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七十年———一个矿工的成长历程

孺子牛

<h3>我出生在1949年4月28日,和我们的祖国是同岁。今年正好七十周岁。记得我刚上小学时学了一首儿歌:“小弟弟,别淘气,有个问题考考你,国庆是在几月几?答对了,吃个梨。叫姐姐你快拿梨,国庆是在十月一,我和国庆是同岁,今年七岁属牛的。”至此我记住了十一国庆节,和我自己的生日。</h3> 第一个十年 <h3>  这是1952年我三岁时的照片。是我大哥来探家时带我和二哥去照相馆拍的一张照片。我们家姊妹九个,我是最小的一个。由于姊妹多,家里生活很困难,(因为我们国家刚成立,百废待兴,一个十几口人的家庭,仅靠父亲一个人供养,生活困难是正常的,但是我们都活了下来,这就是新中国的伟大,是共产党的伟大,是毛主席的伟大。所以我们要感恩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党,我们****毛主席。)为了生计,我大哥16岁就由我二姐带着去河北省临漳县棉麻厂工作了。</h3><h3><br></h3> <h3>  这是1953年我四岁时的照片,是我四姐放寒假时带们去照相馆拍的一张照片。四姐那时在贾汪上初中,那时枣庄没有中学。左起六姐,四姐,五姐,二哥和我。</h3> <h3>这是我们姊妹九人第一次聚齐照的一张全家福,其实也不全了,因为父母已经不在了。这也是最后一张全家福,从那以后我们再没聚齐过。因为我们不在一个地方工作。当时我大姐在淄博矿务局,二姐在邯郸市粮食局任计生办主任,(中共党员)三姐在峰峰矿务局医院任财务科长,(中共党员)大哥在邯郸市建设银行任陵西办事处主任,(中共党员)四姐在枣庄市立医院任小儿科主任。(中共党员)五姐在枣庄市煤炭局设计院任办公室主任,(中共党员)六姐在枣庄矿务局煤质化验室任化验员,二哥在济南轴承厂卫生处任处长,(中共党员)我在枣庄矿务局供应处任办公室副主任。(中共党员)(我们都是在新中国成立后参加工作的。都是在祖国的培养下,在党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h3> <h3>我八岁时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成了一名少年先锋队队员。看到我入队了,我五姐非常高兴,那时她刚参加工作,来到家就带我去照相馆拍了一张照片,以示鼓励。</h3> <h3>这是我在陶庄矿小上学时获得的奖状,那时的奖状很简易,字都是老师用钢板刻好印上去的,纸张也很粗糙,但是很珍贵,那是一个时代的印记。</h3><h3><br></h3><h3><br></h3> 第二个十年 <h3>1965年7月在陶庄矿中我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79年四月因超龄离团。我决心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尽快加入中国共产党。</h3> <h3>1966年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当时我正在陶庄矿中上初中,也积极参加了红卫兵。</h3> <h3> 从1966年8月至11月,毛主席先后八次接见红卫兵,接受检阅者达上千万之多。这是红卫兵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时的照片,从此红卫兵组织风靡全国。</h3> <h3>1966年11月份我们陶庄矿中,枣庄局中的红卫兵,在枣庄矿务局的统一组织下,赴京接受了****毛主席接见。这是毛主席第七次接见全国红卫兵。</h3> <h3>到北京后,我们被安排在中关村动力研究所住,吃的是米饭,白菜熬肉,记得当时吃的非常香。</h3> <h3>1966年11月11日早晨四点钟,我们就被早早的叫醒,说是毛主席要接见我们。大家都非常兴奋,到餐厅匆匆吃了早餐,每人还发了一个面包,一个苹果。大家背上黄色军用挎包,带上语录本,迅速集合好队伍,徒步向天安门广场进发。到中午12点左右,我们来到了西长安街电报大楼附近,席地而坐,静候毛主席接见。</h3> <h3>11月11日下午两点钟左右,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们分乘九辆敞篷吉普车来到我们面前。当时我们坐在西长安街电报大楼的路旁,清晰的看到毛主席红光满面,站在吉普车上,频频向我们挥手,我们也振臂高呼:“毛主席 万岁!”</h3> <h3>为了尽快接见已到京的红卫兵,中央安排第七次接见200万红卫兵。由于人数太多,安排分两批接见。11月10日上午10时开始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接见第一批150万红卫兵,以游行的方式接受毛主席的接见。(当时我们就在驻地看电视转播。)11月11日接着又进行第二批接见。把50万红卫兵摆在天安门广场东西长安街上,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们分乘九辆敞篷吉普车进行了接见。这是毛主席第七次接见红卫兵。我们就是这次第二批被接见的红卫兵。</h3> <h3>1969年9月我参加工作了,在枣庄矿务局莱村煤矿当了一名井下采煤工。众所周知,煤矿工人很辛苦,而所有工种里面井下采煤工人是最最辛苦的,其他工种依其离采掘面的远近,辛苦程度依次减弱。</h3><h3><br></h3> <h3>这张照片就象我当时在井下工作的真实写照。甚至比这张照片还要艰苦,你看这张照片上的支柱是液压的,我们当时用的是木支柱,全靠人工支护。</h3> <h3>在采煤工作面工作不但艰苦而且还危险,光着膀子在井下干活,蹭破皮是经常的事,有时冒顶砸断胳膊腿也是有的,我的一个指导员(我们当时是连队编制)就是因冒顶埋在井下牺牲的。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一干就是五年。后因我眼睛近视,又出了一次工伤,才被调出采煤连队,到器材科任井下器材管理员,在任管理员期间,我利用巷道里的一块黑板,经常出一些爱护器材,安全生产等内容的板报。受到了井下职工的欢迎。科领导看我有一定的工作能力,把我调到了科里当文书。</h3><h3><br></h3><h3><br></h3> <h3>在器材料任文书期间,我把科里的保管员,计划员,采购员,运输班班长等人员组织起来成立了理论学习小组,我们利用业余时间学理论,学业务,受到了大家和领导的好评。当时,省电台记者李贵珍还专门采访了我和其他年轻工人,写出了专题报道《他们是当年的红卫兵》。</h3><h3><br></h3> <h3>1978年5月10日我结婚了。那时不兴穿婚纱,接新娘,办喜酒,举行婚礼等。我们采取了来北京旅行结婚。这是我第二次来北京。我带着爱人来北京玩了七天,去了天安门,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王府井,东风市场,百货大楼,颐和园,十三陵等景点。回到单位我们分别发了喜糖。就这样完成了我们的人生大事。</h3> <h3>1979年2月25日我们的爱情结晶,我们的宝贝女儿鑫鑫出生了。全家人都为之高兴。她大姑父专门写了一首小诗寄来庆贺:</h3><h3>鑫鑫,金上金,全家的宝贝,</h3><h3>你俩的珠珍。 亮晶晶的眼睛,</h3><h3>使老人高兴 。学步激动着老人的喜悦。</h3><h3>蹦蹦跳跳时,爷爷奶奶福寿星,</h3><h3>大家乐盈盈。</h3><h3> ——為鑫鑫而作</h3><h3> 1979年3月30日</h3> 第三个十年 <h3>1980年枣庄矿务局供应处搞全局仓库管理大比武,从各矿抽调人员参加检查评比组,当时我被抽调去写评比条件,制定评比规则等文字工作。这次大比武结束后,我就被调到供应处工作了。当时我在管理科任文书。这是我跟聂世佩处长去省局开会时拍的照片。前排左起第一人是山东省煤炭工业局供应处吴隆义付处长,第二人是省煤炭工业局孙振刚副局长,第三人是省局供应处许烈处长。后排右起第二人是我,第三人是聂处长。其他都是各矿务局供应处处长。</h3> <h3>1981年枣庄矿务局为加强器材供应管理,将原”五七”总厂,汽修厂,汽车队和器材供应处等单位合并成立枣庄矿务局供应公司。我被调到了供应公司办公室任秘书。</h3> <h3>在办公室工作期间,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h3><h3>1983年5月2日支部大会通过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h3><h3>1984年5月24日经供应处党委批准转正为中共正式党员。</h3> <h3>在我担任办公室秘书工作期间,积极专研业务,努力学习物供知识,收到了较好效果。1984年根据我局供应体制改革情况我撰写了《枣庄矿务局改革供应体制》一文发表在国家物资总局主办的杂誌《物资管理》第</h3><h3>六期上,随后又撰写了《改进材料费包干办法,不断降低材料消耗》发表在第十一期上。将我局的一些好的管理办法推向了全国。</h3> <h3>1986年1月根据工作需要我被提任办公室副主任,分管文字工作。</h3><h3>办公室全体成员合影:</h3><h3>前排左起:黄学伟(秘书),王吉武(副主任),张光前(主任),陈尔宽(副主任)宋树源(秘书)</h3><h3><br></h3> <h3>为了搞好供需关系,枣庄矿务局决定派人赴南方走访客户,由局委书记杨洪贵,副局长张成田带队,成立由运销处,供应处领导参加的走访小组。将奔赴上海宝钢,江苏南钢,浙江,福建等地煤炭用户进行走访。这是走访小组的全体成员。后排左起王世合(运销处运销科长),陈树屏(供应处副处长)靳西成(供应处处长)张成田(矿务局副局长)前排左起刘清才(小车驾驶员)杨洪贵(矿务局党委书记),侯宗朴(运销处处长),王吉武(供应处办公室付主任)。</h3> <h3>根据工作需要1988年10月我被提任组干科科长。这是我们科的全体成员。左起:鲁金华(分管干部副科长)张宝平(分管组织副科长)王吉武(组干科科长)邵琪(组干科科员)。</h3> <h3>在组干科工作期间,经处党委同意,我们利用清明节组织供应处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去烈士陵园扫墓,并请运河支队的老战士给大家讲对敌斗争的事迹。使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h3> <h3>一次在报上看到一个企业工会为职工过生日,体现了企业对职工的关怀。由此我想到能不能把党员入党周年纪念日,作为党员的生日,由处党委向党员赠发《党员生日卡》以此提醒党员已加入党组织多长时间了,鼓励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把这一想法向党委进行了汇报,得到了党委的支持。于是,我们印发了《党员生日卡》,由各党支部在每个党员入党纪念日那天发给他们,使党员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心,受到了大家的好评。此外,我们还印了《党员手册》发给每个党员,便于党员记录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h3><h3> </h3> <h3>矿务局组织部见到我们印制的《党员生日卡》后,认为很好,立即在全局进行了推广。这是局组织部印制的《党员生日卡》。</h3> <h3>我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于1989年4月15日报考了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大专班经济管理专业。到八月份接到了函授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从此我正式进入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大专班学习。到1992年6月修业期满,考试成绩合格,获得了大专毕业证书。</h3> 第四个十年 <h3>1993年9月,为加强水泥厂工作,报经局党委批准,供应处党委决定调我去水泥厂任党总支书记(提为副处级)。当时水泥厂效益非常不好,由于质量问题,库存水泥销不出去,已销出的水泥,货款收不回来,已无钱进原材料,工人工资开不出来,工厂面临停产。</h3> <h3>面对如此困难,我们立即召开班子会议 ,研究措施,会议决定:(一)狠抓产品质量,立即对立窑进行检修改造。厂领导下车间跟班抓质量。(二)对库存产品降价销售,并派员外出回收货款。(三)请处领导向厂拨五十万启动资金。经过采取以上措施,水泥厂恢复了生产,逐步走上了正规。</h3> <h3>这就是水泥厂当时的工作环境,晴天满厂灰,雨天满地泥,拉水泥的不但有汽车,也有马车和毛驴车。比起煤矿也好不到哪里去。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一干就是五年,后因工作需要,我调出了水泥厂。</h3> <h3>为了尽快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在生产经营走上正轨的同时,我们狠抓了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加强了企业文化建设,我为厂设计了厂标,厂旗。根据我们厂的水泥商标是“青檀”,我把青檀拼音的第一个字母QT合并组成了厂标,再把厂标印在白绸子上,作为厂旗,寓意水泥厂新的一页像一张白纸,任“青檀”肆意描画,写出新的篇章。(因水泥厂已拆除,凭记忆画出的厂标厂旗)。</h3> <h3>每逢重大节日,如“十一国庆节”,“五一国际劳动节”还有厂里开表彰大会,职工代表大会时,我们都举行升旗仪式,以此增加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h3> <h3>1998年6月供应处领导找我谈话,调我去八二四厂任党总支书记。当时,八二四厂领导班子不团结,书记厂长有矛盾,厂长因此被市纪委调查了一星期,出来后,整个厂处于半瘫痪状态。对外销售全部停止,工人开不出工资。工厂停产 ,工人放假。</h3> <h3>八二四厂始建于1969年,为全国煤炭系统火工品定点生产厂。我当时进厂时有职工487名,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2名。厂分为生产区和总库区,共计占地33.2万平方米,拥有铵梯炸药和乳化炸药两条生产线,生产能力达6500吨/年,库存容量:炸药425吨雷管150万发,固定资产2900万元。</h3> <h3>我到厂里后,立即召开领导班子会,中层干部会,全厂职工大会,在会上我首先强调了团结,我告诫大家,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效益。闹不团结就会搞乱工厂的正常工作秩序。同时我明确表态,坚决支持行政领导工作,决不能让行政领导侧着身子干活,既要抓生产经营,又要防身后有人挑毛病。要为行政领导保驾护航。</h3> <h3>在配合行政领导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我再次认真抓了企业文化建设,首先我组织政工人员及各科室有关人员编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在全面征求各单位职工意见的基础上我们把几年来已经实施的《岗位工作标准》,《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基本要求》经整理提炼汇集形成了8个系列,156个岗位(工种)的职业道德规范,使文明创建的基础工作又有了创新和发展,使全厂职工工作都有了遵循,从而促进了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h3> <h3>  为了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我为八二四厂设计了厂标,厂徽,厂旗。八二四厂产品的商标是“凯乐”我便把“凯乐”两字的头一个大写字母KL,再加一个“Z”代表枣庄的“枣”字,整体象一个“飞”字,寓意枣庄的“凯乐”在腾飞。</h3><h3> 厂徽是由厂标和齿轮组成,齿轮是工厂的象征,厂标居厂徽上方,外接辐射线,象征“凯乐”产品销往四面八方,如旭日东升产品充满光明。下部是枣庄矿业集团的汉语拼音代表八二四厂隶属枣庄矿业集团。整个厂徽简练庄重,寓意深刻,体现了八二四厂的“凯乐”光芒四射,企业蒸蒸日上”。</h3><h3> 厂旗是把厂标印在一面红旗上面,象征“凯乐”迎风飞扬。</h3><h3> </h3> <h3>为了激励职工爱厂敬业精神,增加大家作为化工工人的自豪感,我为炸药厂创作了厂歌《我们迎接未来的辉煌》并请张学武同志谱了曲子。然后请专业乐团录制了磁带,在举行升旗仪式时,先奏国歌升国旗,然后奏厂歌升厂旗。由此激发了职工爱厂敬业的热情。努力工作的积极性。</h3> <h3>每逢重大节日,厂庆日,或厂里开职工大会,职工代表会,年终总结表彰会等,我们都举行升旗仪式,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h3> <h3>到八二四厂后坚持深入车间了解生产情况。和职工打成一片。在和大家接触中,看到职工的工作服很不统一,有蓝的,有灰的,比较杂乱。</h3> <h3>  因我们是爆炸物品生产厂,管理要求非常严格,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省国防科工办,集团公司公安处都经常来厂检查安全工作。为进一步提高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我建议对全体职工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统一我们的服装。我们领导班子研究后一致同意。厂长马上联系进了一批军装,全厂职工全部将蓝灰工作服换成了军装,统一着装后,提高了职工的责任感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使工厂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h3> <h3>积极配合行政领导,接待来厂检查工作的各级领导。</h3> <h3>带头组织职工去血站献血,激发了大家无私奉献的热情。保证了献血任务的完成。</h3> 第五个十年 <h3>1999年5月,接集团公司组织部通知,派我去北京国家煤炭工业局党校,参加第五期管理培训班学习。通过三个月的培训,使我们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提高了对改革开放的认识。</h3> <h3>  2002年9月,为了更好的宣传企业,向外推出企业,也方便向来厂检查工作的领导介绍企业,我建议录制一个介绍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质量管理,党建工作,思想教育及企业发展的电视短片。党政班子研究后一致同意。由政工科牵头,各部门配合,并请薛城电视台的王军帮助 ,开始了录制。电视名称为《梁山脚下铸丰碑》(八二四厂创业发展纪实),共分三个部分:(一)上篇 《艰难的历程》(二)中篇《赤城与奉献》(三)下篇《再创新辉煌》。</h3><h3> </h3><h3><br></h3> <h3>经过政工科和王军等几个同志的一致努力,电视短片很快拍出来了,效果非常好 。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h3> <h3>特别是供应处组织的一些离退休的老领导来厂视察参观后,观看了短片赞不绝口,一致夸赞说:还是年轻班子厉害,不但干的好还宣传的好。真佩服他们。</h3> <h3>供应处党委副书记黄传华同志,对我们这届班子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八二四厂党政一班人始终坚持开拓进取,多做贡献的基本原则,新一届领导班子在保持好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到科学决策,优化管理,和技术进步上来。走上了自我发展,自我积累,自我壮大的企业生存发展的宽阔道路。他们不怕条件困难,坚信脚下有路,迎难而上,一步一个新台阶,几十年来,始终保持了枣庄矿业集团公司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h3> 第六个十年 <h3>2004年底,由于工作需要,有一个年轻的干部调八二四厂任职,领导找我谈话,希望我能内退,当时全公司有一批干部到了内退年龄,有些人不愿意内退,认为自己不到退休年龄,有的甚至气的生病住了院。我当时认为新老更替是自然规律,让年轻人上来对工作更有利,所以欣然接受了内退的决定。</h3> <h3>退休闲下来了,毛病也跟着来了,上班时还没感觉出什么,退下来后,感觉到处处不舒服。赶快把过去从没用过的《医疗保险证》找出来,先去局医院,又去市医院做了全面检查。这一查毛病还真不少。我总结了一下,存在“三高,三炎”即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胆固醇,”三炎:“咽炎,鼻炎 ,前列腺炎,外带脂肪肝。”查出来后就踏上了寻医问药之路。</h3> <h3>我先去济南看咽炎,去了两趟,花了一千多元,也没看好。鼻炎我用了鼻炎膏,鼻通药膏,也没治好,前列腺炎又吃药又贴膏药,也是没治好,最后去市立医院,大夫要给我做手术,我没敢做。糖尿病大夫说要长期服药。</h3><h3>跑了一年多,什么毛病也没治好。后来我在网上看到介绍《健康生活新开始》这本书,很受启发,我便按照网上介绍的方法,开始了单一饮食。没想到进行了三四天,前列腺的毛病就见好,进行了十多天后,我去医院验了下血,血脂,血糖,胆固醇等各项指标都正常了。前列腺的毛病也见好。过去一夜起四五次,现在只起一两次,过去白天不敢走远,怕找不到厕所小便。现在出国旅游都没问题。</h3> <h3>女儿看我实行单一饮食收到了效果,就在北京给我买到了这两本书,我看了书后,进一步懂得了单一饮食的原理。单一饮食即吃生食,吃没加工过的食品,如:蔬菜或水果或果汁,这样可以把人体的能量节约下来,用于清除人体的垃圾,以达到治病的目的。懂得了道理,尝到了甜头,我这几年来,一直坚持一季度进行十天单一饮食,一礼拜进行两天单一饮食。我感觉我的身体状况比上班时还要好。</h3> <h3>2003年儿子上初中,我给他买了一台电脑,电脑买了,我却是个电脑盲,在北京也仅学了个皮毛,只有跟儿子这个小老师学,但这个臭小子不好好教,问两遍就烦了,幸好我还有点拼音的底子,慢慢的就学会了打字,上网,美图秀秀,PS,PPT等基本的操作。现在又学会了做美篇。</h3> <h3>我原来的那台电脑内存小网速慢,该淘汰了。我于2014年又买了一台新电脑,儿子帮我装上后,用起来可方便了。</h3> <h3>在电脑上,我把每次旅游回来的照片认真整理,做成了美篇,图文并茂,得到了很多旅友,美友的好评。后来我又通过美篇印品把我的美篇印成了书。终于实现了我出书的梦想。</h3> <h3>智能手机真是一个好东西,就像随身携带的一台小电脑,你用它真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比孙悟空的宝葫芦都管用。你可以用它听新闻,聊微信,看节目,赏戏曲。可以用它拍照,录像记录美好的瞬间。可以用它存取款,看工资帐,交水电费等费用,再不用去跑银行排大队了。还可以网上购物,超市买货,甚至可以在菜市场买菜,真是无所不能啊。我在超市,菜市场付款时卖菜的和超市收款员都说我是时尚大爷。哈哈,今后还要好好学习,把时尚进行到底</h3> <h3>2016年4月,为方便旅游和出行,我买了一辆电动轿车。这回可跟上时代步伐了。没想到古稀之年我也开上汽车了。</h3> <h3>日落西山人未老,抓紧时间到处跑。可别等到腿不好,让人扶着走不了。这话一点都不错,世界国家那么多,我们得去看看,祖国风光那么好,我们得去跑跑。于是我和老伴于2008年办理了赴香港澳门通行证及赴台通行证。2014年4月又办了护照。我们准备先去港,澳,台,再去新,马,泰,而后去东西欧及日本,再去澳大利亚新西兰。哈哈,初步设想,有待慢慢去实现。</h3> <h3>2008年11月18日我们赴港澳的计划开始实施了。我们参加了赴港澳的夕阳红专列旅游团,来到了香港——一个漂流在海外多年而今又回到祖国怀抱的城市。</h3><h3>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1842-1997年间曾为英国殖民地。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下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特别行政区———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这里经济繁荣,秩序井然,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h3>2008年11月20日我们由香港乘船来到了澳门,澳门简称“澳”,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葡萄牙于1887年12月1日非法占领澳门,1999年12月20日中国政府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经过100多年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使澳门成为一个风貌独特的城市,留下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澳门历史城区于2005年7月15日正式成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h3><h3>澳门是一个国际自由港和世界旅游休闲中心,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四大赌城之一,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回归祖国以后也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h3> 第七个十年 <h3>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已跨入了我的第七个十年。自从退休后,这几年我感觉过得很充实,通过单一饮食我调整好了自己的身体,学会了使用电脑,我还买了一个数码相机,学习摄影。每天早晚还坚持锻炼身体,每年还出去旅游一次。所以我的退休生活很丰富。</h3><h3>2010年3月26日我们又决定去台湾旅游。11点半,我们在青岛流亭机场托运行李进行安检进入候机厅,12点检票登机,我们乘坐的是台湾长荣航空的飞机。12点半飞机升空,经过两小时二十分钟的飞行,飞机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我们终于踏上了与祖国分离了六十多年的宝岛台湾。</h3> <h3>台湾简称“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省会台北,位于中国大陆东南海域,东临太平洋,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省相望,南界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群岛相对。台湾省由中国第一大岛台湾岛和周围属岛以及澎湖列岛两大岛群,共80余个岛屿所组成,总面积3.6万平方公里。台湾省人口约2350万,超过70%集中在台湾岛西部的5大都会区,其中以台北市为中心的台北都会区最大。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h3><h3><br></h3> <h3>从台湾回来后,我们旅游的兴趣越发浓厚了,胆子也越来越大,于是我们决定跨出国门,看一看世界。首站我们去了泰国,泰国是一个位于东南亚的君主立宪制的国家。泰国位于中南半岛中部,泰国是世界最闻名的旅游胜地之一。</h3><h3> 泰国回来后我们又去了日本,日本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在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许多方面堪称世界典范,其国民普遍拥有良好的教育、极高的生活水平和国民素质。在这里我们真正看到了发达国家的全貌。此外我们还去了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柬埔寨,这是一个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h3><h3> </h3><h3> </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h3>  2018年4月14日,我们参加了枣庄国旅欧洲五国十二天旅游团。游览了意大利,德国,法国,瑞士和荷兰。除去赶往机场,办理出入关手续,以及乘坐飞机往返时间,真正用于游览的时间满打满算也就是十来天。十天五国真正成了走马观花,大家笑称这是"一天一城,两天一国"的游览。虽然时间短点,但我们通过窥一斑而知全貌总算对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有所了解了。</h3> <h3> 2019年3月13日,我们又去了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两个国家都是在南太平洋。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丰富,是世界重要的矿产资源生产国和出口国。澳大利亚农牧业也很发达,素有“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之称,是世界最大的羊毛和牛肉出口国。 </h3><h3> 新西兰也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全球最美丽的国家之一。世界银行将新西兰列为世界上最方便营商的国家之一,其经济成功地从以农业为主,转型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化自由市场经济。</h3> <h3>从2017年我们去泰国至今,已跑了十个国家,这其中有发达的欧洲五国,也有欠发达的柬埔寨。但我还是更爱我们的祖国。今年八月份我刚去了我国大西北五省旅游,真正感到了我们的国家地大物博,仅国土面积我们五个省就达三百多万平方公里,而欧洲五个国家才仅有一百二十多万平方公里。我们十天就走了欧洲五个国家,而在我们国家仅大西北五个省我们就跑了十五天,虽然都是走马观花,但也让我感到了祖国的强大。</h3> <h3>今天我们的国家已走过了七十年的战斗历程,她已变的越来越强大了。她已成长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无论是在经济,科技,军事等诸方面我们祖国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我为生长在这样的国度里而感到自豪。</h3> <h3>我们这一代人,是和新中国一起成长的一代人,是共和国的长子,是由贫困向小康,经历科技、社会变化最大、生活方式变化最显著的一代人。我们曾经受过劳苦、挨过饥饿,经过彷徨、有过失望,作过美梦、有过理想。儿时有过“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三转一响、西装革履”的期盼,大了也享受过呼机、手机、电视、电脑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h3><h3> 几十年间,入地(地铁)上天(飞机),超越了历代帝王的待遇;隐身(网络)亮像(视频),集结了千古神仙圣贤的智商!从当年骑自行车出门的美感,到如今驾驶汽车、乘坐飞机出行的平常; 从漂洋过海的环球旅行,到旷世缥缈的虚无网游。我们这一辈,人生经历跨越了几千年、生活品质超过了无数代!这一切都应该感恩我们伟大的祖国,感恩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成果。</h3> <h3>我们虽然没有赶上革命先辈流血奋斗的那个年代,可是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毛主席的指引下,上山下乡,进部队到边防,下矿井到工厂,支援边疆,为了祖国的建设,我们不计报酬,不记时间,大干巧干加苦干,不怕流血和流汗,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把我们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成了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经济强国。世界舆论评价我们是最能吃苦的一代人。共和国的旗帜上也有我们奋斗的风采。看着天安门广场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我们骄傲,我们自豪。</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