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如米努力开 青春自来好少年”

姜宇婷

<h3>  2017年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学到一首诗:</h3><h3> 苔</h3><h3> 袁枚</h3><h3>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h3><h3>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h3><h3> 清代诗人袁枚咏叹苔的这首诗。将渺小的青苔与雍容富贵的牡丹相比。在阳光照耀不到的地方,依然不自惭形秽,高贵的开放。</h3><h3>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首诗时,让我想到了我自己、想到了我的学生、想到了我的学校。虽然我们来自乡村,但老师对教学的态度是那样严谨,学生对学习的态度是那样认真。</h3><h3> 这次学校开展的“班级文化创建”活动。再一次见证了这所乡村小学,新城三小全体班主任老师认真、努力的态度!我深信,新城三小的明天一定会光彩夺目!</h3> <h3>   班级文化建设是班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将“阳光教育”作为三年级的核心教育。第一层面教育是爱的教育,是温暖的教育,每一个孩子都应享受到爱,感受到温暖,都应阳光健康成长。第二层面学习苔那种阳光不自气自馁,为证明自己顽强拼搏的精神。</h3><h3>一、精神文化建设。</h3><h3> 精神文化建设是班级建设的灵魂。围绕阳光教育核心理念,我确立了班名、班训、班歌、班级公约、班主任寄语</h3> <h3> 二、环境文化建设。</h3><h3>环境文化建设是班级建设的形象。</h3><h3>(一)室内文化设计理念。</h3><h3> 走进班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南墙西侧的荣誉墙。展示了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的荣誉。最值得骄傲的是在第6届文化艺术节中,孩子们荣获小学组一等奖(那时的我们才一年级)</h3> <h3> 班级的东墙黑板报设计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好习惯润泽好少年,整个儿歌每句都是七个字,孩子们读起来朗朗上口,方便记忆内化。第二板块安全儿歌,内容包含多方面安全知识,警钟长鸣安全大家!第三板块学期寄语,朴实的话语满满的都是老师对孩子们的期望。</h3> <h3>  班级北墙布置主题“品经典润成长。</h3><h3> 梅 、兰、竹、菊号称花中四君子。</h3><h3>梅:探波傲雪,剪雪裁冰,一身傲骨,是为高洁志士;</h3><h3>兰:空谷幽放,孤芳自赏,香雅怡情,是为世上贤达;</h3><h3>竹:筛风弄月,潇洒一生,清雅澹泊,是为谦谦君子;</h3><h3>菊:凌霜飘逸,特立独行,不趋炎势,是为世外隐士。</h3><h3> 愿四君子的傲、幽、雅、淡气质润泽孩子们的成长。</h3> <h3>脸谱的选择也别有用心。</h3><h3>红色:忠义 黑色:智慧</h3><h3>黄色:勇猛 蓝色:刚直</h3><h3>紫色:稳重 金色:威武</h3><h3><br></h3> <h3>(二)、走廊文化设计理念。</h3><h3> 第一板块诗文选读,通过学生制作读书卡,将读书收获进行了展示和交流。第二板块儿展示了孩子们阳光行动。第三板块体现了低年级爱画画、爱动手的特点。第四板块儿迎合了学校安全工作要求,通过手抄报的形式将安全知识内化于心。</h3> <h3>  苔花如米努力开,青春自来好少年。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何出伏流一泻汪洋。天地苍苍,乾坤茫茫,中国少年顶天立地当自强。晨曦之光虽不耀眼夺目,但他终将蓬勃出青春的万丈光芒!</h3>

班级

文化

板块

阳光

建设

孩子

苔花

如米

教育

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