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看天,低头走路

悬铃木

<p>  生活在城市里面,人们出门视线便被高楼大厦遮住,在单位视线被电脑控制,在家视线被手机控制,连走路也被车轮子取代,于是便少了抬头看天与低头走路的时间。</p><p> 现在亲人间聚会,在一起聊天的少了,完玩手机的多了,同学、朋友也是手机里面一个虚拟般存在的人物,看到也不想说话,也不是完全不想说话,更多的时候是无话可说,你和他都在变,变得更加冷漠,更加孤独,更加佛系,好像我们都不需要倾诉情感,感觉拥有手机便拥有了世界。</p><p> 这些变化,表面上看是科技在进步,人们生活方式有了多样性。我不否认,但我认为人们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没有随着科技的发展而进步,甚至很多是在走下坡路。比如有人总结说,中国人真正丢失的十样东西,分别是:放心、热情、健康、安全、热闹、回忆、满足、简单、自由、真情。</p><p> 这些变化,和抬头看天与低头走路有什么关系吗?我认为关系大得很。抬头看天是对宇宙的思考与敬畏,低头看地是脚踏实地的务实,总体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人们不可缺少的一种处事法则。然而,一切图快、图及时,使得人们逐渐在丢弃这种法则。</p><p> 中国的古典哲学《易经》认为世间存在“天、地、人”三才,还告诉我们“天人合一”的道理,综合来看便是“天、地、人”三者要自然和谐相处,然而万物之灵的人类,创造了人类文明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破坏万物间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人类自身也不能幸免。科技的进步带来工作生活的快节奏,你要的一切让手指告诉屏幕就轻松搞定了,你不用看天,便知未来天气阴晴,你不用走路,千里之外的商品坐着飞机往你家里跑,看似极大的好事,但也弊病多多。</p><p> 首先是文化方面的损失。唐朝李白有一首诗叫《赠汪伦》:“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如果是现在出门不是汽车就是高铁,哪里还会有这么情真意切的诗句。我看了不少唐宋时期文人传记,他们流传下来的脍炙人口的佳作都是在上任或流放的路上写的,或喜或悲,一壶浊酒,都能用诗词及时抒发情感,那时的行路工具要么是船要么是马车,多数还要步行,很多人在路上都要走上月的时间,他们正是用路上的时间创作了这些经典的史诗。乘坐现代的交通工具,待在铁皮箱里,坐在沙发椅子上,不用看天,不用走路,到地球上任何地方的时间也不超过一天,这种环境,恐怕就是苏东坡在世,也难以写出美妙的诗句。</p><p> 其次是人们自我修行方面的损失。我常常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一般寺庙和道观都建在山上,原来我以为山上清净,便于僧道修行,这固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我以为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山上的环境便于抬头看天和低头走路,而抬头看天和低头走路本身就是修行的一部分。</p><p> 我曾经就在苏北的大山里居住过好几年,一出门除了看到树木就是蓝天,我时常会坐在一块石头上面,对着天空遐想,是一种闲趣,更是一种修行,半天坐下来,思想常常有收获,不信你可以试试。再者,山上的道路崎岖不平,容不得你走路不低头仔细看,哪怕你对这路非常地熟悉。山路变化的因素太多,比如,树上掉了一根树枝挡住道路,雨水山洪过后山路塌方,一只小动物突然出现山路上,野兔、山鸡倒也无所畏惧,若是蟒蛇、野兽麻烦就大了,所以在山路上行走务必要低着头行走。我记得我高中的政治老师去黄山旅游时,就没注意低头看路,结果摔了一跤,把门牙给磕掉了,本来那老师长得挺帅气的,失去一颗门牙后,帅气就大打折扣了。</p><p> 再次是对自然资源的损失。《礼记·孔子闲居》上有一句话:“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古人都搞清楚了天地日月的“三无私”是世间最大的无私,它们给予人类的恩泽,不分贵贱贫富,人人都一样。然而,人们只把天地日月恩泽当寻常。</p><p> 人的自然本性在于利己性,即人的本性是自私的,也有一些无私的人,那是后天的德育造化的结果。自私的人性产生的后果是中和或抵消自然界无私的属性,天地日月的“三无私”往往很容易被自私的人类所忽略。因为对于自私的人,名和利是他追逐的目标,勾栏和瓦舍是他梦想的乐园,灯红酒绿和纸醉金迷是他生命存在的方式。试想,一个整天忙于蝇营狗苟的人会有感于天地日月的恩泽吗?</p><p> 即便这样,天地日月还是对自私的人一样地给予“三无私”的恩泽,只是他们的自私的本性让他们无视无私的存在。天地日月皆有灵性的,不知他们是否有伤感。</p><p> 丰子恺说:“我的心为四件事情所占有:天上的神明和星辰,人间的艺术和儿童”。这不是一般人能有的思想造诣,光从这句话的身上,我便百分之百地赞同丰子恺先生的大师级水平。丰子恺的德育造化使他感受到天地之外不再是空洞无物,天上除了星辰还有神明,人间除了儿童还有艺术。我曾想丰子恺先生一定是位极其快乐的人,作为我辈应该向他学。</p><p> 我也在努力尝试看天、看人间的欢乐,一有机会我便抬头看天,低头走路,以便我有时间和机会去发现欢乐的世界。但是目前,我只能看到天上的星辰与云彩、地上的蚂蚁与小狗,并没有遇见神明和艺术,不过能看到一点东西也算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了。</p><p> 文:悬铃木 图:网络</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