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事之——缘起

坐看云起

<h1><b>  我喝茶始于幼年。记忆中的早餐,一家人围坐在火塘边,三角架上黑黢黢的茶水壶里烧着清晨从井里挑来的水。奶奶把掰碎的砖茶放在土罐中,加水在火塘边煨沸。一家人的白瓷盅一字排开,大人的加一小点盐,孩子的不加,正在沸腾的浓浓茶汁从土罐中倒少许到每个茶盅,再加入沸腾的热水,每人端起自己的那一盅,就着热呼呼的馒头,一餐简单的茶饭开启。</b></h1><h1><b> 奶奶煨茶时专注的样子,一直是我对茶事最深的记忆。煨茶必得是家里的长者、火塘边墙洞中竹编的茶盒、柜子深处珍藏的一提提的茶砖、大小不一的茶罐、洗得干干净净的白瓷茶盅.........这一切无一不告诉我:事茶是一件神圣的事。</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外出求学后,基本断了喝茶,偶尔在商店买一包绿茶,用大杯子泡来喝,不说味道,少了烧水、烘茶、洗杯等前序,单说过程就索然无味,只是聊胜于无。</b></h1> <h1><b>  后来工作,有了工资,我们喝各种瓶装饮料或者咖啡甚至酒,就没有时间没有心情,坐下来,煨一盅茶吃。</b></h1> <h1><b>  年岁渐长,蜇伏心头对茶的热爱慢慢苏醒过来。每天必得正式的泡一盅茶喝,时间久了,竟有了茶瘾,每天上午十点钟左右还不喝茶,肯定全身不舒服。</b></h1> <h1><b>  版纳是普洱茶最大的产区,古六大茶山有五座在版纳,在版纳生活的我有条件喝到好茶。</b></h1> <h1><b>  喝茶之余,我竟喜欢上了上茶山寻茶和自己动手压茶饼。</b></h1> <h1><b>  当干毛茶吸收蒸气软化后,用自己的双手揉搓成型,放在石磨下压成茶饼。简单的过程,让我很是着迷,很长一段时间,我乐此不彼。</b></h1> <h1><b>  寻茶学茶的路上,我认识了不一样人,感受到不一样的生活。静静的吃一杯茶,慢慢地感受生命的美好:听茶友讲他的故事;和老师学习如何泡好一杯茶;与老友天南地北不着天地的闲话、到处寻觅喜欢的茶和各种小物件;和家人上茶山看山看水、就一壶茶闲话家常。其实我拥有的已太多太多......</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