示感谢。在客厅里除了看电视,尽量不谈及有关你的话题。但是卧室内只要想起你的容颜,不由得眼泪就出来了,此时的心情谁能知道?谁也无法知道,也不让她(他)们发现。这就是感情,俗话讲一日夫妻百日恩,六十五年的夫妻,已是恩爱夫妻,哪能够在短时间就消失呢?这样的日子还不知要过多少天,要留多少眼泪?!我必须要用先前说过的下决心来克制,用你在世对我的关爱体贴之心和言行来鼓励自己。人有生有死,这是自然规律,是无法扭转的。要尊重自然,只有如此,对自己和子孙才有好处。你在九泉之下不要操心了!<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