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许巍的演唱会

DAMA

<h3><br></h3><h3>我去了许巍的演唱会</h3><h3><br></h3><h3>7月13日是许巍合肥演唱会的日子,我去了那里,并现场感受了演唱会的氛围,一个很大的场子,坐满了他的歌迷,氛围热烈,令人难忘。</h3><h3><br></h3><h3>合肥是我读书的城市,20年前在那里度过了4年的青春,一段黯淡的时光。20年后又去那个城市,算是和它和解了,当然,它已经变得完全陌生了,比如举行演唱会的滨湖会展中心,就是新建的城市。外形很气派,周边的配套风景也很美,只是演唱会的场地只是一个很大的空间,像厂房一样。好在晚上有灯光音箱,现场感十足。</h3><h3><br></h3><h3>去合肥的前一天我特地去了南京,也是一座在我的青春记忆中伤心的城市,因为当年考研考了三年的南京大学,去过学校领取档案,因为可以调剂。那是我第一次去南京,印象模糊了,只记得是骑着同学的自行车穿过很多小的街巷去了长江边。那次还带着同事读小学的女儿去的,怎么会有那样一个决定。那次的经历不美好。</h3><h3><br></h3><h3>这次去南京下了火车就是大雨,我坐地铁去宾馆,撑着伞走了很长的路才到宾馆,穿过南京林业大学,学校的树很高大,安顿好后我骑着共享单车去逛了一些地方,去了玄武湖边,也去了一些叫不上名字的街道,比如经过的太平门,还经过了鼓楼。在一个巷子的路口遇见一家不错的卤菜店,找到了心仪的向往已久的咸水鸭,买了一份感觉好吃回头又买了一只,真空包装的,那天我吃了很多咸水鸭,虽然不是老字号,但是价廉物美啊。如果下一次再去南京,我还会去那家店里买咸水鸭。</h3><h3><br></h3><h3>我去南京是为了看梧桐树,南京的梧桐树是名气在外的,特别是美龄宫附近的一圈心形的梧桐,我在抖音上看见过。想去看一看。第二天雨还没有停,我很早起来,骑着共享单车就上路了,去山里,中山陵那个方向,天色还在昏暗中,走着走着就遇见了梧桐,那一刻很是惊艳,虽然天色还在黯淡中,但已经能看见梧桐树的树身,向上伸展,很高,在山里柏油路的两边,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那种,不经意的相遇是最美的,那一刻我有点亢奋的,路上就我一个人,我禁不住地喊叫了起来,这就是我要找的梧桐树。我曾设想过,遇见梧桐最好的境遇是在中午的阳光下,走在高大的梧桐下,路面上是斑驳的树荫,向上仰望是碎了的阳光。最好路上没有人,很安静,可以走走停停。但那天是雨天,我赶不上那样的情境了,但路上没有人,我走走停停,我是真心体会到了,很是满足,像是回到了少年时光,目光中都是欣喜。</h3><h3><br></h3><h3>那条路在南京植物园门前,后来又走了一条路,梧桐依然高大挺拔,让人惊艳,那就是在美龄宫附近,因为我看见了美龄宫的入口。我还在路边的售卖机上买了一瓶果汁。那时天也亮了,已经有市民在路上走路,还看见几个长跑爱好者,很快地从我身边经过。天亮起来了,我就返回了,因为已经遇见了最美的梧桐,而且还有期待,期待下次来南京是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在午后再走过这里。</h3><h3><br></h3><h3>到合肥先去车站接了父母,送到酒店后我就去许巍的演唱会了,是骑共享单车去的,电瓶车的共享单车,先是去看了自己的母校,现在的环境一塌糊涂,首先是校名改了,学校里搞得乱七八糟,一点也没有我当年记忆中的美好了。那时学校虽小,但很干净,很精致,学习氛围也很浓,大家去都是考研的,一个班毕业后应该有一大半人考研成功。但现在,真的让人感觉不到美好。</h3><h3><br></h3><h3>附近有个环城公园,我也去看了一眼,也是面目全非,没有了过去的美好。我又沿着一条路走,因为想去合工大看看,当年也在那里复习待过一年,那条路两边有高大的梧桐,感觉不错,我路过一个烧饼店买了三个小烧饼,还买了两个甜瓜。路过安徽剧院,还是以前的样子,如果不是遇见,我可能就不记得了。</h3><h3>合工大外面已不是当年的样子,但学校内还是原来的格局,只是更精致了,让我有点意外,总算找到了一点向往。梧桐树更高大了,我发现离开一个地方十多年后,再回去,树都粗了一大圈。合工大的校园现在很美,我在里面逛了一圈,操场上有很多人在打篮球,还去了当年我早晨读英语的小树林,那棵桂花树当年只到我腰的位置,现在我要仰望它了。</h3><h3><br></h3><h3>合工大虽不是我的母校,但那里也有我的青春记忆。我还看见了图书馆,还是当年的样子,我现在已经进不去了,二十年前是随便进出的。我还记得那年冬天的下午,我在图书馆的窗前看见外面两行梧桐树的叶子被风吹落的场景,那时很感伤的,觉得自己就是其中的一片叶子,任风吹向不知道的地方,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那年我感觉冷的时候,梧桐树的叶子还在枝头,现在,那条路和梧桐都在,树依然高大了很多,我来回走了一趟,算是拥抱了青春。我还去了那个很大的水塘边,当年很多人在那里钓鱼,现在已经禁止了,水塘治理得也很好,岸边很多的大树。</h3><h3><br></h3><h3>然后就做地铁去了滨湖国际会展中心,许巍的演唱会就在那里,很多人已经到了,广场上到处都是人,那时离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看广场的一角聚集了很多人,大家围在一起唱许巍的歌,中间几个年轻人在弹吉他,我也围在一起,那个瞬间,我有很多的感动。</h3><h3>那个场景很特别,大家自发地围在一起,中间地上做着几个人,在弹吉他,然后大家就随着音乐一起哼唱许巍的歌,有的歌我熟悉,有的歌是第一次听见,但围观的人都是许巍的歌迷,年龄有好几个层次,都在跟着哼唱,阳光穿过梧桐树照在地面上,眼前是一片开阔的湿地,有芦苇在生长,每个人的脸上都很平静,都在安静地唱着许巍的歌,很多人用手机记录着当时的画面,每一首歌唱完,大家都会自发地鼓掌,反正当时我被感动了,甚至于眼眶湿润。我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景,是真的喜欢,没有人召集,大家就这样聚在一起,没有陌生,没有尊卑,因喜爱而感动,那一刻每个人的内心应该都是纯净的,由音乐带来的美好,就那样一个短暂的时刻,我就很满足了。</h3><h3><br></h3><h3>许巍是纯粹做音乐的,没有炒作,也不需要流量。喜欢许巍的歌才会去看他的演唱会,而且他虽演唱会的态度也很认真,绝不是单单为了挣钱,是真的要把好的音乐带给喜欢他的人。他写歌的历程,他的乐队的组成,包括宣传也是歌迷自发的。</h3><h3><br></h3><h3>我身边的人多是从其他省赶来的,江苏、福建、浙江、上海等。听说有个女生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来看许巍的演唱会。铺垫了很长演唱会才开始,聆听现场我才知道自己算不上真正的歌迷,因为熟悉许巍的歌就那个几首,而且有几首现场并没有演唱,这让我有一点失望。比如《故乡》等。但当唱响《那一年》时,我也在跟着唱,唱着唱着就莫名地流泪了,泪水还让眼睛感觉到苦涩。一方面是想起了青春,一方面是经历过的人生。也许就那短短的几分钟,我才感觉到我来现场值了,跑了这么多路,可能就是为了这样几分钟的感动。甚至于经历了几十年的人生,也是为了这几分钟的感动,太珍贵了,也太奢侈了。</h3><h3><br></h3><h3>《旅行》就是给歌迷大合唱的,每个人都沉浸在音乐中,跟着挥手,歌唱,每个人都在自我的陶醉中,不由自主地扭动着身子迎合着节拍,我也是一样。</h3><h3><br></h3><h3>这应该是我第四次现场看演唱会了,刘若英、张学友、汪峰、许巍,每一场都有不同,许巍是适合一个人在现场的,迎合着孤独的青春,在消散了青春梦想的时候,在现场再感受一次回声。然后就这样和人生握手言和了,对梦想也释怀了,对一个城市也能平常心对待了。</h3><h3><br></h3><h3>许巍在《曾经的你》中唱到:“每一次难过的时候,就独自看一看大海。”看完许巍的演唱会,第二天我就去了三亚看海,带着父母一起。告别了青春,也就来到了人生的中年。而陪父母去看大海,就是中年的梦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