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的雨

楊光寳

<p class="ql-block">  印象中兰州是很少下雨的。总归我是胶东沿海的,来兰州的次数并不多。东部西部数千里之遥,西出阳关无故人,即便是有几个故交,也是以文字神交而已。况且这平凉大地还在阳关之西,所以在我的记忆中,每次来兰州,或晤友,或会议,或为生计奔波,都是匆匆几日,既没观山景,也没碰到雨下,因此,关于兰州的雨的记忆,总是缺失的。</p><p class="ql-block"> 这次来甘肃,参加党派的一个全国性的非公论坛,随山东代表团下榻市中心一家酒店,刚到时,兰州会务的几个志愿者约我到酒店旁边的兰州大学走走看看,我也想既然来了,就应该深入地融入这个城市一次,也从文化上看看这塞外平凉的独到之处,就在心心念念之间,没有任何预兆的,这秋雨不期而至了。</p><p class="ql-block"> 有语云:“贵人岀行,风雨同行”,依此语,这全国上千名的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都成了贵人了。大部分同仁从机场到酒店的途中,这雨就如欢迎仪式般淅淅沥沥地下。</p><p class="ql-block"> 兰州的雨,不像江南的雨,扬扬洒洒,沾衣欲湿,连绵间扯天扯地的垂落,也不像北方的雨,山雨欲来风满楼,间或电闪雷鸣,做足了气势,才会瓢泼一般从天而降地猛烈。</p><p class="ql-block"> 兰州的秋雨,像极了诗中那春雨的意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那风,也是微风,别看在秋天的夜晚飘然而至,绝没有那种秋风秋雨愁煞人的悲秋。一辆汽车驶过,溅射的水花晶莹剔透,在夜色中闪着彩色的光芒,一瞬间,看痴了内地一众的人群,如我。</p><p class="ql-block"> 兰州的雨,像极了北方初冬的落雪,温文,含蓄,儒雅,没有瓢泼而至的疯狂,也没有肆虐妄为的不可承受,在这水泥森林的沥青路面,仅是一个个小水洼的存在,农家的地里该是欢欣的鼓舞吧?初冬的雪,可以造就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圣洁世界,兰州的雨,更是涤荡了世间所有的尘埃。</p><p class="ql-block"> 喜欢雨中漫步,喜欢那种无遮无掩与雨的亲密接触。在千里之外的兰州街头,我与兰州的雨,邂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