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声音,献给世界美好的礼物!

戴丽娟

<h3>&nbsp; &nbsp; 从小,我就是一个对声音敏感的人,大学,学的专业是音乐,主修声乐,29年前,在校园里经过了教授们科学系统的专业训练,这是我人生的美好宝贝!</h3> 这是1991年的国庆节,在大学校园的照片。 &nbsp; &nbsp; &nbsp; 因为在大学校园一直做广播和电视播音,所以,一毕业,我就考取了电视台,成为新闻联播的播音员,然后是专题节目的主持人,2001年,职称评定为国家一级播音员,后来到中国传媒大学脱产研修学习,成为直播访谈节目主持人,一直做到2018年,访谈了600多位包括院士科学家在内的专家学者。 &nbsp; &nbsp; &nbsp; 1993年大学毕业,考取了电视台,成为新闻联播播音员,剪去了飘飘长发。这是去电视台上班前的照片。 &nbsp; &nbsp; &nbsp;如妈妈一样的张慧老师。17年前,不少同学留在央视,她说,回地方台更好,于是,和东莞广播电视台结缘。该照片:2019年9月留影。祝福老师妈妈身体健康!幸福吉祥!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几年前,我开始在喜马拉雅等自媒体平台读书,内容有家庭教育、心理学等方面的书,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搜索--主播戴丽娟,很多朋友纷纷问我,声音如何才能变得好听?怎样才能练出来?确实,在未来这样一个播商时代的到来,好声音就如第二张脸,无论是爱情还是事业,好声音总能为我们创造出关键价值,甚至改变命运。 担任第五季《我是演说家》东莞赛区专业评委 <p>&nbsp; &nbsp; &nbsp; 从今天开始,我将自己做了近30年的专业分享给大家,将从语音(也就是如何说好普通话),发声(就是声音的训练),表达(就是如何注意声音的抑扬顿挫),即兴表达(就是演说的逻辑)四个部分,我会陆续写相关文章发出来。今天,我们先来说说,好声音到底怎么来的?</p><p>&nbsp; &nbsp; &nbsp;关于声音,很负责任的说,是有天赋的,记得1989年我去湖南省广播电视学校,校长路英老师说我的声音好听,很适合做广播电视主持人,这对我是非常大的鼓励。天赋固然重要,但是,发声是一个可以调控优化的整体系统,通过掌握正确发声方法,科学指导、科学用嗓,普通人一样可以拥有动听的好声音。</p> 对声音有要求的朋友们在学习。 <h3>&nbsp; &nbsp; &nbsp; 想拥有好听的声音,首先,最好当然是请专业老师一对一学习,听你的声音,给出专业、完整、务实、具体的测评报告,并拟定一个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案。</h3><h3>&nbsp; &nbsp; &nbsp; 其次,要做好长期坚持练习的准备,当成你的修炼,其实,我发现,这种训练对养生有很大的帮助,生命就在一呼一吸中,正确的声音呼吸训练是一种很好的养生,声音有多好,和自己的身体有很大关系,这是一个整体系统。</h3><h3>&nbsp; &nbsp; &nbsp; 再有,拥有魅力的音声,最重要的是修炼自己的那颗心,你的心有多么善良悲悯,真诚朴实,打动人心,声音里面是可以体现出来的,当然前提是,他要有过声音的训练,否则也是心有余力而不足。</h3> <p>&nbsp; &nbsp; &nbsp;&nbsp;</p><p>&nbsp; &nbsp; &nbsp; &nbsp;限于篇幅,我们下一章给大家讲讲----好听的声音从语音的训练开始,就是普通话怎么说标准,满嘴方言肯定影响交流,给人感觉素养不够,或者是一个对自己没有要求的人,当然,除非这人很有名气,他的智慧足够让人恭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