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过去……

一方水土

<h3>是谁给我拍的这张照片,我记不得了。每当我看到这张照片,我的思绪就回到了那个年代,以及那个年代的生活。<br></h3><h3>1975年初中毕业的第二天,我就从一个学生摇身一变成了一名教师(民办教师),这样的速度就业,我好像是“稀缺人才”似的。</h3><h3>那时,因为文革取消高考制度,师资严重缺乏,尤其是农村。当时和我一起到这所小学校当民办教师的还有三名和我同届的初中毕业生。</h3><h3>院墙内,操场还是开阔的,右侧那个台子是学生做广播体操的领操台,平时还可以在台的中间搭一根横木棍,当做乒乓球网,台子就变成了乒乓球案子,学生可以在这快乐地玩玩乒乓球。</h3><h3>那个大门洞通风良好,夏天热了,就可以在门洞里乘凉聊天。</h3><h3>走过门洞,后院还有一幢与这栋楼对称的房子,两个房子之间还有一个大操场。</h3><h3>那时,每当下课,前后操场全是学生,热闹、快乐充满校园。</h3><h3><br></h3><h3><br></h3> <h3>44年后的今天,我带着对当年的美好回忆,回到了这个工作第一站的地方。</h3><h3>眼前一片庄稼,心中一片荒芜。</h3><h3>所有的美好回味,被眼前的场景一下子打的稀巴零碎,曾经的校园生活,即刻变得很遥远了,远的无影无踪!</h3> <h3>脚步,来不及大脑支配就往曾经的校园走去了。</h3><h3>还好,留出一条还算宽绰的路。沿着这条路走进去,大门洞已被封闭,又探出一个门来。这里,已经从一所小学变成了一个私人住宅。</h3><h3><br></h3> <h3>走在我右前方的,就是这个房子的主人~一所充满生机、满院孩子的校园无声无息地就蜕变成了宁静孤寂的庄稼院;曾经有校长、有老师的群体,由一户人家所替代。</h3><h3>主人听说我曾经在这里工作过,很是热情,没有别的好吃的,主人就给我摘黄瓜。</h3> <h3>原来拍照的位置已被庄稼占领,我只好换个地方再拍一张照片。</h3><h3>环境在变,社会在变,人也在变。往后的日子能变成什么样,不得而知,不愿想象。</h3> <h3>大门洞不通了,主人带我绕道大门外去看了学校的后院。那一排房子曾经是教室,操场和前院一样,也变成了植物的园地,所不同的是,这里是果树,前院是庄稼。</h3> <h3>屈指算来,已经44年了。</h3><h3>四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h3><h3>珍惜现在,做好自己,去迎接新的改变!</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