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的美篇:成继元诗词专辑

老兵

<h3>  题记: 我和继元同志认识, 还是1980年在兰州大学的课堂上。当时我还是一个年轻的教师为他们上过课。</h3><h3> 在我40多年的教学经历中,上过课的本科生起码也有几千人。所以绝大多数人已经没有任何印象了。特别是我这个典型的书呆子,不善于交往,更不巴结权贵,对那些原来关系不错,也算得上朋友的学生,甚至同事,只要他们当了官,我便有意无意的离的远一点。到了古稀之年,更是由于特殊原因,把自己封闭起来,对继元也是大致如此。但是他在几十年的时间里,总是念念不忘“恩师”,有时候电话号码变了,我有意不去告诉他,但是他总会打听到。所以逢年过节,还从遥远的海南给我寄来热带水果。<br></h3><h3> 这两天看到他写的诗,非常高兴。以前知道他才华横溢,但是不知道他还爱好古体诗。因为不知道为什么,我从去年冬天开始,也突然爱上了诗,还写了一首自嘲的打油诗“古稀之年爱上诗,才疏学浅心自知。不求描绘惊人句,只为生年不呆痴”。</h3><h3> 征得他的同意,这里把继元同志的诗做成美篇,先在这种可以称为“自媒体”的地方发表。</h3><h3> 注:成继元,曾任甘肃省人民政府驻海南办事处主任,现任海南省甘肃商会会长。从有关媒体的资料看他还有海南景园•悦海湾名誉董事长等诸多头衔。</h3> <h3>  (继元活动的照片是我在媒体上收集到的,其它风景照片有的来自网络,有的是我随手拍摄《均已注明》)。</h3> <h3>观《敦煌韵》后有感而作</h3><h3>神擂戈壁金刚鼓,仙奏琵琶大漠情。</h3><h3>彩练腾飘云阙上,筝弦弹罢天地惊。</h3><h3>观音千手慈航渡,驼马万铃野碛鸣。</h3><h3>波与月牙一脉涌,敦煌神韵永芳名。</h3><h3>(以上图片来自网络)</h3> <h3>咏菊</h3><h3>霜侵大地物皆杀,百艳凋残气始佳。</h3><h3>寒暑历经终怒放,秋风笑傲是黄花。</h3><h3>(上图为我随手拍摄)</h3> <h3>追忆富春江景<br></h3><h3>大雾锁春江,豁然出艳阳。</h3><h3>悠悠一叶荡,遥遥千里光。</h3><h3>(图片来自网络)</h3> <p class="ql-block">黄河</p><p class="ql-block">千壑百川雪雨汇,一倾万里东流水。</p><p class="ql-block">任凭道路多艰难,奔向大洋气势伟。</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冬日琼岛</p><p class="ql-block">八方倦鸟爱余花,千里栖息到海涯。</p><p class="ql-block">岛客蜈支踏细浪,岭猿莺啭舞山崖。</p><p class="ql-block">爷孙椰子悬一树,祖辈珊瑚戏众虾。</p><p class="ql-block">遍揽環天独锦秀,雨林仙境乐千家。</p><p class="ql-block">(下图为我随手拍摄)</p> <h3>乙未清明<br></h3><h3>桃花春雨又清明,飞舞纸钱祭祖宗。</h3><h3>荒野土坟凉万载,匪穷霸富冢一同。</h3><h3>功名利禄东流水,梦幻荒唐重此生。</h3><h3>年少辉煌天地隙,长留后世说芳铭。</h3><h3>(图片来自网络)</h3> <h3>题额济纳旗胡杨林</h3><h3>春夏秋冬千古树,雪霜风雨更沧桑。</h3><h3>朝阳有意熏枝翠,寒意无情染叶黄。</h3><h3>斯世痛哭伤历历,丛林笑傲寿长长。</h3><h3>北疆遍览英雄在,敬仰回眸指玉妆。 </h3><h3>(图片来自网络)</h3> <p class="ql-block">题海南霸王岭(通韵)</p><p class="ql-block">昌化江源多峻岭,古榕藤苑仰天迎。</p><p class="ql-block">雅加瀑布伴飞雀,野树寻猿渺匿形。</p><p class="ql-block">循路攀岩高去步,逐峰登顶话来名。</p><p class="ql-block">霸王之岭依然在,何处追寻帝影冥?</p><p class="ql-block">(下图为我随手拍摄)</p> <h3>成继元书法</h3> <h3>(上图为我随手拍摄)</h3> <h3>成继元书法</h3> <h3>(以下图片均为我随手拍摄)</h3> <h3>老兵2019—9—21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