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那些花儿

万顷晴沙

<h3>  做饭的时候,发现前段时间买来吃剩的一个红薯冒出了几个嫩绿的小芽,于是随手找了个瓶子放了点水把它养上,没几天它就长得枝繁叶茂。儿子见了,不禁感叹生命力的强大,然后问我红薯要怎么种?我跟他说妈妈没种过红薯,不过土豆是种过的,它们都是块茎,种植方法应该相差不大。于是儿子叫我讲讲小时候种土豆的故事,于是童年那些美好的往事,便像一朵朵花儿,越过时间的长河,带着泥土的芬芳向我一路扑面而来……</h3> <h3>  父亲从小便没了父母。一个靠给人家放牛羊长大的苦命娃,硬是凭着自己的聪明勤劳,让自己成长为一条铮铮铁汉,娶了媳妇、盖了房,养育了我们兄妹七人,成为村里响当当的大户人家。他精通木匠、铁匠等多种手艺,会弹琵琶,会拉二胡,为人豪爽耿直、热心助人、酒量惊人。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从来没让我们兄妹饿着冻着,像是一个钢铁巨人。时值今日,父亲一直是我心里的一座丰碑,无人能及。</h3> <h3>  那时没有更多的食物,土豆算是我们的主食了。每当种植的季节,母亲便带着我们将选好做种子的土豆切成两半,在切口处抹上木炭灰,坑里放上人工肥,再把土豆切口朝下放入坑中,薄土覆盖。慢慢地,土豆发芽长苗开花。苗儿渐萎的时候,便是收获的季节。父母和大哥大姐在前面挖,我和小的几个姐姐们在后面捡。父亲用力一锄下去,一窝白花花、圆溜溜的土豆便无处遁形,笑容伴随着汗珠在父亲的脸上逐渐漾开,回身看看一地圆溜溜的土豆和正在抹着汗水叽叽喳喳捡土豆的娃娃,父亲找来些干的柴草点着,煨些土豆进去,慢慢土豆的香味就出来了,我们兄妹再顾不得捡土豆,围在火堆边,吃得热火朝天。吃完继续干,直到夕阳西下,和父母一起拉着收获的满满一车土豆回家,心中无限喜悦。</h3> <h3>  家门口有一棵很大的桑椹树。每天放了学,抱着粗大的树干蹭蹭就上去了,找一根舒服的枝丫靠着,直吃到满嘴乌黑。父母也不管,吃晚饭的时候站在门口一吆喝,我和姐姐们就会乖乖回家。</h3> <h3>  桑椹吃厌了,便和小伙伴们商量着去邻村的桃园偷桃子。悄悄潜进了桃园,一边摘一边往衣兜里装。桃子又大又红,忍不住心中的喜悦笑出声来,终于被看桃的人发现,带着狗狗急速赶来。那么大的狗狗啊,我们拼命地一路狂奔。看桃的人大约只是吓唬我们一下,不一会儿带着他的大狗回去了,我们跌坐在地上气喘吁吁,看着狂奔后已空空如也的衣兜,一脸沮丧!</h3> <h3>  家门后是一条小水沟,一到夏天,大雨后山上的水便都汇聚于此,小溪绕村流过,最后注入村子前面的龙潭河。水一直都是孩子们的最爱吧!我们用泥土筑起大坝,在里面洗脚洗衣服。洗完了快速把大坝撤开,看大水奔涌而下,那场面在小小的我们心里,足够壮观,于是大家齐声欢呼。水放完了再拦,拦好了再放,这样重复的动作可以玩上一整天,而且大家乐此不疲。</h3> <h3>  一个周末的早上我独自在家附近溜达,惊喜地发现我家那棵高大的苹果树上有个鸟窝。也许窝里有蛋呢!我赶紧爬上树,无奈鸟窝太高,爬到不能再往上爬的时候还是看不到,只好踮起脚尖伸手进去摸。手一触下去软乎乎滑溜溜的,什么鸟蛋,分明是蛇嘛!吓得我差点从树上栽下来,至今想起来还心有余悸。</h3> <h3>  秋天稻谷收割后,天气便渐渐转凉。忙了大半年的大人们也可以稍微松懈一下了。田梗的草丛上,到处都是蚂蚱。天刚亮的时候,蚂蚱被露水打湿了翅膀不能飞,又冻了一夜跳不了,父亲便带着我们兄妹满田埂的捉蚂蚱。拿回家后母亲用热水稍煮一下,晒干保存起来,吃的时候用香油炸过,香酥脆爽,是父亲招待朋友的招牌下酒菜之一。</h3> <p> 一件件美好的往事数也数不清。都说美好的童年时光能温暖人的一生,感恩这些花儿的一路陪伴。往昔犹可忆,前景诚可期,希望在未来的路上,能有更多的花儿,一路芬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