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系列:丰满不了情

雅风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丰满不了情</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文字/摄影:雅风</b></h3><h1>我的胞衣已不知去向,我的课桌已不知去向,我的办公室已不知去向。</h1><h1>生我的人、教我的人、与我工作的人都不再陪伴我。我只有在变换的风景中寻找失去的岁岁年年。</h1><h3><br></h3><h1><font color="#167efb">本篇</font><font color="#167efb">图片</font><font color="#167efb">全部拍摄于丰满区。</font></h1><h3><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1><font color="#167efb">背景音乐《吉林江城我的家》</font></h1><h1><font color="#167efb">作词:郭丽,作曲:赵铁桥,演唱:齐子萱</font></h1> <h3>伴着更迭的季风,山一程水一程,目光弯了又直,直了又弯。我望见了老家门前的老榆树。儿时攀爬的小脚印已经长大。老房子老的没了踪影,父母也带着对故乡和亲人的眷恋去了远方。只有我守着文字的春秋按下寂寞的快门。</h3> <h3>你把一座大山染红了,把天空的云彩染红了,把根植的土地染红了,把一个秋天染红了。如火如荼,暖了家乡的好风景,也暖了我的指尖。这赞美的文字就如此多娇的雀跃而来。从我心房的角落,走入五湖四海的朋友圈。</h3> <h3>陈年有梦过江东,隔岸今朝共彩虹。</h3><h3>织女牛郎倾羡慕,遣来喜鹊借神功。</h3><h3><br></h3><h3>一根根钢丝的走向,将松花江的涛声,演绎成了天堑变通途的五线谱。家乡的第二座斜拉桥,使隔岸的乡情连成一线。你看,那飞来飞去的喜鹊,定是牛郎织女派来学艺的工匠。</h3> <h3>薄雾轻盈,江水淙淙。隔岸海市蜃楼矗立,堤边仙女起舞弄清影。晨梦中的枯草、枝条最是幸运,晶莹的雾凇酷爱它们。我的家,我的城,不是天上瑶池,而是人间仙境。</h3> <h3>我青春的小舟啊,你去了哪个港湾?梦里寻你千百度,你却不在灯火阑珊处。母亲河的波光潋滟还是那么温柔,浪花却在奔流中一直向东开放。我真的不知该去哪里寻找春风吹又生的渡口。</h3> <h3></h3><h3>夕阳灯火两倾城,柳影摇风和鸟鸣。</h3><h3>半盏清茶含月色,霜花一岁落秋声。</h3><h3><br></h3><h3>夕阳向晚,秋风渐次隐去,我在凋谢的花瓣里入梦。</h3><h3>还是花蕾初绽的幼稚,还是那季浪漫的诗情。唇红齿白的笑靥,纤纤柔弱的软指,轻盈雀跃的脚步,这些梦里的呼唤啊,让我的心跳升级。</h3> <h3>九曲十八弯,哪一弯都有曾经的风雨,哪一弯都有未知的雷电。只要你行走尘世,这些羁绊不过是自然而然。躺倒过,站立过,又有何妨?我依就是我,你依就是你。</h3> <h3>一树承花色,谁来伴尔红。</h3><h3>​胭脂香十里,朱雀共秋风。</h3><h3><br></h3><h3>这一树的红,分明是九月花又开。虽然没有香风萦绕,却承接了夏日的风情。红的闪眼,红的硕大。朱雀山,因为有你,比往日更加绝色了。</h3> <h3>水暖三春情自流,甘甜余味个中收。</h3><h3>脊梁雄健担朝暮,护佑江城好兆头。</h3><h3><br></h3><h3>我说这些水是白色的,因为她是乳汁,养育了松花江两岸的儿女。她不仅甘甜可口,而且暖心。那是母亲的体温,母亲的味道。两岸的大山,是父辈的脊梁,他雄伟高大,立地顶天。与水依依相伴,护佑一方苍生。</h3> <h3>云朵,我不是在仰视你们,我在仰视这些鳞次栉比的楼宇。我想在那些不胜其数的窗口找到童年的眼睛。我执信瞳仁里肯定有父母抚摸过我的影像。</h3> <h3>我无心看城,我只想从这座城里看到星星。无论点不点灯,只要有星星,我就能看见我思念的双亲。我知道,他们每天也都在看我,看我厨房里的柴米油盐,看我走出家门的脚窝深浅。而我,最怕阴天。</h3> <h3>此刻,除了天上的太阳,没有谁可以与你比肩。那些窗口说出的赞美,已经随风走向冬季。你尽管张扬美艳,下一次出场又是一年的光阴。该红的时候你红吧,该落的时候也不要伤情。</h3> <h3>摄影涂鸦:家乡不了情</h3><h3>白墙黛瓦比桃源,世外圣鑫连洞天。</h3><h3>​隐逸陶公今再世,定当泼墨好诗笺。</h3><h3>​走进圣鑫温泉,别有洞天的感觉。我忽然想起了不愿“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这是田园诗派始祖的世外桃源吗?</h3><h3>徽派建筑在东北一隅,可谓是别开生面的风景。</h3> <h3>击水连天碧,行云剪大风。</h3><h3>故乡梦难断,恋曲四时同。</h3><h3>你与我一样,也是松花江养大的孩子。与江水同呼吸共命运。你飞得再高也要回归母亲的怀抱,你是家乡会飞的风景。</h3> <h3>白骨奠基那日寒,江山耻辱忆心酸。</h3><h3>而今新坝红旗舞,细浪潺潺唱国安。</h3><h3>大坝老了,历史永存。高山滚滚的松风,那是筑坝劳工的呐喊。江水涛涛的白浪,那是筑坝劳工的血汗。这里有家乡抹不去的耻辱,这里有日本鬼子铁蹄的罪证。</h3> <h3>摄影涂鸦:家乡不了情</h3><h3>清平乐·山水谣</h3><h3>天倾瀑布,漫接清虚顾。若是诗情无觅处,唤取檀郎同赴。 飞泻不抵三千,却涟秋水仙山。洗阙闲言几片,银花素点新笺。 </h3><h3>这不及三千的瀑布,却也玉珠垂帘,浪花飞溅,为五花山色点缀一隅。“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再现于此,使人思绪顿开,诗情澎湃。</h3> <h3>谒金门·江畔春思<br></h3><h3>春又度,绿了眸光无数。疏影婆娑牛漫步,斜阳栖草渚。&nbsp; &nbsp;休道浮萍东赴,莫怨涛声远顾。呓语问春春可住?复来能李杜?</h3><h3>春景萦眸,水镜折光。然而,春天不会驻足,有如流水一直东去。梦里唤春春不回,李白和杜甫更不可能重返人间吟诗作赋。</h3> <h3>摄影涂鸦:家乡不了情(十八)</h3><h3>减字花木兰·松花湖之行</h3><h3>蛟龙泊岸,护佑一方平水患。鹜戏浮萍。点点粼光逐浪行。</h3><h3>汀州草蔓,更有蓼花双蝶恋。歌潜清流,唱落江风各自休。</h3><h3>———————————————</h3><h3>深度游湖,风光无限好。忽见蛟龙伏岸,恪守家乡山水,真乃盛世华庭。轻歌曼舞,好个爽快。</h3> <h3>石桌无客落清凉,独自悠哉向暖阳。</h3><h3>仙道若能来奉酒,我还朱雀好秋光。</h3><h3>————————————————————</h3><h3>坐在石桌边赏秋,满眼的红黄盛装,真是目不暇接。若有几碟小菜一壶老酒,再来仙人陪伴畅饮,吟诗作画,岂不美哉!</h3> <h3>摄影涂鸦:家乡不了情</h3><h3>江城子·大禹广场</h3><h3>​尧舜黄河起祸情,​难民惊。怜哀声。大禹治水、舍己为安宁。湖畔今朝时瞩目,佑百姓,护江城。</h3><h3>——————————————————————</h3><h3>松花湖畔,大禹雕塑依水而立。波澜静好,百姓安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