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价 师恩有报 王克莉老师荣获国庆七十周年纪念章

远方有约

<h3> 大爱无价 师恩有报 </h3><h3> ——王克莉老师荣获国庆七十周年纪念章<br></h3><h3> 国庆前夕,海宁紫薇小学八十九岁的王克莉老师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纪念章。这是国家对王老师六十七年教育生涯的充分肯定,也是人民对耄耋之年的老教师的爱戴和崇敬。尽管是迟到的善报,但颁奖的当天王老师就把这一喜讯传达到同学群里,让同学们分享她的快乐和荣耀。还说,这一天是她一生中最最难忘的日子。</h3><h3> 七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王老师比新中国成立还要早半年就踏上了教坛生涯。那时的王老师是个上海小姐,正值花季灿烂。在家乡海宁读完了初等师范就留在了故乡的乡村完校站台执教,一教就是六十七年,其中退休后又留任了整整十二年。</h3><h3> 王老师是我小学一年级时的语文教师和班主任,还兼职我们的音乐课。王老师为我们开智启蒙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如在昨日。开学第二天,学校要我们新生自带凳子上课。凳子有高有矮,我拿的是灶间里的烧火凳,最最低矮。王老师让我坐在第一排中间与讲台前的老师面对面。王老师身材高挑,亭亭玉立。鹅蛋脸,发际偏低乌黑,扎着一对长辫。口齿明晰而清脆,略带一点点乡音。老师总是那么和蔼可亲,春风风人。我最喜欢王老师在风琴前自弹自唱的样子,微笑着带点自信。我经常望着老师的音容笑貌,会呆呆地想,我妈妈也会是这个样子的吧?读小学前两年,我妈便离我们而去,记忆中已很少有她的印象了。</h3><h3> 那天写字课,王老师让我们各自写自己的姓名。我一笔一划写得特别认真,笔划分明。讲台上的王老师可以直面看着我写字。她让我把写字簿拿上去给她看。我以为会得老师的称赞,可是非但没有表扬,反而让我找找哪里写错了。我没找出,摇了摇头。王老师举起我的写字簿给全班同学看,让大家找。大伙都摇摇头。王老师指着我名字中的“林”字比划着说,你们谁见过我们校园里的树,树根是长出地面往上翘的呀。我恍然大悟,原来画蛇添足把“林”字的两个木的一竖写成了一竖一勾。从此之后,凡写带木的字再也不会一竖一勾了。</h3><h3> 有一回我和几位小男生在滑梯中间的四根柱子的栏杆上玩抢柱子的游戏。大伙站在栏杆上来回走动,互相交换柱子,有同学在下面抢柱子,凡占不到柱子的算输。栏杆并不高,不足半米,没什么危险。可偏偏有个同学的脚一滑,跌下来骑马横跨在栏杆上,不巧的是自己书包上挂着的搪瓷水杯垫在了下面。水杯口子不锋利,但同学的落势过猛,口子竟把那同学的小JJ包皮划开一道口子,痛得捂着下体大哭了起来。王老师闻声过来,拉下那同学的裤头一看,那裂口正在淌血。王老师一把抱起那同学直往校医务室飞奔而去,迅猛而快捷,像老鹰叼小鸡似的。我看了都惊呆了,只觉得老师的形象好高大呵。我身旁的一位小女生惊㤉地喊出声来,老师的力气好大呀,比我爸爸的力气还大。</h3><h3> 最让我难忘的是那么一件事。那天做完课间操,我从正厅走出,见一盆菊花倒卧在房檐下,就上前把菊花扶了扶正,花盆已经碎裂。一个女生干部见了去叫来了王老师,说我把花盆给打碎了。我争辩花盆原来就已打碎,只是把菊花扶扶正,急得眼泪都要出来了。王老师见状没有批评我,说她相信我是诚实的,还在班里表扬我爱护花草。望着讲台上的王老师,我眼眶里噙着泪花,第一次感到了信任的力量。从此我就相信,信任传递真情,人间自有温暖。</h3><h3> 从此我喜欢上了语文课,喜欢听王老师给我们讲述古代诗歌里的故事。我更喜欢靠在办公室的窗台上,看王老师在办公室里的风琴前自弹自唱,那歌声清脆而委婉,那神情充满着温馨和自信。平日里我习惯放学后在学校里做完回家作业才到校外玩个痛快。每次总带着羡慕的眼光目送王老师领走一位女生离开教室。那女生的爸妈工作忙,很晚才回家,所以王老师每天把她接到自己家里辅导做作业。</h3><h3> 老师总是每天最早来到学校,每天最晚离开学校,在学生眼里学校就是老师的家。望着老师远去的背影心里总想,如果王老师是妈妈该多好呀,温柔而又体贴。而事实也得到了老师好多好多母亲般的温暖。过了好多好多年的一个除夕天,我带着礼物去见王老师,我没有忘记这是王老师的生日。当我回忆起童年往事告诉王老师,没忘记过当年老师像妈妈一样关怀着我。王老师说道,当年她格外关照班里的单亲学生,尤其失去了母爱的孩子,用爱去弥补孩子幼小心灵中的缺憾。</h3><h3> 直到后来才知道,王老师把爱给了我们,始终用暖人的笑容和委婉的歌声,让人感到是那样的和蔼可亲。可就在我们读小学一年级的前一年,王老师却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极大打击,经历了人生一段漫长的苦难历程。是她用执着的爱和坚毅的信念,顽强地拚搏着。最终将苦难踩在脚下,让全家重见天日。</h3><h3> 当年,王老师与海宁一中的体育唐老师结为伉俪,生儿育女,建立起美满幸福的小家庭。可在那政治风云变幻莫测的岁月里,就那么一夜之间,因一封莫须有的举报信,将师公唐老师定罪开除出了教师队伍。蛮横、扁见、冷漠的阴霾霎时笼罩住整个家庭,不服、争辨、无奈,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越来越力不从心。最后让有着健壮体魄的体育老师身心疲惫地绝望、死心、任命,最后流落街头,为生计做些粗俗的争钱行当。</h3><h3> 在那个人性被彻底否定的年代里,凡属类似情状的,不知有多少个家庭被残忍地拆散,抛夫弃儿,妻离子别。可王老师以坚贞如一的赤子之爱,用自己的辛劳付出寻得的微薄工资支撑起这个家,教子相夫,艰难地维持下来。又要承受因丈夫出事被株连而剝夺上主课当班主任的权利的羞辱,而担当起全校的副课音乐教学。</h3><h3> 难能可贵的是,王老师以真金不怕火炼,冤情迟早昭雪的坚定信念,从此走上一条申辩的道路。工作之余,一次又一次地跑公安局、走档案馆,翻资料,找证据。一次又一次地走南闯北,乘火车坐汽车,寻证人,觅证据。只要有一点信息,就抽丝剝蚕,反复查阅推敲,只要是一线希望,就不远千里,苦苦寻踪觅迹。一次次满怀希望而去,又一次次石沉大海而归。档案一次又一次地被整理增删,证人一个又一个地病故老死。不知多少次,王老师因碰壁而背地里痛哭一场。眼泪是女人的专利,痛痛快快地哭一场,擦干眼泪继续寻觅,哪怕是一点点蛛丝马迹。即使在师公彻底死心的状态下,王老师仍马不停蹄,继续寻觅,哪怕再走错一百回,再白寻一千趟。女娲就是女娲,补天成了她的天职。精卫就是女娲,填海从没停过一息。王老师就是王老师,这是一位忠贞的妻子,坚毅的母亲的职责。</h3><h3>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由于王老师的专著,感动了公安局的一位办事大姐。在她的设法帮忙下,终于从上海某医院的病榻上找到了见证人离休干部,当年的地下党员、事件的当事人。由他手书出证,唐老师的三十四年冤情终于一朝得以昭雪,由此恢复教籍,享受退休工资待遇。</h3><h3> 这风风雨雨的三十四年,却把我们的王老师从婀娜鲜花般的青年少妇,磨砺成了洒脱磊落的白发老妪。师公平反昭雪,恢复教籍后没几年,由于久年累月的体力劳动积劳成疾,最终瘫痪在病榻上。沉重的身躯又压得王老师喘不过气来,侍候了几年师公便撒手西去,留下孤寂的王老师独守空巢。如今每况提起师公这位拖累了老师一辈子的终生伴侣,王老师还是“老唐”“老唐”地昵称着,一往情深。</h3><h3> 自从撤帐退休后,王老师即随师公回到了嘉兴定居。远在广东谋发展的儿子在嘉兴为她买了一套电梯房。房屋宽敞,时有小孙儿前来陪睡。如今已是八十九的耄耋老人,依旧衣食自行,住行自如,还能为孙儿烧顿便餐佳肴。好在因祸得福,落难时受辱改行教音乐。自来嘉兴后,王老师先后去了老年大学执教、参加合唱团活动,一直来参与各类大小的文艺演出。在演出伴奏中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舞台好友,经常聚餐饮茶,乐此不疲。王老师洒脱自如、乐而忘忧的老年生活又成了我们后生们的模范。</h3><h3> 她的亲授弟子们也常常登门祝寿。几年前,我们夫妇登门拜访王老师,见老师使用的是2G老手机,交流不便。我便建议她换个手机,並参与微信活动。不料没几天就让孙儿换了手机,很快进了微信群,与同学们交流寒暄了起来。如今见她上网聊天、进微信群建相册,运用自如。今天上午就把自拍像贴在了微信群内。</h3><h3> 今年教师节,一大清早便想起自己的启蒙恩师,于是夫妇俩前去节日祝贺。王老师依旧精神矍铄,谈笑风生。谈话间便打开钢琴,弹奏起时兴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和革命老歌《铁道游击队之歌》。一时兴起,又自弹自唱起《洪湖水啊浪打浪》。王老师已是耄耋之年,仍活跃在嘉兴市的每次大合唱活动中,受到社会上的尊敬和爱戴。她也坚持无偿地为大家合唱伴奏。仁者寿,祝愿王老师寿比南山,福如东海,快乐每一天。</h3><h3> 2019年9月21日于嘉兴望湖楼</h3><div><br></div><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