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蘑菇

重庆依然【艺创文学】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小雅依然🦋</h3></font></h3> <h3>北方的九月份是野生菌类丰收的季节。今年的九月我去了外地旅游,月末回来时赶上个尾儿,早市上早没了囊喷时的景象,有的只是稀稀拉拉那么几份卖蘑菇的商贩。好在有的卖,我按照惯例买了一斤小灰蘑,一斤松树蘑,一斤榛蘑。</h3> <h3>我对蘑菇还是比较熟悉的,小时候我家住在矿山,周边四面环山,各种蘑菇都有,每逢星期礼拜家家都会有人去山上采蘑菇。</h3><h3><br></h3><h3>说到采蘑菇,我是颇有心得的。在我们那旮瘩,爸爸可以说是“采蘑菇队的队长”,每到周六晚上吃过晚饭,前后趟房的邻居家半大丫头小伙子们,就会相约来到我家当院儿,央求着让爸第二天采蘑菇时带上他们,每每这个时候,爸都会笑眯眯的欣然答应,并再三嘱咐带好干粮和水。</h3><h3><br></h3><h3>第二天天亮后,早早的吃过早饭,爸准备好筐篓,还有妈妈给带的水和干粮。自然,我也是在妈的说情下穿戴整齐,挎个小篮子等候大家到来,不一会儿功夫院子里齐刷刷站七八个半大丫头小子,清一水儿的猪腰子筐外带一个帆布挎包(包里有水壶和饽饽饼子)手里拿着镰刀或炉钩子。随着爸的一声号令,“大部队”浩浩荡荡的向三十里外的大山出发……</h3> <h3>一路上人多嘴杂,互相扯着离戏也不觉得咋累,当太阳在伸直手的位置那么高的时候,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望着一座座连绵不断的大山,爸嘱咐大伙不要拉开距离太远,就在眼目前这片山旁上采,中午的时候大家在原地汇合。</h3><h3><br></h3><h3>就这样大伙一哄而散,三三两两的奔向大山深处,我紧跟在爸的身后,我们越过一个大沟塘,来到一座斜慢坡下,上面长满了大片的野生榛子杆(gai),看上去都有一人多高。</h3><h3><br></h3><h3>地上落满了树叶,脚踩上去松松软软的。我个子小爸怕我找不见道,就让我在那坐着等他,说完话他就一个人钻进树丛,身影很快就被淹没了,只能听见悉悉索索的声音。</h3> <h3>起先我还能听话的老老实实在那等着,在脚下的落叶里找那些落地的榛子,一会儿功夫就翻找到一捧,然后找两块石头,凿榛子瓤吃,一直吃到嘴干肚胀,然后打开水壶喝口水,那感觉真叫一个惬意!</h3><h3><br></h3><h3>吃饱喝足后,我就不甘心呆在一个地方了。于是,矮下身顺着爸走过的脚窝也往树丛里钻去…呀!蘑菇…我笨笨磕磕的一边循着爸爸的脚印,一边撒摸着树干儿下的隆起(蘑菇鼓起落叶后的小包)欣喜之余,我轻轻地拨拉开树叶,一朵硕大的松树蘑映现在我眼前,手指般粗的身挺支撑着褐红色的蘑菇顶,甚是好看,瞬间我的心随之雀跃起来。</h3> <h3>听爸爸说过,蘑菇蘑菇就是打磨磨儿的磨。采蘑菇时要是发现一个,只要在四周噱磨,就会采到好几个甚至一大片蘑菇。于是,我蹲下身在它的四周仔细找…哈哈…别说还真的被我找到好几个大小不一的松树蘑。</h3><h3><br></h3><h3>人都说采蘑菇有瘾,这话一点都不假。有了这次小小的收获,我走路几乎是半蹲式的穿梭在榛子杆(gai)间,一边走一边找。</h3><h3><br></h3><h3>路是个不算陡的山坡,我身体前倾着顺势看过去,艾玛!这一看不要紧,简直让我兴奋到呼吸急促的不得了,就见离自己大概一米远的榛树棵子下,一大片泛着金黄色光芒的榛蘑,齐刷刷的排着队生长着,一墩一墩儿的煞是好看。</h3> <h3>我急忙扑过去,放下胳膊上的小篮子,左右手齐上阵一顿忙活。不一会儿小篮子就被我采满了,看着还有大半的蘑菇没采完,这可咋办啊?大声的喊了几声爸,大概是爸走的离我有一段距离,没有听见我的喊声,诺大的山旁上就听见我的声音,爸…爸…我这有蘑菇…赶紧过来呀!</h3><h3><br></h3><h3>等了一会儿见爸没有回来,我实在是没办法了,只好摘下身上的帆布包,把里面的水壶和大饼子放在一块纸上,接着把剩下的蘑菇往兜子里装,不一会儿又把兜子装满了,再往地上看了看,还有不少的蘑菇没有采完,想了想一咬牙把外套脱下来,两个衣服袖口用鞋带儿扎紧,这回可算是把余下的蘑菇采的个七七八八啦!接下来就在原地等爸回来找我……</h3> <h3>秋天的大山出奇的静美,虽然是枯黄裹夹着老绿,大片的树木呈现出凋零的景象,但更有那晚开的花儿,呼应着枫正红柏滴翠。</h3><h3><br></h3><h3>放眼望去,半山腰的一条小溪就像静止的白色飘带,缠绕在大山之间。远处时不时传来鸟鸣声声,和着秋的色彩斑斓,仿似一幅远近相宜的水墨画。</h3> <h3>接近中午的时候,爸背着满满一花筐的蘑菇回来了,看见我也采了那么多,一劲的夸我能干。坐下来后爷俩就着一壶水把带来的大饼子吃个精光,五分钟后爸带着我去来时的大树下跟大伙汇合。</h3><h3><br></h3><h3>不一会儿功夫,陆陆续续的都回来了,大家各自显摆着自己的战利品,各自描述着历经的过程,每个人脸上都挂满了笑容。午后的阳光很暖,大伙左背右挎的踏上归程,一路议论着,约定着下次再来的时间。</h3><h3><br></h3><h3>其实采蘑菇算不上累人,真正让人累的是蘑菇采回家后的各种处理。妈会率领哥哥姐姐们分好蘑菇的种类,掐掉带泥的根儿,松树蘑和榛蘑大一点的掰开几瓣用簸箕晾干,小一点的用针线串成一窜窜的挂在屋檐下阴干。</h3><h3><br></h3><h3>最不能耽搁的是小灰蘑菇,妈用开水焯一下,然后用大粒盐揉,待揉出水分后装进坛子里封口,留着冬天的时候炖白菜,味道特鲜。</h3><h3><br></h3><h3>要说有名,不得不提一笔东北名菜——小鸡炖蘑菇。每逢过年过节或家里来客人,餐桌上必有家养的小笨鸡炖野生榛蘑,那味道香的能飘出好几个胡同。</h3><h3><br></h3><h3>每次妈做这道菜时,只要放学一走进胡同,鼻孔里就会被这香味占满,不由得使劲的吸上两口,三步并作两步的跑回家,心急火燎的等它端上桌,等它用它那独有的魅力浸满我的味蕾……</h3> <h3>作者 : 小雅 , 典型的七零后,自由笔者。端的了锅铲,拿得了笔杆,不为书而书,只为抒而书……</h3> <h3>作者:依然 ,愿用一只素笔书写不一样的人生,用文字抒发不一样的情怀。让繁杂的烟火在笔下变得恬淡静宜……</h3> <h3>郑重声明:此文是艺创文学原创文字,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刊发公众平台,严谨盗用,请尊重作者,维护版权!!!</h3>

蘑菇

采蘑菇

榛蘑

榛子

不一会儿

松树

大山

饼子

大伙

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