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察连群英谱:文书陈平

荷塘月色

<h1>  大约是在2016年的春天,我随朋友自驾游乌江画廊途经重庆时,收到战友国辉的信息,说连队李指导员家就住在重庆机场附近,看我能否有时间见上一面,并告诉我了联系方式。收到这个信息我非常开心,自我离开部队后已有三十多年没和其他战友联系了,我随即第一时间就和李指导员取得了联系,不巧李指当时去了外地。电话中李指告诉我是否知道有个叫陈平的战友,他刚刚建立了一个战友群,随即便把我拉入了群里。</h1> <h1>  刚一进群,好不热闹。一下子见到了许多阔别多年的首长和战友。当年我们可是同吃一锅饭,同在一条战壕里爬过的生死弟兄。几十年的分离一下子像回到了自己的家。这个光荣的群体有我们共同的青春记忆。而这一切要感谢我们这位可爱的小兄弟,正是通过他的努力,搭建了这个平台才使我们大家重新相聚。而陈平在我模糊的记忆中,也慢慢清晰起来……</h1> <h1>  陈平是在我入伍的第三个年头来到了侦察连。他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他在新兵中年龄最小,个子也最为矮小,他的体型和相貌能够使人联想到青年时代他的四川老乡邓大人,人们常说个子小浓缩的都是精华,那都是拿成功的小个子做为比对的坐标。小陈平刚入伍时就是典型的新兵蛋子一个,他是家中的独子,从小受宠,在校园读多了革命故事有了英雄情结,才闹着来到部队。刚来到连队没几天就让他体会到了连队生活的紧张和严厉。</h1> <h1>  那是一天早上连队检查内务卫生,发现有几床新兵被子叠的不合标准。命令他们拆开重来,其中就有陈平的,当时陈平已和全班来到了饭堂。硬生生被班长喊了回去,被命令不叠好被子不准吃饭。小陈平哪里受过这个委屈,气得当时就孩子般大哭起来,班长叶树荣严厉归严厉,还是派顺喜给他端来了早饭。谁知小陈平还耍起了小性子,早饭不吃,上午训练也不参加了。当然这样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不过这仅仅是陈平军营生活的一个小插曲而已。</h1> <h1>  好在陈平反应机灵,很快就适应了军营的生活。可他的变化快赶不上形势的变化快。就在他枪还没摸热的时候,部队一下子就开到了前线。这时他入伍仅仅不足三个月。据他自己事后说,当时就一脸懵逼的样子,心里想只能听天由命了。异国作战,他做到的只能是紧跟部队不掉队,服从命令听指挥。他虽然年纪小,但有一个突出的优点,就是喜欢每天记录身边发生的事情。这为他日后整理战地日记留下了宝贵的资料。</h1> <h1>  战后,陈平所在的班还立了个三等功。从上边两副照片对比中,也可以发现岁月的沧桑。</h1> <h1>  战后不久,因小陈平肚子有些墨水,被先后选派到师、军教导大队学习测绘,次年又被连队调任文书。担任文书期间,长期被军侦察处抽调帮忙。因身边长期接触领导,对他的业务提升和社会经验均有很大的提高。使他很快成熟了起来。这也为他日后从事的文字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h1> <h1>  战后的第二年底,我先于陈平退役回到了地方。我退役的地方正好是军部所在的城市。据陈平说,他在军部帮忙的时候还到我家看望过我。他甚至还能说出我们相见时的情景。可在我的记忆中已经十分模糊了。不过记不记得清楚现在已经不是很重要了。我们近几年的多次相聚已经延续了过去的友谊。陈平是战友中的有心人,他搭建的这个平台,拉近了战友们之间的距离,增进了战友间的交流,加深了战友的友谊和情感。在这一方面,陈平居功至伟。如果没有他,也许就没有日后战友们离开军营后的多次相聚,不会有一幕幕动人的重逢和相见,不会有清明边关的集体扫墓,不会有战友每天相聚在共同快乐的家园。</h1> <h1>  2016年秋末初冬的时节。我从川西亚丁旅行返回的途中,再次来到重庆。受到老兵油子和陈平的相邀,要我一定要到他们家乡看看,我先到了老兵油子的家乡泸州纳溪,尔后又趁老兵油子的车到了江津。陈平招集了在江津的全部战友,隆重接待,并带领我们观看了江津的旅游景点,期间,看了陈独秀生前居住的地方和聂荣臻元帅纪念馆,还浏览了嘉陵江边的中山古镇。陈平极尽地主之谊,让我们体察了暖暖的战友之情。</h1> <h1>  陈平战友除了刚一入伍就被拉上战场,经历了枪林弹雨的考验,几十年来也算是一帆风顺,前程灿烂。他热心好学,待人真诚。也是命中造化赶上了好的机遇。他返乡时所在的县城,随着国家区划的调整,升格为直辖市的区。他也从小县的科长变成了县级大员,可谓是坐地升官。应了那句命好还需赶的巧的民间俗语。在江津游玩时,谈起现在的政策和待遇,他表示非常满意,这让另一位自谋职业的战友提出异议,说他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当然,这只是战友间的玩笑话不可当真。</h1> <h1>  陈平战友除了有浓浓的战友情结,还多才多艺,尤其酷爱书法绘画。他的书画作品多次参加区里的展览和比赛。人们常说文如其人,艺术作品也是如此。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对生活的细致和热爱,以及对艺术的不懈追求。下面便是他发在战友群中与战友交流的习作。</h1> <h1>  在连队的战友中,陈平资格不算老,从军时间也不算长。在我们眼中,甚至可算是一个新兵蛋子。但就是这个新兵蛋子,用他的执着和辛勤为全连战友搭建了一个共同的家园。如今,新兵蛋子已混到了爷爷的辈份,自然也多了许多成熟和稳重。但在战友中仍是激情满怀、青春荡漾。不久前,战友再聚襄阳,至今已经结束十几天了。我的脑海中一直还闪现着陈平与战友分别时拥抱的场景。可以说是依依不舍充满真挚,感动的在场战友无不热泪盈眶。我知道,他这是在留恋我们火热的生活,是在感怀我们青春的岁月。这是不舍我们战友间经过生死历练的真诚友谊。</h1> <h1>  我用这支巜告别时刻》的歌曲,凝固这个动人的瞬间。纪念我们心中的永恒。</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