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有感

黄松龄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白落梅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本书,原本我是在学校图书馆想去借阅林清玄的书,路过图书馆一个不显眼的角落时,一抹鹅黄色封面带有翠绿珠钗的配图闯入我的视线,让我不禁拿起来想要翻看。可以说,借阅这本书是始于颜值,给人以淡雅、温柔、内心安静舒服之感。</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中秋节学校组织外出五天的珠海澳门旅游,临行的前晚收拾行李时,想着既然是出去旅游就应该是放松心情的好时机,所以我就把这本《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装入了行李箱,可以说这本书是在我旅行过程中品读完的,每晚入睡前轻松安静的看会儿书已经成了每天都要做的事儿,也是不可缺少的事啦。</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暂且不谈这本书到底是否是建立在真实调查基础上的传记,作者笔触很优美,读起来个人觉得更像是散文。不想像豆瓣上的那些书评们那样,大肆批评或极力的推荐,我只想淡淡的,以一种平和的心来品读,诉说自己对作者的某句话、某件事引起的共鸣或不同看法或某些似曾有过的感动。</h3> <h3><b>【“现实生活未必同想象中一样,在不尽人意的时候只需记住,人生从来就没有绝对的完美。锐利的岁月可以将一个骨肉丰盈的人,肖减到无比瘦瘠。曾经沐浴阳光的我们,从何时开始爱上了烟雨的迷蒙?曾经习惯了漂浮的你我,又从何时开始,向往一种平安的安定?”】</b></h3><h3> 每个人都有对于完美的希望,但是我们也要有接受现实中不完美的心态。在希望的同时保持不断努力的决心和勇气,虽然说锐利的岁月可以将一个骨肉丰盈的人,肖减到无比瘦瘠,但是我觉得更多的是可以将一个人变得越来越接近自己心目中的完美,关键是看我们怎样选择,是选择被岁月安排,享受随遇而安,平淡毫无波澜的人生,还是全力以赴为了自己的梦想或者说心中完美的自己奋力一搏,选择的远方不同,我们为之付出的努力就会有很大的差别,我宁可奋力跃起去追寻,也不想拥有那种一眼望到尽头的所谓命运安排。谁说作为女子就不能有勇士的气魄和果敢,勇士不单单只有蛮劲,还有把握恰到好处出击时机的智慧。</h3><h3> 说到完美,何为完美?每个人心中的定义都不同。说到完美让我又想到了我和学生之间的相处,我身边有很多老师对学生要求十分的“严格”,简直容不下一点点瑕疵,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了,他们毕竟是孩子啊,一个成人都达不到完美,你为何要求一个孩子达到完美?我们作为老师要学会忽略一些不完美,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威廉姆•詹姆士说过:“智慧就是懂得该忽略什么的技巧”。其实,每个学生都是有表现完美的希望的,如果我们教师总是把目光注视到孩子的不完美上,越看越厌烦,怎么会看到他们的闪光点呢,怎么和孩子融洽的相处呢。忽略一些孩子的不完美,不是说放任他们的坏习惯不管,而是抱有一颗宽容的心态,允许不完美表现的出现,适当的忽略其实可以更好的帮助他们,也可以更好的保护他们幼小的心灵。</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等待一场姹紫嫣红的花事,是幸福;在阳光下和喜欢的人一起筑梦,是幸福;守着一段冷暖交织的光阴慢慢变老亦是幸福。”】</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读到这一段让我的回忆一下子飞回到了十几年前的一个晚上,那是一个下着大雨的晚秋夜晚,一个电话让我彻底不知所措,我的初恋就这样结束了,也是那次让我明白了,虽然他当时费尽心思苦苦追求了我三年我才同意,但是也不代表他就可以陪我走到最后,也不是什么事情只要我坚持就一定能够如愿。我不会轻易就喜欢上一个人,但是我是个长情的人,也是一个执着的人。高中同学毕业后对我的评价是,一心只有学习,美得不敢靠近也不敢打扰(呵呵,没想到我这么让人不敢接近)。他高中毕业如愿以偿的考入了自己梦想已久的海军军校。从大二到大四,我们经历三年的异地恋,由于他是军校,所以我们一年也只能见两面,平时只能打电话,连打电话的时间也是严格规定时间段和时长的,甚至电话内容都是有监听的。即使是这样我也没觉得苦,每周的电话时间都让我觉得很幸福!我从来都没有羡慕过那些男朋友在身边每天帮忙打水,送饭,生病挂吊针时可以时时陪在身边,因为我知道,既然我选择了就要理解和体谅他的不易,正是因为这样,我也锻炼了自己,什么事情都可以自己解决!因为舅舅之前是越南反击战的特种兵,在前线经历了枪林弹雨才回到家,我妈妈经历过那种心如刀绞的牵挂和害怕,所以无论如何都不同意我成为一名军嫂。我顶住了家里人的所有反对,最终赢得他们的认同,可最终抵不过时间…,可能有些事情就是事与愿违吧,只愿各自安好!这段回忆将永远珍藏于心底!可能没有他最后的放弃,也不会让我毅然决然的来到武汉工作,可能也就不会与教师这份职业结缘。可能就更加不会遇到师父了吧,有失必有得,我得到的更多!能够成为一名教师是我最大的幸运,也将是我一生都会为之努力的事业。</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看书里的一字一句,我似乎找到一种宁静,其实人的力量是多么地微不足道,抵不过一寸光阴的削减,所以活得坦然才好,活在当下,做好每一件自己想做的事,努力经营、成长自己,珍惜每一个身边的人。</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们都在追求内心的自在和所谓的幸福,每个人都知道,幸福有时候是午后的一杯浓茶,是夕阳下的一缕阳光,甚至一声温暖的问候,其实幸福很简单,真正的自在是努力后看淡得失,懂得感恩和时刻保有一份初心。</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余生,愿我可以守着李先生在平淡的光阴中慢慢变老,也未尝不是一种幸福啊!</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人的性情多为天生,有些人骨子里就是安静的,有些人血液里躁动不安。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就是如此但后天的启蒙亦尤为重要,倘若将一个沉静的人放逐在喧的市井中,难免不为浮华所动。而将一个浮躁的人搁置在庙宇山林,亦可以得到净化。许多人都在潜移默化的时光里慢慢地改变了自己,熟悉又陌生,陌生又熟悉。”】</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前几天看了一篇文章,梁宁提出这样一个概念“人也有底层系统”他把这底层系统定义为情绪。我想这个底层系统是不是就可以理解为每个人的天性呢?也就是每个人的天性是不同的,可能出生就决定了,但是系统上面的软件我们是可以增加或者完善的。作为老师,我们要给我们的学生安装哪些软件呢?怎样给她们已有的软件一步步的升级完善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记得师父说过,你要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你自己就要先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我首先会先给孩子们安装尊重和感恩,尊重从身边的人开始,我每次见到楼层打扫卫生的阿姨都会轻声的问好,每次她在拖走廊的时候我都会说声谢谢您,孩子们时间长了就会学我一样问好和说感谢,我们要教会孩子们尊重每一个正当职业的人,职业不分高低贵贱都值得大家的尊重。我的班级我还告诉孩子们要尊重每个人的私人空间,比如在公共场合追逐打闹就相当于侵犯了他人的私人空间,我们要轻声细语。随意乱动同学的物品或身体也属于不尊重别人的私人空间,当然,教师不仅仅要表达对学生私人空间的尊重,还要向学生示范如何尊重他人的私人空间。</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感恩从每件小事开始,同学间的一次帮助,父母的一顿可口饭菜,老师的一次授课,一次作业批改,都值得大家感恩,所以每节课你都要认真听讲,学有所获,每次作业都要认真工整书写。同样也要感恩学校提供了大家这么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我们也要学着一起共同经营和维护班级和学校良好的环境。感恩不单单只是流于口头,还要付诸行动。</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其次是安装优雅温和,我每天早上都会提前起床,精心打扮,让孩子们每天都可以看到优雅,精致的黄老师,然后温和而坚定的站在孩子们的面前,用微笑开始一天美好的学习!我班上的孩子们都很暖心,也很热心,同事都说你班上的暖男和小棉袄可真多啊!我想这正像白落梅所说,将一个浮躁的人搁置在庙宇山林,亦可以得到净化。潜移默化的影响是润物细无声的,教师的示范引领很重要。</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nbsp;<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最后,一个勇于战胜困难的坚强之心。学习也好,生活也好,不会一直顺顺利利,难免遇到困难和挫折,孩子们要勇于迎接挑战,坚强的应对困难和挫折。我想我的学生未来不一定是各个行业中最出色的,但我相信我的学生会是各个领域里最不惧失败的那个。</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h3> <h3>  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他们成长的优秀范本,可能范本这个词不是很贴切,因为每人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更希望他们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为此我一直不敢松懈,不断努力!</h3><h3>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像是对某个远去故人的祝福,又好似对所爱之人一声温和的问候。仿佛只要对方幸福,那么这个世界从此就不再下雨,只有晴天。我想对我的孩子们说,你们若安好,快乐健康成长,便是晴天!</h3><h3> </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