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中“回家”

黄金

<h3>西藏探索生命之旅D6</h3><h3>目的地那曲比如骷髅墙,伴随着变幻无常的天气(时而晴天,时而下雨,时而下雪)行车近五个小时来到达姆寺多多卡天葬台和骷髅墙🙏</h3> <h3>前往骷髅墙的路上的风景。😆😆😆</h3> <h3></h3><h3><h3>天葬台院子的西、南两处各有一道门,西门是活人进出用(称为生门),南门是抬尸体的入口(称为死门),北面是平房,专供为死者诵经祈祷的众僧使用,在多多卡天葬台院子内还有一个秘密--院子下面全是空的,很像我国北方地区冬天贮菜的窖。这里四边及底部全部是用石块砌垒而成,里面塑着佛像,存放着经书、宗教用品和供品。有趣的是这里冬季的气温极低,有时竟达到零下37度以下。然而,尸体在别处不管冰得多结实,只要在多多卡的天葬池里放上一夜,第二天准会百分之百的解冻,并可进行正常天葬,其中原因谁也说不清楚。由于这个谜的存在,使得多多卡天葬台名声远扬。附近许多县里死了人,都把死者驮到这儿天葬。<br></h3></h3><h3>天葬台的主台就是寺院中那块有大石头的地方,主台只能供给珍爱生命的人,而不珍爱生命的如非正常死亡的就只能在主台的下面进行仪式。</h3><h3><br></h3> <h3>当进行仪式的时候,秃鹫就会从这个滑道上下来,大约有500只左右的秃鹫盘旋在寺院周围,行使他们的使命。相传使者带走你越多的肉体,那你今生的功德便越多,而且天葬师会帮助死者完成最后的仪式。</h3> <h3>骷髅墙是墙面带有骷髅的墙壁。是用人头颅骨堆砌成的围墙,与天葬有关。</h3> <h3>天葬台三面是骷髅墙,有一人多高,后来在一个大雨如注的日子,浊水从山上滚滚而下,天葬台的墙倒了。两面骷髅墙,是用剩下的骷髅在近几十年内慢慢垒砌而成的。剩下的这两堵墙只有原来的一半高。</h3> <h3>斧头是天葬师分解尸体所用</h3> <h3>我们从西门(生门)进入</h3> <h3>这里是南门</h3> <h3>每一个生命都感受到的👇</h3><h3>🌈十方缘愿景:陪伴生命喜悦成长</h3><h3>⭐十方缘五星义工文化</h3><h3>🌟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h3><h3>🌟🌟做就好,在就好,爱就好</h3><h3>🌟🌟🌟爱与陪伴</h3><h3>🌟🌟🌟🌟生命呵护生命</h3><h3>🌟🌟🌟🌟🌟I'm here for you</h3> <h3>领队张志军:今天第一眼看到骷髅墙非常震撼,面对着这堵生命之墙,感觉自己是那么的渺小而又苍白无力,我在想如果我也是其中的一具,谁还能认得出你是谁?没挂在墙上前,总觉得这是我的那也是我的,一旦挂在上面什么都不是了,冥想的过程更加让我懂得生命的珍贵,把握当下珍惜活着的每时每刻,让我们同频共振拥抱当下,拥抱明天的太阳!共同努力!也使我深深地反思:我们十方缘的核心价值观,每一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呵护的,那么每一个生命应该包括了有情和无情的生命,所以今天的骷髅墙更加让我们对生命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我们所食所杀的这些生命是否也在被呵护的范围之内,我相信十方缘的未来会更加全面,更加具体的展现在世人面前!感恩十方缘分!感恩每一个有缘人!</h3> <h3>王桂芹:我想在西藏,我们奔赴的每一个点都是在朝圣的路上呀!驱车5个多小时,这是很自然的。</h3><h3>今天到达的是比如县境内骷髅墙,当我看到满墙的骷髅时,我在想这是沉积了多久的?什么时候羽化?什么时候回归尘埃?我仔细观察他们,有的还有整齐的牙齿,我在想他们的年龄。一会儿,在寺院师父那里得到了答案——什么年龄段都有。所以有的牙齿那么完好就不足为奇了。</h3><h3>还有一具新鲜的头颅,这很有震感力,是昨天才肢解的。</h3><h3>走到天葬台,闻到一股股油脂的味道,看到地面上未干的血迹和油渍,很有一些反胃。</h3><h3>小小的院落内,如此这般的景象,却让我感受到一种宁静,安详,了然——终究都要尘归尘,土归土的。</h3><h3>在人与自然的过往中,貌似我们雕琢了美丽的庭院,雕琢了美丽的家园,雕琢了美丽的一切……而最后的最后,我们还是臣服于自然的雕琢,被自然所雕琢,又完完全全的回归了它的怀抱。</h3><h3>在为死者超度的坛城中,感恩匡匡老师给我们带生死冥想,15分钟的时间,我回溯了自己的过往,无论好坏功过,都已尘埃落定,放过自己真正去体验伟大的慈悲,此刻重生。</h3><h3>冥想后,我们彼此拥抱,用心与心去告慰,去安慰,去抚慰彼此,感受到每一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呵护的,在爱与陪伴中,我们照见慈悲的光环,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h3> <h3>匡胜利:早上沿途都是积雪的群山,天色也灰灰的,似乎与今天参观骷髅墙的主题吻合。进入天葬台首先感觉不像想象得那么大和敞开,而三面的骷髅头墙壁真得很冲击,很难在别的地方看到,如此多生命就以这样的形式来呈现给世人,虽然已分辨不清谁是谁。靠近处理尸体的地方时,闻到油脂的味道还是不太适应。</h3><h3>感谢寺院的师父同意我们在现场做死亡冥想,在这里必定会有不同的触动和感受,看到大家在后面彼此拥抱,温暖、感动,更觉要珍重当下。</h3><h3>回程时看到满天云霞,非常圆满。感恩有机缘与大家一起从事这个事业,探索生命的意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h3> <h3>陈星宇:在群山环绕的路上行驶来回八小时,一路颠簸。去曾经在书中听到,向往已久达摩寺多多卡天葬台和骷髅墙景区,第一次看到天葬师,看到天葬师用的锤子,和已经处理的骷髅头。心里觉得神秘而又神圣还有一种好奇。天葬是具有庄严而有福德的一种生命回归的方式。觉察自己内心是平静的,敬畏恭敬的。</h3><h3>当大家在一起由匡匡老师带领做冥想的时候,再一次觉察自己。平静,喜悦,感恩。和每一个生命拥抱的时候感受温暖的连接。珍惜当下,活着真好!爱自己,爱家人,爱大家。🙏</h3> <h3>蒋霞:</h3><h3>敬畏生命</h3><h3>珍惜现在</h3><h3>把握当下</h3><h3>爱我所能</h3> <h3>申斌:在达姆寺天葬台骷髅墙,见到昨天才放上去的还有血色的头骨,以及整面墙我们从未见过面的那些逝去的人们的头骨。胜利老师引领我们做死亡观想,和每一个伙伴拥抱,感受他们的体温和心跳,温暖平静。</h3><h3>1.向死而生,相信来世也许是对死亡最好的和解;</h3><h3>2.我们其实都一样,不仅是群里的伙伴,还包括所有的人。而爱和善良,会让我们彼此理解,也让自己放下我执;</h3><h3>3.珍惜当下,珍惜时间,简单生活,去做那些有价值的事情。</h3> <h3>王峰&amp;童艳:5小时的车程,一行人来到达姆寺、达蒙骷髅墙天葬院,大门上锁,原以为会扑个空,便去看已无人居住的土屋,感慨藏区的地广人稀,没有人的生气,房子坏得真快。 这时听到伙伴呼唤,可以去看骷髅墙了,原来是有伙伴遇到僧人,僧人售票开门引领我们一行人拾阶从西门进入到天葬院,不大的院落里,三面墙体上整齐叠放着逝者的头骨,还有几个是昨天才完成的,血肉犹在,內心在那一刻只有敬畏,感慨天葬仪式的庄严。</h3><h3> 随后僧人带大家进入诵经堂,并同意我们一行人可以在堂內做死亡冥想,在匡老师引领下15分钟冥想后,大家相互拥抱,任泪水抛洒,生命与生命互相支撑着,陪伴着。</h3><h3> 对此行,此刻,我和我先生的心声是: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h3><h3> 感恩看见!</h3> <h3>珊珊:早晨一路上两边都是被白雪覆盖的山丘,心情平和,中午四个人在一家藏族甜茶馆吃了藏面和非常浓稠的甜茶。店老板娘好美。</h3><h3>来到7世纪1300年前文成公主建的达姆寺,没有一个人影,门都关着。导游找到寺庙的喇嘛帮我们开门,先去到骷髏墙和天葬台,没有害怕,除了敬畏感受到满满的能量。</h3><h3>在坛城匡匡老师的带领下做死亡冥想:原来我所渴求的不过是被爱,我能给出的除了爱,别无其它。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2个词:爱+分享。感恩一切的发生。珍惜当下,唯有爱是所有的答案。谢谢你们,我爱你们。</h3><h3>在寺庙转了三圈,除了感恩,别无所求。永生难忘的记忆。🙏🙏🙏</h3><h3><br></h3> <h3>青青:早上跟朋友说今天会去天葬台骷髅墙,回给我一个惊恐的表情,我想多数人都会是这样的感觉吧,我自己也有小小担忧,当真正步入看到整齐的骷髅墙时,第一感觉是平静的,敬畏的,但当回头看到昨日的还带着新鲜血迹的头骨展现在我面前时,我被深深的惊到了,一个生命,与我们一样的生命,最后是这样呈现在我们面前,生是什么,死是什么,我们的这一趟人生旅程,究竟是为什么?</h3><h3>在接下来的冥想过程,一度无法集中注意力,总被身后那道墙牵引着,感觉热热的,有点晃神,感恩佛爷给予的拥抱,就像在登雪山时的那一握,坚定的,温暖的,充满力量的,让我顿时泪落,让我回到了自己。感恩我们在一起,感恩我们能互相拥抱,真好,真好。</h3> <h3>黄艳:敬畏和臣服</h3> <h3>陈香兰:早晨去往达姆寺的路上,天阴阴的,预示着这趟就是不平凡的,走了4个多小时时还被修路堵路上了,等了一个多小时后继续上路,午饭时间也早就过了,导游小赵很体贴说路边没有太好饭店随便吃点,可是发现也没有可以吃饭的地方,大家就乐着说随便也没有就继续前行,到达达姆寺时己经下午3点多了,看到门是锁的,也看不到有人,以为就这样了,赵导说去找找看,走在前面的一凡、匡老师遇到两位僧人,在说门票的事,然后带我们走向一处院落,边走边介绍天葬台和骷髅墙都在里面很吃惊,当门打开时闻到了脂油的味道,看到三面墙的骷髅,问及僧人天葬台还使用吗?说“在用,昨天有四位”这时看到还带血红的头骨,以往人们的认知死亡是恐惧的,不吉利的,但今天面对许多的头骨及在天葬台这样的地方,很平静,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敬畏。</h3><h3> 匡老师带领死亡冥想时,眼泪一直在流,无数次轮回,在死亡面前无关老少,无关贫富权贵,死亡来临无一幸免一律平等,唯有在有生之年珍惜生命,善待一切有缘,最后的拥抱感恩彼此相陪相伴。</h3> <h3>胡一凡:第一次传经时,唐僧被阿难迦叶索要人事:“圣僧东土到此,有些什么人事送我们?快拿出来,好传经与你去。”</h3><h3>后来无字真经一事被燃灯古佛派去的白雄尊者点破,唐僧再一次的回到了灵山,孙悟空气呼呼的对如来说:</h3><h3>“如来!我师徒们受了万蜇千魔,千辛万苦,自东土拜到此处,蒙如来吩咐传经,被阿难迦叶掯财不遂,通同作弊,故意将无字的白纸本儿教我们拿去,我们拿他去何用!望如来敕治!”</h3><h3>如来听到后也是不恼,只是笑着说经不可外传,没有办法,唐僧拿出了唐王李世民赠送的紫金钵盂当作人事送给了阿难迦叶,这才取得了有字真经。</h3><h3>而且如来在说到人事费的时候,曾经提起过一个实例:“向时众比丘圣僧下山,曾将此经在舍卫国赵长者家与他诵了一遍,保他家生者安全,亡者超脱,只讨得他三斗三升米粒黄金回来,我还说他们忒卖贱了,教后代儿孙没钱使用。”</h3><h3>西游记第九十八回 猿熟马驯方脱壳 功成行满见真如</h3><h3>大家苦寻骷髅墙在何处时,远方转角处迎面而来两位僧人,一人手持一浇花水壶、一人腋下夹一蓝色文件袋,脚步轻盈神态自若。我双手合十,上前寻道:“师傅您好,请问骷髅墙怎么走?”那师傅打开文件袋拿出一门票应道:“一人一百”。</h3><h3>当时感觉特别好笑,想想佛门净土,如此世俗。后来准备回程时,看到香兰老师单独给两位僧人“孝敬”,两位僧人挥手婉拒,送我们离去。突生感悟,何时在我印象里佛门成了一定是免费的?我的位置,你来参观,公平收费,众生平等。亦想到我们做公益机构,也常常被人认为是免费的,觉得做义工是对公益机构的一种施舍。所以还是老话说的,进庙烧香,过山拜神,学习敬畏众生,学会臣服自然。</h3> <h3>黄金颖:一路驱车5个多小时到达今天的目的地骷髅墙,天气风云变幻一会儿晴天,一会儿下雨,一会儿下雪,太阳底下飘着大片大片的雪花。就像人生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而内心的无比笃定始终如一就是到达比如骷髅墙。</h3><h3>走了将近4个小时在水边看到有三只秃鹫很悠闲的在喝水,感觉距离骷髅墙应该很近了。果然再往前开了一会儿就吃饭了,问了老板说到骷髅墙还有20分钟。</h3><h3>吃过饭后前往骷髅墙,当僧人打开门,我看到三面墙的骷髅头的时候被深深的震到了,内心无比的平静,我怀着好奇,虔诚而又敬畏的心走到头骨跟前,每一个都不一样。顿时特别感恩它们用这样的呈现告诉我余生不长就去尽情的体验生命吧。而天葬台就在三面骷髅墙中央,和我想象的很大在一个空旷的地方有点不太一样。天葬台南面有一扇门内在有种冲动想开门出去。后来看过介绍才知道那是死门😛😛😛</h3><h3>接着随着匡老师带领的死亡冥想,我泪流不止,我对过去说了许多的“对不起,请原谅”,对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说了许多的“谢谢你,我爱你”和每一位家人拥抱的时候那份内心所传递的全都收到了自己的生命里。</h3><h3>今生停止最后一次呼吸的时候,我知道只有自己去面对,我不想有太多的未尽事宜留给下一世,唯有修好余生的每一个当下,让灵魂的维度比来时高一点点。</h3> <h3>许珩:驱车5个小时,只为体验,那一刻与死亡的近距离接触。看到满墙的骷髅头,被深深的震撼触动。在藏区的天葬只有自然死亡的藏民才能够通过 这样的方式与自然合一。站在那里感受到的是一片的宁静,在进行冥想环节当中,最后的拥抱,让我们收获了彼此的祝福与感恩,那一刻,无论与谁在一起,我们都彼此珍惜,因为珍惜而感动。这一生感恩我遇见的所有的人,感恩现在与我在一起的人。我爱你们。❤</h3> <h3>乐乐:一早起床非常难受,昨晚几乎没有睡,胸闷难受,心里暗暗在想我也应该和杨老师一起回去,带着这样的心情上路了。路上一直在吸氧,一路一直睡着,路上遇到了堵车,下车拍照,在美丽的天路上突然很庆幸自己没有回去,和伙伴们在一起感受自然的美景真好。由于堵车午餐我们没有赶到预定地点,在路边自行解决,遇见了美丽的藏族老板娘,虽然不能用汉语沟通但有热心的藏族小伙帮我们沟通,喝到了正宗美味的甜茶,好吃的青稞面,爽口的青瓜,感恩,果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下午终于抵达了今天的目的地骷髅墙,其实在来之前我对今天的目的地没有一点概念,虽然以前从不同的渠道听说过了解过天葬,但是当今天真正站在骷髅墙边时才真正感受到到底什么是天葬,听着师父的介绍,闻着浓浓的油脂的味道,看着墙上尤有血肉的头骨,感慨于这里的人们对于生死的透彻。在得到了寺院师父的允许我们在坛城由匡匡带领做了死亡冥想,眼泪就不受控制的流淌了出来,生命于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始终在内心里问自己,虽然仍然没有答案,但我却更明了要珍惜所有我正拥有的一切人、事、物,每一个我爱的和爱我的人。感恩冥想结束后伙伴们的深情相拥,感恩依然在路上的我。感恩达姆寺的庄严、宁静,在这里没有感受到死亡的恐惧,内心升起的是深深的敬意。生命中唯有爱和感恩不能辜负!</h3> <h3>回程路上的光照亮着每一个生命“回家”的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