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神与闪电一般的存在!

山水先生 归园诗文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歇——神与闪电一般的存在!</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山水先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歇——这是伟大的诗人李白给我的一个更加伟大的感悟!这个“歇”字,简直神与闪电一般的存在!</h3><h3> 为什么呢?请看李白的《日出入行》句:“草不谢荣于春风,木不怨落于秋天。谁挥鞭策驱四运?万物兴歇皆自然。” 我的解释是:花草树木不因春天时的欣欣向荣而感谢春风,也不因秋风过后的落叶凋零而怨恨秋天。哪里有谁挥舞鞭子驱赶着四时运转呢?其实万物的兴歇全都出于自然。</h3><h3> 闪电一般击中我的,不是求仙问道的李白所表现出的客观主义与自然观,而是这个让人耳目一新的“歇”字!因为与常人不同的是,李白用的不是“兴衰”,不是“兴亡”,也不是“生死”,而是——“兴歇”!一个“歇”字,表现出我们常人所认为的枯萎、败落、死亡等等,在李白的心中也许只是歇息而已。兴是辛劳繁盛的过程,歇是自然恢复的过程,一个周期之后,重新开始,如此循环不已,周而复始。其实,恕我孤陋寡闻,我所了解的李白的诗歌,确实几乎见不到“死、亡、枯、衰”等字眼,所有的类似表达,几乎都是“歇”的大意。而正是这个“歇”字,让我眼前大亮,让我深思一切,让我醍醐灌顶!</h3><h3> 周期之后,万物无死——只是歇了而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