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事,真带劲

<h3> 这事,真带劲 </h3><h3> 王涵宇</h3><h3> 作为一名05后,我乐于在IT的世界里畅游。“故纸堆”于我而言似乎远隔了千年,更像是发生在另一个维度里的事。 </h3><h3> 去年,学校布置了一份作业,要求我们以PPT的形式介绍一位古代诗人。我勉为其难地选择了唐朝诗人李白。之所以选择李白,仅仅因为他是我游戏中经常使用的角色。虚幻世界里的李白,白衣长剑,是男孩做梦都想成为的绝世高手。 </h3><h3> 然而,现实中的李白并没有那么多光环。“李白斗酒诗百篇”,我曾以为是对这位“诗仙”的赞美歌颂。但似乎他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酒鬼,甚至在朝堂上,也会像一滩烂泥般醉倒。 </h3><h3>我不喜欢这样的李白,不希望他因酗酒而黯淡了人生。害怕它被酒精消磨掉意气才华,为什么竟没有一个人去指责他? </h3><h3> 带着深深的疑惑,我一头扎进“故纸堆”,查阅李白的生平。搜索埋藏在“故纸堆”里的玄机,居然这么带劲。 </h3><h3> 据古籍记载,李白任侠豪迈,以“我辈岂是蓬蒿人”自祤。然而,大唐万邦来朝、繁华强盛的表象下,是整个统治阶级的挥霍无度。李白希望能“大道匡君,示物周博”。玄宗却只想要个夸示盛况的宫廷诗人。一次次进言努力都失败了。他只能狂饮,他唯有大醉,借着醉意发出孤独的呐喊。“安能折腰事权贵”是不合时宜的醉话,也是那个时代最清醒、最独立的声音。一个风骨不为世移的诗人就如同一点微弱的烛光,穿越了千年岁月,至今仍有余香。 </h3><h3> 忽然之间,我明白了。李白何尝真正醉过,在醉乡中,他说出了自己的抱负,在烈酒中,他表达了对现实的愤怒。李白醉得坦荡,醉得真实,醉得无所畏惧。他的醉,比同时代的千万人都来得清醒。 </h3><h3> 掩卷而思,我不由对这位“但求青山不厌”的诗人心生崇敬。此刻的他散着飘逸的长发,骑着银鞍的白马,引领我走向故纸堆的深处。 </h3><h3> 谁说“故纸堆”里毫无乐趣?只要我们有一颗勤于阅读、乐于思考的大脑,其实宝藏无处不在。这事,真的很带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