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读联盟七色阅读工作坊第八次线上分享活动记录

雪儿

<h3><font color="#167efb">  分享嘉宾:王春然(山东)</font></h3><h3> 王春然:山东省聊城市教学能手,市骨干语文教师,创新型班主任,科研先进个人,市优质课,市首届微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张文质家庭教育研究院指导师,明霞教师成长联盟成员,全国品牌栏目七个老师讲作文核心成员,东北师范大学智慧教学团队成员。聊城市作家(诗人)协会会员,全国诗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作品曾刊发《人民日报》(海外版),《工人日报》《中华家校》《中国教育报》等众多中外报刊。作品入选阅读改变心灵的宽度,岭南秀等丛书,东昌府区作家群像专栏推荐作家。</h3> <h3><font color="#167efb">点评嘉宾:张端妹(福建)</font></h3><h3> 张端妹:福建省东山县文昌小学副校长 漳州市优秀教师、漳州市学科带头人、漳州市研究型名师。学校教师共读发起人、班级家长共读发起人。多年来兴趣语文教学、教师成长的研究与实践,也兴趣与家长一道引领、帮助孩子成长,为许多孩子书写了成长故事。不少文章刊发于《福建教育》《中国教师报》《班主任之友》《教师月刊》《河南教育》《家长》等,其中两篇文章入选《&lt;奶蜜盐》&gt;正面实践手册》。参与谢云主编的《好班是怎样炼成的》的编写。</h3> <h3>  <font color="#167efb">主持嘉宾:孙亚丽(甘肃)</font></h3><h3> 孙亚丽,泾川三中语文教师。喜欢一切简单诗意的事物。有教学论文,散文、诗歌、摄影、楹联作品发表在省内外报刊杂志和媒体平台。</h3><h3> <font color="#167efb">主持词:</font></h3><h3> 对于一名一线老师来说,成长更是一条曲折的路,学会自我突围和自救,是我们每个老师都必须经历的路程,今天晚上。让我们和王老师共同探讨。一个教师的成长,是一个人的突围和自救。</h3> <h3><font color="#167efb">王春然老师精彩讲座全文</font></h3><h3> 我今天晚上的分享,只是我个人的想法和认识,算是我们在学术范围内的一个交流啊,不涉及其它,如果大家有什么不同的意见,欢迎我们交流完之后啊,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h3><h3> 一个教师的成长是一个人的突围和自救。</h3> <h3>  好,咱们接着分享今晚的话题,大家在看了那两则关于教师的信息之后,好像大家内心当中应该有一种同感,确实我们教师的一天是比较紧张,繁忙,琐碎甚至重复的。当然了,随之带来的就是睡眠的质量并不是太高,所以在中国教育报上才会有这样的一篇文章。是谁偷走了教师的睡眠?在发布信息的过程中,我们也会感受到一种淡淡的忧虑。</h3><h3> 在这种成熟现象的背后,我们认真梳理一下,会发现,确实啊,就像我这张PPT上。整理的一样,教师的一天,紧张的,繁忙的,琐碎的,重复的,我们再仔细想一下,实际上,教师的每一天几乎都是。紧张,繁忙,琐碎和重复。或者说我们在隐身过来,当你从事教师这个职业的时候,几乎是日日,月月年年都是这个样子,在这样的一个生活范围当中,工作方式当中,基本上就过完了一生啊,当然这里有个例外,假期当中是另外的。</h3> <h3>  当我在网上看到这张图片的时候,老人备用图片的时候,我的内心当中就感到一动,似乎这只是我们很多人的一个缩影,当我们老年回望自己一生的时候,是不是也会这样的,有一种凄楚感或者清凉感的。我们的生活或者人生的意义是什么?</h3><h3> 我们是不是愿意在这种不知不觉的生活当中,就这样匆匆忙忙的无知无觉的过完一生呢?</h3> <h3>  我想到我们认真回馈自己的生活,认真去想一下的话,好像是大多数人都是这种不知不觉的生活,我们每个人都不愿意过这样的一种生活,或者说希望自己的人生有些灿烂或精彩,那么当我们警醒到这种不知不觉的生活的时候,为什么?不去思考和改变他,或者说我们教师面对这样一种紧张,繁忙,琐碎,重复。疲劳的日常状态的时候,为什么不去主动改变,有哪些原因制约着我们呢。</h3><h3> 我个人想到的有如下几个方面啊,说出来给大家做一下交流,在PPT上有文字。</h3><h3> 第一个呢,这种紧张,繁忙琐碎,重复疲劳的日常状态,造就了我们难有时间静心思考,比如说我们看到好多老师六点多,甚至高中老师五点多就起床了,那么这样的一种疲劳的状态下,我们的工作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我们确实没有时间,或者说难有兴趣思考,比如我们女教师,行业当中好多老师,女教师,如果女教师在哺乳期,她会更累,又得照顾家,又得照顾孩子,有一点时间他就想休息,那么让他去思考这些看起来很空虚的问题,实际上是根本做不到的,或者很少人能做到的。</h3><h3> 第二个促使我们不去思考和改变呢,我认为。大家都是生活在这样一个学校的团体当中,大家的生活状态都是一样的,学校是相对于独立于社会的一个团体。所以,一个人只有在对比当中才能看清楚自己的样子,当外在的参照样本。去同化的时候,那么就会带来自我生存状态的认同啊,我和大家一样啊,就是从众。那基本上对自己也就没有太多的这种要求。</h3> <h3>  第三个方面就是来自于这种强大的宣传所带来的道德上的约束,和内心当中的自我安慰,在这在地方呢,我想到了两点,一个是我们很多时候。都在宣传,老师要甘于奉献啊,甘于清贫,像什么蜡烛成灰泪始干。或者说给我们带一些比较高的这个称谓,说是知识分子啊,或者桃李满天下,这样的方式我们经常听到。</h3><h3>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这种甘于清贫这个论述。教师的祖师是孔子。他曾经有句话说,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你看孔夫子的这句话当中,他所强调的,不是说教师要甘于奉献和清贫。而是要拒绝那些不义之财,因为我今天的话来讲,就是说,你合理合法的去追求一些名利和财富,这是完全可以的。而且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去翻阅《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在这两部法律当中是没有相关的表述文字的。</h3><h3> 有任何一部法律关于教师的法律正式的明文规定说,教师要甘于奉献和清贫。而且这种甘于奉献和清贫当中“甘于”这两字有一种自我认知的情况,好像就是即使你有能力去获得这种富和贵,那么你要勇于放弃,要主动放弃,有这样的一种前提在内的。</h3> <h3>  长时间的这样的宣传呢让我们教师,就会慢慢认同。或者说自觉认为这种方式是教师这种职业所必须的,其实不是那个样子的。</h3><h3>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我们所谓的知识分子,那这里呢,我们有两个问题需要进行思考:</h3><h3> 第一,读书多就是知识分子吗?</h3><h3> 第二,教师这个群体真的是读书多的群体吗。</h3><h3> 这样去追问的时候,我们很难在心中立即给出yes的答案,实际上在很多场合当中,我们会发现,教师自从工作之后,真正去静下心来阅读。还有这种阅读习惯的教师是不多的。</h3><h3> 第二个方面呢,我们再去从质的方面去做背景下,教师的职业是一种教书或者教知识,可是这种知识是怎么产生的?它是哪里来的?是谁的?那么我们会发现我们很多教师所教的东西基本上在教材上都有,我们很多是通过教材变成自己家产的东西,然后通过自己的嘴巴转述出去。那么这样的一种情况,如果我们抽离出来,我们会发现大多数教师。扮演的角色是知识的搬运者,而不是这种知识的产生者。</h3><h3> 以上这两点呢,是从外在的读书的量和知识产生的质方面来考虑,怎么好像教师和这两方面是相对较远一些。</h3><h3> 第三个,我们如果从知识分子的内在风范上来讲,我们看。在民国时期,陈教授呢,有一个著名的说法,叫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那么按照这个内在的标准来看,我想我们大多数教师是算不上知识分子的。</h3> <h3> 这样的话呢,又是值得推敲的。所以我们不能否认教师是一个知识分子,那我们要给他一个相对的明晰的看法,那么教师如果是知识分子的话,他应该是什么样子的,那么我个人的认知就是教师是知识分子,但他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创造性的大知识分子,<font color="#167efb">在知识分子的序列当中,教师的角色定位,我个人认为应该是已有知识的传承者。他像一个人的腰部,它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它不是大脑,他不是心脏,这是一个知识的传承者或者文化的传承者的作用。</font></h3><h3> 当我们对知识分子的定位进行考虑之后,我们再看我们的第二个。桃李满天下的认知是不是也是完全站得住脚。</h3><h3> 我们首先要问一个问题,满天下的桃李,仅仅是一个人。或者说是一名教师教出来的吗?那很显然,你看这个问号的时候,内心当中自然就有答案了,不是的,我们静下心来去思考的时候,会发现任何一个孩子的成功。他都是多方面因素综合起作用的结果。包括家庭的和谐、社会的稳定、老师的培养、自己的努力,这种种条件是缺一不可的,而且在孩子进步的阶梯当中,任何一个阶段的老师,她所起的作用,大多是只在这一个阶段是有用的,比如说你小学老师对孩子的帮助,最大的。时间点就是他的小学阶段啊,初中老师就是初中阶段,超越这个阶段我们给予孩子是很少有帮助的,所以,一个孩子的成功,老师的力量固然很重要,可她一定是不同学段老师接力培养的功劳。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任何一名老师对于一名孩子的成功起到的推动力量,只是之一绝不是唯一。因此,任何一名老师的个体是不能贪养成职工的。</h3><h3> 而我们在认为自己桃李满天下的时候,有一种自豪感,而这种自豪感往往细微的觉察,是我教出来的学生,桃李满天下,而屏蔽了我教的学生,桃李满天下,只是我陪伴他们曾经走过一段道路这个孩子的成功,我们对他的起的作用,实际上是在当下的。他和你在一起的那一个阶段,有用,超越这个阶段就不是你的功劳了。</h3><h3> </h3> <h3>  我分析教师的这些特点呢,绝没有贬低教师的意思,因为我本人也是教师吗,我们分享这种思考呢是为了让我们越清晰的了解自己的行业,我觉得就越能在职业中有更好的作为,也就是说通过我们这样的想法,我们至少应该做好知识的传承者,这是一个基本的。那么在做好这一个基本点之后呢,我们还可以进阶,如果我们有能力,有机会,我们可以努力让自己朝着创造性的教师去进军,提升我们的进阶能力和水平。</h3><h3> 所以,当我们把教师给予的这些个自我的安慰,或者我们繁忙的时间。拢起来的时候,会发现我们总有一种感觉,就是我们时时在忙,天天在忙。但很多时候静下心来问问自己内心的时候,却发现,忙碌的背后,仅仅贴着的竟然是一片又一片茫然,那么,在这种日日月月年年过程当中,我们真的绝大多数人或者绝大多数老师,都是在不知不觉中生活的一生,很多就是这样子,或者说我们从上班的第一天就知道我们退休的模样。</h3> <h3>  所以,当我们认识到这种不知不觉生活这种茫然而无有效的这种心理状态的时候,我们就需要。进行一种自我的突破,或者自己的改变。那么任何一种职业呢,他都是有优点和缺点之分的,我们往往听到的是教师的很多的职业的优点,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去思考我们这种职业,他天然的属性的一种缺陷,当我们对这种职业了解的更清晰的时候,我们或许才有更好的方向去进行转变和改变。</h3><h3> 我发的这张PPT呢,是我个人对于教师职业缺陷的思考,比如这个职业本身。他的第一个缺点就是教育具有落后于社会发展的这种天然的属性。</h3><h3>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想一下,我们教师所教的知识都是前人已有的知识,而这个知识产生的过程是她的生活当中产生,然后进行校验,进行选择,进行修正,确认之后再进行传播,那么这个过程。停留好之后,这个知识就相对进入静止的状态,而我们的社会呢,是继续向前发展的。</h3><h3> 那么。这样的一种职业知识的状态,就造成我们教师总会有一种视角,就是望前看的,因为我们教的都是前人已有的知识吗?是往后看,朝历史看。那么这种时间这种生活,天长日久的浸润就会养成,老师看起来有些老气,那么身上的这种灵气自然就会少。</h3><h3> 另外一个呢,也会在我们心理上造成一种。固执的自信,或者说,相对于在某个学段认为我们是真理的掌握者,比如尤其在低年级学段,因为我们所教授的这些知识都是前人经过检验,选择。确认修正的,那么它具有这种公里的性质,所以不容置疑,而我们在交涉的过程当中就会慢慢养成一种自信,觉得我说的就是对的。</h3><h3> 我们这个职业的第二个缺陷呢,我觉得就是社会交际圈子,不仅窄且是单调的,比如我们的交际范围是狭窄的,我们大多数教师是学校,家庭。这个之间的,这种来回的运转,我们交流的对象呢,也相对狭窄,比如说同事,学生,家人。那么这样一个教育对象的狭窄,就必然带来另外一种心理的因素,比如说我们在一个学校小的范围内,过分强调这种竞争的话,那么必然滋生在一些事情方面斤斤计较的发展,比如说这个分数的高一分啊,低一份啊,甚至高一点点就会引起好多老师心里的不是。</h3><h3> 第三个方面也就会带来我们交际话语的狭窄,比如我们往往谈论的一些话题,围绕着学生分数、家事这样的一些事情来展开,那么表现在外在的就是说,在一些较广的社交场合上,我们很少插上嘴的,我们不知道来谈什么。</h3><h3> 那么我们再谈一下职业缺陷的一种表现,那么我们从职业的对象看齐,简单的来说,我们教师的职业对象呢,教师,学生,领导和三个方面。那么对于这三个方面我们进行对比的话,会发现它不是一种平等的关系,那么教师对于学生而言,从教师无论是从年龄的大小,阅历的广播,知识的水平,和认知水平上来讲,都是远远强于这个学生的,尤其是在义务教育阶段更是这样子,那大学呢,是另外收了。</h3><h3> 那因为就是天然具有这样的一种。抢认知,或者比他高很多。那么自然教师在面对学生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种不对等的关系,而且这种不对等是一边倒的关系,就说,教师掌有绝对的这种话语权和认知,全学生是一个学习者。</h3><h3>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呢,往往教师这份职业就会产生一种危险意识,自然就欠缺一种平等,民主和包容。另外呢,还会产生一种自负的意识,就是我固执己见,尤其是当我们面对学生的时候,我们的态度是非常硬的,因为你掌握的就是所谓的真理,你说的绝对是对的,大学生要听。所以在这一点呢,你是非常相信自己的。</h3><h3> 还是换一种。交往对象,在一个学校群体当中,当我们面对领导的时候,他又会教师,行业当中教师群体又会产生一种服从意识,因为。在面对领导的时候,我们很多时候会在维护自己权利的时候进行妥协,或者说让步,也就是说出现了面对学生的时候,我们是硬的一种态度,可是面对上级的时候,特别有些对于我们利益的时候,我们也不敢去争取,那么,这时候我就呈现出一种对上级软绵绵,那种感觉。</h3><h3> 那么当我们这样的去想的话,你会发现,很多时候我们教师的内心,他是不和谐的,有一种渺小感和无力感。</h3><h3> 我们在天长日久,这样的生活当中,那么这样的。各种各方面的这种缺陷的会表现的越来越明显。</h3><h3> 下一个方面的。就是会出现生命的短视化和平庸化,教师只是一份职业,在这份职业当中,更重要的是我们生命的一种成长,这也是帮助我们成长的一种途径而已,那么对于教师而言呢,我们会发现,教师这个行业当中,职业的倦怠感很容易产生。因为就像我刚才说的一样,好多时候,我们从上班的第一天就能看到退休的样子,所以就会感觉啊,就是原来是这个样子啊,号好像有一种很没劲的感觉。</h3><h3> 再一个方面呢,就是教师这个群体呢,他的生存能力是单一而且薄弱的,我们回馈自己的时候,往往会发现。突然发现我们除了教书,什么也干不了。因而就是仅仅教书这个行业来讲,我们又不是唯一的,这份教书这个行业呢,他具备这种较强的可替代性,所以。即使是你教书教了很多年,你也会有一种危机感,不是说你交的时间长,你就越来越好,而是随时都可以被替代的。</h3><h3> 为什么呢,又回到我们原来说的问题,一个老教师和一个新教师所教的内容往往都是相同的,只是经验的差异,比如说在老核心之间,知识。都没有新的产生,不是创造,而是搬运和讲述。</h3> <h3>  以上是我对教师职业缺陷的,这样的一种认知。所以当我们认真的这些内容之后,我们才有可能有方向,有目的的进行选择和改变。</h3><h3>可是我们说教师的成长和改变这种说法并不容易,但是在实际过程当中是相当难的,大家看我们发的这张PPT。</h3><h3> 很多时候,我们教师有非常大的压力,比如说第一个行业,这种职业当中有一些天生的缺陷,只要你从事这个职业,你就不可避免的,会有这样的一些缺陷产生,这是无可逃避的一些东西,包括还有一些。不良,目前这种不良的教育生态,我用了说唯分数没娘家这个词来形容,比如说我们很多这个教育的学校当中啊,往往占主流的就是认分数,只要分数好,就可以代表所有的多好,没娘家,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教育。这个行业当中,一旦和家长会什么发生冲突的时候,很少有教育局替我们老师成交的,往往是处理老师。</h3><h3> 那就造成教师好像没有娘家的一种孤独感。</h3><h3> 其次,在教师这个行业当中,还有一种较低的这种社会认可,比如说我用了虚多实少这几个字来说,虚多就是给老师,这种名誉上的东西是非常多的,比如说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怎么地,怎么地,可是,实际上给老师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的东西确实比较少的。</h3><h3></h3><h3> 另外还有一个比较,现在社会越来越发展,这种难处的家校关系更让我们头疼啊,动不动就投诉啊,就告状啊,这种情况也是非常普遍的。</h3><h3> 所以像这样的一座座这种压力摆在我们面前,所以你说一个教师的成长。这样是不容易的。</h3><h3> 所以我在PPT上说,我们教师的成长不但被重压而且是被包围,所以任何一名教师想成长,这边是想一想,他也不容易,因为你要去成长的话,意味着你。变得不乖,意味着你要从当下的团体当中推推,意味着你要选择和大家不一样的生活,而当你争取这样做的时候,你真的需要足够强大的勇气去承担,去坚持,去走一段孤独之旅。</h3> <h3>  <font color="#167efb">而且即便你真的这样去做了,坚持了。结果也未必如你所想,很多时候,我们终究会败给现实。那么所以我们会想干嘛去找不自在,这样的生活也能够过完一生啊,所以我说一个教师的成长,他不只是突破,而更多的是一个人的突围,确实有些悲壮的味道。</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我们来看一下这张PPT,我用的话题是突围,是积极进取中的圆融与和解,我觉得突围呢,主要意思是统一,不是说另立山头搞对立。而是一种横看成岭侧成峰,比如我这里上传了两张图片,大家看一下。如果我们看第一张图片问你一个问题,说房子的朝向是哪,你肯定会回答,房子是朝向上方的。</font></h3> <h3> 我们改换一个视角,就是我传的另外一张图,就会发现,在地球上,这就是圆形的,而每一个房子在遍布地球表面的时候,你会发现,实际上每一个上。都是下儿,每一个下方也都是上方。</h3> <h3>  所以当我们这样进行认知的时候,我们在处理一步往上去,想的话,会发现,我们好多时候关注生活当中的对与错,那只是一种意识形态之争,而对于事实本身而言,我们往往。都是摸象人,我们只是摸到了其中的一部分,给出我们自己的判断,因为视角的不同,立场的不同看法会就不一。甚至连我们自己在不同的时期,对同一事物的判断都会截然相反,我们最终会发现世界是极其多元的存在。</h3><h3> 这种多元存在的实践之下,你的评价的标准,你的认知的观点,都不是唯一的,甚至是会改变的。</h3> <h3>  这个当没看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思考我们教学中的问题,我们会发现教育中的种种问题,自有它存在的土壤,无论你认为它是好与坏,它都有它存在的土壤和理由,或者说教育。他始终是在教育理想和教育现实之间进行博弈,而这种博弈是永远存在的,我们要做的,我们教师要做的是在教育的理想和现实之间,他们的攻守之间的时候,我们坚定的。做好自己的选择,不随波逐流,不迷失。</h3><h3> 你在往上想一层就会发现,当我们玩突围之后,谁遇上是和自己和诸人、诸物的和解,过好当下,圆融地看待,似乎不卑不亢,积极进取,就在人人中看到自己的模样,又在自己中看到人人生存的样子,也就是说,既成为自己,有没有自己。</h3><h3> 我们很多老师在谈的时候总是。这个一种体制,好像是体制限制了你的发展,限制你的进步,但是我们没心想一下。这个体制。即便你认为不好,他不仅仅是对你自己不好,那同样的,在这个体制之内,是不是有更多的,平时产生,有更多。老是在成长,我们仔细想一下,就全国而言,这种。有名的老师是在体制内产生的多,还是私立学校产生的多呢。</h3><h3> 我们这样去想的话,会发现体质,它是一个客观的存在,我们如何和这个体制进行员工的相处,用体质成就自己,克服它的弊端,让体制为国所用,这恰恰是我们考虑的问题,我们一味的埋怨,实际上是没有意思的,同样也把自己陷入到一种。找借口找理由的。一种困顿困境当中,好像你是在说体质,没办法,那么我自己,我的进步也就没有办法。那这种思想影响成你从哪里去进去的。</h3> <h3>  当我们开始和自己和世界圆融相处的时候,我想我们还面临一个问题,就是面临职业信念的充电,我这里家里一个人的话就是关于教师呢,你心里想的东西属于个人的啊。</h3> <h3>  我的PPT上有这样的问题,教师是什么,我们好多老师总会想到是者传道授业,解惑等等,各种各种答案。那么我的概括这是别人的,那么我们试问一下我们自己,当我们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能不能。不假思索的立刻回答出属于我们自己的深信不疑的关于教师的定义呢。</h3><h3> 关于属于自己深信不疑的教师定义,我觉得我们需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就是首先我们是学到的书上的别人教的。然后由别人教的这种东西呢,会引发我们的思考,我们会想到一些东西,但想到这个东西到底对不对,我们会经过其他的途径或者生活或者其他的阅读,会在我们内心当中渐渐生成一些东西而生成的东西,经过时间的淬炼,经过时间的检验,最终才会成为自己的。</h3> <h3>  所以,当我们面对教师这个行业,我们有自己属于自己的教育的一种信念,或者信仰的时候,我们才能够。在教育当中去能够更好的一种生活,而不是仅仅把它当成一种生活的手段,进行相处。</h3><h3> 教师是一个助学者,是一个帮助孩子成为优秀自己的优秀人。</h3> <h3> 习近平主席所说的四有好教师的这种指导。那么关于这种指导呢,我想还是要落实到我们个人的这种理解上,这张PPT上写的这些文字呢,是我经历好长好长时间,有那么好几年的时间才行成属于我的一种认知,在我的自我认知当中,我认为一个教师就是我,PPT上这些文字教师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优秀标准,做最好自己的人,只有教师成为优秀的生命体了,你才会实现一个优秀的生命,影响另一个生命,实现优秀,当教师成为优秀者之后,更重要的是,教师要有一颗柑橘,孩子,身后的心退到孩子身后,努力帮助孩子长成优秀的自己,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h3><h3> 教师是一个助学者,是一个帮助孩子成为优秀自己的优秀人。</h3><h3> 那我个人。对于教师的这种认可呢,我想她实际上是有一点点变化的,就是说,他有这个关注点呢,有外在的这种评价,如分数,如成绩,当然这些东西也是比较重要的。而更主要的是变成内在的一种养成,让我们更关注生命的内在成长,我们认识到我们所教的所有的学科,不过是一个个不同的工具,我们教师是通过这一个个不同的工具来培养一个人正常发展的,这时候我们的着力点是在生命的成长,和人的养成方面。所以我。不再说我是教语文的,而是说我是用语文来育人的。</h3> <h3>  我想这也是我们。教书育人当中这四个字当中所提到的。这个理解吧,教书只是一种手段,而育人才是最终的目的,让孩子在我们所教的学科当中,让他的生命焕发光彩,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意思是分数是。成全孩子的一种手段,而不是孩子,是成全分数的一个工具,这点要区分清楚。</h3><h3> 比如说我们举一个例子,在班级当中,我们总会遇到问题,孩子,有些孩子确实是真的不学习。那么就学习这条大路而言,他确实是无法走得通,那么这时候我们还要不要努力亲近他,帮助他。</h3><h3> 那很多老师都会说会。但是会的过程当中你内心当中有没有没有怨言,而是欢喜的去亲近他和帮助他呢。</h3><h3> 我想到我们确认在学校当中成就一个人,是让她的生命。更成长,进步的时候,我们可以带着欢喜心去帮助一个在学业道路上很难走通的孩子的。因为这时候你的关注的重点是通过我的努力亲近,帮助。虽然他在学业上,在分数上可能取得不了很大的变化,但是至少能够让他。因为我的帮助和帮忙不会变坏,这有一个底线的存在,那么在这时候的时候呢,也是帮助他生命的成长,那这一点。是具有幻想性的。</h3><h3> 如果我们把我们的视角盯在她血液的好友坏上,会发现我们及时。费了很大的力气去帮助他的时候,也无法实现在学生的进步的时候,这时候我们会心生怨恨。或者我们心里会有忧郁感,也就不会再去主动的霍城县的去帮助他,这种现象的存在,实际上还是我们关注点是不是外在还是内在生命的差异。</h3><h3> 最后我上传的这张PPT呢,就是如果我们怎么样实现我们的突围和自救,我觉得两个方式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读书。第二个就是先走,都说呢,可以滋养我们的生命,儿子行走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活生生的人,他们用他们的话语为他们的行为。和我们的生命形成了一种对照,那么这样就是当定我们。等于人生的走向。</h3><h3> 那就是无论是在读书过程当中,还是在行走过程。等着,我们都要进行去思考,就是毒死和心思,在思考的过程当中,才能促使我们。今天,把握我们前进的方向。</h3><h3> 最终我们会发现,当我们自救和突围之后,我们会发现,帮助别人成为最好的自己,帮助别人的生命变得有光,最终这种力量会回馈到我们自身上,我们自己也会变得更好,同时自己也会变成一个有光的人,所以说,当你在埋怨,在抱怨的时候,不妨你去做这样的一种行为,实际上当你发现你自己发生改变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的世界,所以这些改变了。<br></h3><h3> 好,这就是我今天晚上的分享啊,感谢大家的聆听,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种分享啊,思考啊,如果大家有什么不同意见的,我们到时候可以私下交流。感谢大家!</h3> <h3>  <font color="#167efb">点评嘉宾:张端妹(福建) </font></h3><h3> 从王老师的讲座中,我得到了几点启发。当我们在谈论教育的时候,总是怪罪体制,似乎自己就是受害者,其实我们每一个人自己就是体制,真正能够改变体质的也只有我们自己。<br></h3><h3> 卢梭说人生而自由,但无往不在枷锁之中,真正的自由,就是精神世界里找寻。王老师说,阅读就是一种美好的方式,我们可以由此发现一个更大更高的世界,成就一个更强,更有力量的自我。</h3><h3> 教师的精神突围,还需要社会各个层面的关注与认可,以及我们所处所交往的朋友价值观相同,精神尺码相同,彼此支持,互相传递生命的勇气与力量。</h3><h3> 另外一点,我们应该脚踏实地做教育,不跟风,关注自己的内心需求和关注课堂,关注身边的教育小事即教育的真实的问题,直面问题,直面教育。这样将这些问题这些困难和挫折作为自己研究的主题、作为、成长的导向,如此是可以创造自己心灵成长的圣地的。</h3> <h3>  交流环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