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多肉变化,附个人经验

张清 

<h3>“如果花儿常开不败,我们永远活在地球上,那么花月相逢便不会引人如此动情。花开花落,方显出生命的灿烂光华,爱花赏花,更说明人对花木的无限珍惜。地球上瞬息即逝的事物一旦有缘相遇,定会在人们的心里激起无限喜悦。”</h3> <h3>正因为多肉也是如此,如果多肉常极致颜色不褪去,那么我们就不会如此喜爱和珍惜,多肉每时每刻都在变化,说不定哪天离你而去,又或许哪天给你一个华丽转身,惊喜不断。所以我珍惜和多肉相处的春夏秋冬。</h3> <h3>在广州养肉不易,很多朋友都说喜欢多肉,但太难侍候了,不想养或者说要出坑了,那么我们就要尽量创造出适合多肉的生长环境,其实也就没那么难了,希望逆挂区的朋友们从我这篇中得到一些启发。我养肉两年半了,因为喜欢,所以不断学习,在多肉植物百科默默的学习着,也看到很多大神的美肉、美篇,非常感谢百科君给我们这么好的一个平台,所以我觉得我必须写点什么,希望对别人也有所帮助。我的多肉放在自建房楼顶,日晒是可以日出晒到日落,一个星期回来一次。2017年初是因为建好了楼房留了阳台做了花槽种花,在网上买花种子时看到多肉并爱上它,就开始了我的养肉之旅。</h3> <h3>为了多肉费了我不少精力,之前放在飘窗外,后来知道露养才是王道,飘窗现在放小苗和缓苗期的,早上阳光晒五个小时左右。<br>我们这里可以完全露养只能从十一月到次年的三月,其它时间要遮阳挡雨,就搭了一个3*3米宽,高1.5_1.8米的棚,担心下雨会淋到肉,挡雨的膜4*4米的,多的往下拉,但没想到挡不住雨反而挡住了风,本来广州的天气多是大雨后马上大太阳,又闷又热。<br></h3> <h3>其中还有被台风吹走了雨膜,七月最热时把肉淋透,而我放多肉的台是一大块木板,湿了后盆底和台之间会有积水,木板湿后不易干,容易滋生细菌,因此很多都得了煤烟病,象蜡牡丹、虹之玉这些煤烟病多发的品种肯定逃脱不了的,叶子都快掉光了,所以又湿又闷热,不通风是最容易得煤烟病的。</h3> <h3>知道原因后马上改正,重新做了一个合格的架子,现在摆放多肉的是用一小条一小条的木条隔开排列的架子,看图片也能看到,底下透气不积水。今年好多了,收空盆也不上十个。</h3> <h3>姬胧月叶插苗三月份颜值担当</h3> <h3>你可能会说,“你养了没几盆吧?”哈哈,我的虽然都是普货,但也有两百+。你看到的图片是从一月到九月拍的,一、二月最美,,有些肉夏天更好看,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美。象这盆春雨冬天都不包不红,八月更好看。</h3> <h3>五月开花的达摩福娘,对它爱不释手。</h3> <h3>二月份拍的丝绸面纱</h3> <h3>七月份拍的丝绸面纱,同一棵肉,不一样的美。</h3> <h3>夏天的肉也不能缺光照,楼顶没遮挡,温度又高,我只盖三针黑色遮阳网也从来不会晒伤,只要你不要搬来搬去变换环境,而且不是一会放室内、一会搬出去晒,那就不会晒伤。我这盆虹之玉早上可以直接晒到太阳,还有赤豆、蜡牡丹、红粉佳人、菲欧娜也放在一起,相同品种比没能直接晒的颜色漂亮、叶子又肥厚。<br></h3> <h3>前两年的夏天,我每个星期回去,晚上都把全部肉浇一次水,感觉也没什么问题。今年夏天想控水,因为看到有些朋友说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浇一次水,所以我想我也隔久一点浇水,每次浇水只有小苗保持一个星期浇一次,其它叶子不皱就不给水。到现在发现有些肉缺水叶子也不会皱,很容易误导以为不缺水,谁知道控水过度底下主杆直接干了,只能从杆上从新发了些气根吸收水份来维持不死。所以刘国峰老师经常说,要养好根控水不是断水。这是真理啊!</h3> <h3>这是去年得过煤烟病的蜡牡丹</h3> <h3>只要通风、通风,浇水和日哂问题都不大,这个夏天我放了姬胧月和艾伦出去露养,姬胧月又肥又有颜色,艾伦也不会起疙瘩,颜色粉粉的,长得比棚里面的好。<br>有些人觉得广州的冬天太短了,温差又不大,养不出极致的状态。从某种程度上说,多肉绿是常态,而出状态时是非常态,就如“月圆为少,月缺为多”道理是一样的。如此理解多肉和我们的人生,那么我们就会变得通达起来,也逍遥自在多了,苦恼与晦暗也会随风而去了。来之不易的更加值得珍惜。</h3> <h3><br>离开繁嚣的都市,回到安静乡下,使我心灵得到释放,亨受着听音乐夹着枯叶的乐趣,帮肉拍拍照、浇浇水,看书赏肉、喝茶,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身心完全放松,欣赏着美好的事物,幸福……</h3> <h3>砬碰香,快三年的老桩</h3> <h3>这是我最爱的肉。感谢儿子,养肉路上有你相伴同行。其中点点滴滴的故事,大家想知道吗?留待下次再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