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家乡 看望亲娘

晨曦雁鸣

<p> </p><p> 来到家乡,看望亲娘</p><p><br></p><p><br></p><p>那年,</p><p>风和日丽的早上,</p><p>踏上单车,</p><p>迎着和煦的旭光,</p><p>听着悦耳的蝉唱,</p><p>行驶在绿荫小路,</p><p>心情无比的舒畅。</p><p><br></p><p>鱼儿水中漫游,</p><p>鸟儿空中飞翔,</p><p>树儿轻轻摇曳,</p><p>花儿竞相开放。</p><p><br></p><p>柳丝婆娑</p><p>似娘年轻时的身影,</p><p>花团锦绣</p><p>似娘年轻时的梳妆。</p><p><br></p><p>踏进家乡,</p><p>纯朴的村庄,</p><p>民风未改,</p><p>村貌变了模样。</p><p><br></p><p>村头的人们,</p><p>三三两两,</p><p>老者闲聊,</p><p>年少的换了工装。</p><p><br></p><p>硬化的路面,</p><p>覆盖了尘土飞扬,</p><p>把牛马的脚印,</p><p>深深地埋藏。</p><p>马车不知了去向,</p><p>轿车排列成行。</p><p><br></p><p>明亮的校堂,</p><p>绿荫叠嶂,</p><p>上课的钟声,</p><p>正在敲响。</p><p><br></p><p>“咯.咯.咯”,</p><p>一只芦花鸡觅食在院场,</p><p>一群幼雏簇拥在翅膀。</p><p><br></p><p>娘的老屋,</p><p>炊烟袅袅,</p><p>灶堂的柴火烧的正旺。</p><p>火光映着娘的白发,</p><p>热气扑着娘的胸膛。</p><p>小花猫“喵喵”地叫着,</p><p>依偎在娘的脚旁。</p><p><br></p><p>我轻轻地迈进老屋,</p><p>轻轻地叫了声:</p><p>“娘”!</p><p>娘直立起了身子,</p><p>缓缓转过头,</p><p>惊喜掉了手中的烧火棒。</p><p>横竖皱纹的脸庞,</p><p>透出微微的笑容,</p><p>泪已成行。</p><p><br></p><p>我急忙拉住娘的手,</p><p>就像小时候,</p><p>受了委屈,</p><p>娘抚平我的心伤。</p><p><br></p><p>将娘粗糙的双手,</p><p>捧在我的胸膛。</p><p>紧紧地,紧紧地,</p><p>贴在我的脸庞。</p><p><br></p><p>就是娘这双枯瘦的手,</p><p>为我缝衣,</p><p>牵我学步,</p><p>托举着我成长。</p><p>用娘的苍老,</p><p>妆扮出我的风光。</p><p><br></p><p>娘,</p><p>是你给了我有力的双手,</p><p>硬实的肩膀,</p><p>铁血与柔肠。</p><p><br></p><p>双手——勤劳作,</p><p>肩膀——担责任,</p><p>铁血——忠于党,</p><p>柔肠——孝敬娘。</p><p><br></p><p>娘带我上炕,</p><p>我双手搀着娘。</p><p>我诉说着外边事,</p><p>娘跟我拉家常。</p><p>不管长多大,</p><p>都是娘儿郎。</p><p>让娘宽心既为孝,</p><p>今晚睡在娘身旁。</p><p><br></p><p>(文字原创 照片选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