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一片晴空

<p class="ql-block">女儿第一次离开家到千里之外的城市上大学。我和先生辗转坐了将近二十个小时的火车把孩子送到学校,安顿好后,我们便匆匆返程。在车站忍不住拨通了女儿的电话想再叮嘱几句,听到她的声音后,我却是一句话说不出,想到我的女孩要在那个寒冷的城市度过四年大学时光,眼泪就忍不住的往下掉。怕我的情绪影响到孩子的心情,便慌乱的挂掉电话。</p> <p class="ql-block">以前她在身边的时候,老觉得她不懂事,青春期的叛逆有时让我哭笑不得,就盼着能够快快长大,考上大学懂点道理就好了,如今我如愿以偿了,心里却凭添了一份莫名的失落与牵挂。先生笑我说,“这不是你以前希望的吗?怎么还心里不舒服了,不要担心,孩子们已经长大了”。是啊,孩子长大了总是要飞的。</p> <p class="ql-block">中秋节回家看望爸妈,在家呆了一段时间,越发觉得父母身边不能没有儿女的陪伴。临别时心里万分的不舍,却又无可奈何,看着年迈的父母,不觉红了眼眶,丢下一句“我走了”,头也没回一下。我不敢再看爸妈的脸,只是不想让他们看到我的眼。</p> <p class="ql-block">临别时妈妈的叮嘱和爸爸的眼神,不由想起自己年轻时的少不经事和女儿小时的天马行空。自己做了母亲,刚理解为人父母的不容易,父母却在不容易中慢慢变老。一天天盼着孩子长大懂事,如今孩子长大了,我们也走在了变老的路上。</p> <p class="ql-block">人到中年,一头牵挂年迈的父母,不知道最近身体怎么样,有没有按时吃药。一头是儿行千里母担忧的孩子,有没有好好学习,酷暑严寒会不会照顾好自己。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老了却不能时常在身边照顾。我们把孩子养育成人,希望他们能够越飞越高,却又想时常得到他们哪怕只是短暂的陪伴。</p> <p class="ql-block">父母和孩子就是这样延续着一代又一代的情感剧,徒留半生牵挂。稀里糊涂的一路走来,才明白人生本就是起起落落,聚散离合。不光有得到时的满足和欢喜,也有失去后的无奈与落寞。当在明白和清醒之间有了些感悟,也就更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