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深处的两件事

Smile🌸

<h3>2019年9月</h3> <h1><b><font color="#ff8a00">十八岁那年</font></b></h1> <p>凑个热闹,写写我18岁那年的一件事。</p> <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重庆永川,18岁那年我初中毕业(文革,中学停课)升高中,正遇上出了“白卷英雄”,升高中改为推荐,我不在推荐之列(非工、农子弟,非团员)。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妈妈带着我找相关领导理论,人家回答说:学习好有啥用?劳改犯里还有好多大学生呢……妈妈即刻反驳道:凭什么把我女儿同劳改犯相比……傻傻憨憨的我自始自终没吭一声,回到家被妈妈好一通责备。</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爸妈不甘心我止步于高中门口,也不放心未满18的我到农村插队,四处奔走,八方撒网。终于,在渡口(现攀枝花市)农科所工作的堂兄联系好了渡口市仁和中学,那里愿收我就读。妈妈连忙写信叫舅舅从江津赶来托他专程送我去渡口。到了渡口,校长又要求我把户口转来才能入学。父母自然不舍得将我户口迁到边远山区的“三线”城市渡口 ,就这样一直僵持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后来,妈妈听说永Z有几个增补名额,她老人家费尽千辛终于为我争取到一个名额。因成昆铁路塌方,我回到永川进入高中,已是10月中旬,成了当年永Z最后一名入学的学生,也是10多天后学校半期考试中班上唯一的一个数学满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深深地感激我的父母,是他们的执着努力,我才能进入高中,才有后来混迹于京城的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20171231于 Washington, D.C.</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我欠老爸一声道歉</b></p> <p class="ql-block">那是1972年12月的一天中午,我们一家(外公、妈妈、哥哥、弟弟、妹妹和我),妈妈的几个同事以及哥哥下乡生产队的几位朋友,在家兴高采烈地为哥哥参军入伍饯行。爸爸满面喜悦风尘仆仆地(上完课走了十几里路)走进家门,我抬起头,用满是埋怨的眼神扫了他一眼,顿时,爸爸脸上的笑容僵住了,片刻,恢复常态……下午,大家一起去照相馆拍照,然后,哥哥去新兵集训队,爸爸赶回学校上晚自习。</p><p class="ql-block">几天后,火车载着哥哥他们一行奔赴黑龙江嫩江铁道兵部队。</p> <p class="ql-block">哥哥参军可谓一波三折!</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我们的父亲是一位中学语文教师,也是一个四九前的教书匠。在那个年代被叫做旧社会过来的“臭老九”,妈妈单位几个人因派性作祟,拿这说事,给征兵办写诬信,告黑状。于是,哥哥参军去区里集训途中被“客气”地拦下、脱下军装、送回下乡的生产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妈妈得知消息心急如焚,她瘦弱身体迸发出巨大力量,急忙找到她工作单位的领导、县委组织部、县革委、县武装部、征兵办及接兵部队等据理力争。致有关部门连夜组织开会商议。最后,哥哥得以重新穿上军装回到新兵队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幼稚无知的我,觉得这一切都是爸爸造成的,于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后来妈妈给我说,她本来不太希望哥哥去参军,可经那么一闹腾,这军咱还非参不可!否则,你哥哥这辈子前途彻底毁了,你们兄妹几人的前途也彻底毁了(以妈妈当时的政治眼光,绝不可能料到后来的十一届三中、拨乱反正……哥哥退伍后79年高考上了大学,工作期间考取律师,82年弟弟高中临近毕业直接招飞进到空军部队,这是后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2011年9月,我退休,回老家照看年迈病重的老爸。国庆,LG一家回湖南祭祖,要求我在中午12点前到达长沙。为此,我得一大早乘长途大巴去重庆机场。清晰地记得那天临出门,老妈问我:要不要叫醒你爸爸,给他说一声?我又一次走到爸爸床前,见他睡得正香,犹豫片刻,我对妈妈说:算了,让我爸再睡一会儿。</span></p><p class="ql-block">一个多月后,我刚登机,哥哥来电说爸爸走了,我在飞机上忍不住失声痛哭。</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深知爸爸早已原谅了我,可我永远欠爸爸一声道歉。</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20190920 (农历八月廿二) 父亲九十八诞辰于北京。</span></p> <h5><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爸爸一生小心翼翼、尽职尽责、谦虚辛勤地耕耘着三尺讲台,可谓是桃李满天下。</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 18px;">🎉*自我记事起到“科学的春天”,爸爸一直是“学习班”的老运动员,妈妈身体不好,哥哥插队后,都是我带着弟弟妹妹给爸爸送换洗衣物等,每次爸爸见到我们都很兴奋,可我,见到父亲的喜悦被阵阵盘问和层层搜查弄得荡然无存。</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h5>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END —</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