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昌:心之所向】空山新雨后

雪昌

<p>释行翔,是我三十多年的同学挚友,在济南长青义净寺皈依佛门。</p><p>在他决定出家后,我们曾有过一次深入交流。</p><p>那一刻,我没有感觉很突然,他有慧根,有佛缘,也经常去佛门道场修行。我理解和尊重他的人生选择。</p><p>只是内心有一些失落感,这种感觉很快也消失了。行翔法师的出家,或许就是一种福报。</p><p>即心即佛。</p><p>我对佛教和佛学没有更多研究,仅有粗浅认识,而对佛门三宝:佛宝,法宝,僧宝充满虔诚敬仰。</p><p>或许是我佛缘不够,福报浅薄,慧根不足,自我无明。我没有皈依修行,也不是佛门居士。但是,冥冥之中,我和佛门又有不可言状的某种善缘。</p><p>行翔法师说:出世入世,一切随缘。</p><p>今年中秋,因行翔法师,因缘所至,我和太太在义净寺度过,经历不一样的中秋节。</p> <h3>义净大师,唐代高僧,出生于齐州(济南)。为缅怀大师,传承大师宏法利生的菩提大愿,常净法师率众弟子恢复重建义净寺。</h3><h3>在唐代佛教史上,只有义净大师是可以与玄奘媲美的伟大人物,同是西行求法的高僧。他与东晋法显大师和唐代的玄奘并称为"三大求法高僧",又与后秦时代的鸠摩罗什、梁朝真谛大师和玄奘并称为"四大译经家"义净大师经海上往天竺取经,返国后译经,其贡献不亚于玄奘法师,在当时,义净法师受皇室尊崇供奉,亦无异于玄奘法师,在西安,在为纪念玄奘大师而建的大慈恩寺大雁塔不远处,有为纪念义净大师而建的大荐福寺小雁塔。<br></h3> <h3>中秋,晨,秋雨飘飘洒洒,少了一分燥热,多了一分清凉。一路堵车,原本很宽裕的行程时间,赶到义净寺,错过了上午的中秋法会,甚是遗憾。中午斋饭时间已到,木鱼梆和云板已经敲过,僧众已列队进入五观堂,依序就坐。“供养偈”已唱完,刚刚开始行堂。我们就悄悄坐到后排,斋饭很丰盛,几样素斋,有水饺,还有水果。僧众和居士们用餐 止语。大众唱结斋偈,感念信施护持,回向众生皆得圆满。</h3> <h3>空山新雨后,云雾缭绕,义净寺如仙境。</h3> <h3>远眺义净寺,雨过天晴</h3> <h3>群山环绕</h3> <h3>佛门欢喜,阿弥陀佛,一切皆好。</h3><h3>行翔法师皈依佛门,学识,佛法已日臻精进,简短教化,我已受益匪浅。</h3> <h3>即心即佛 沉思良久</h3> <h3>阳光灿烂,心旷神怡</h3> <h3>出世入世,佛法无边。</h3> <h3>义净寺前广场</h3> <h3>佛门之路</h3> <h3>义净寺秋韵</h3> <h3>佛门静美</h3> <h3>庄严的大雄宝殿,金碧辉煌</h3><h3>有幸在大雄宝殿参加了义净寺晚课。</h3><h3>晚课在晚斋前进行。首先,由大殿敲响报钟。每敲十下间隔三至五分钟。当敲过三十后,僧值开始巡签、进殿礼佛。报钟四响、五响后,僧众陆续到齐,晚殿课诵就开始了。晚殿共有三堂功课,基本程序是礼佛、念《阿弥陀经》、绕佛、归位,还有其他佛经诵唱,我随僧众,太太随女众居士,懵懵懂懂,只是虔诚的跟着仪式罢了。</h3> <h3>晚课后中秋晚斋,非常隆重。寺院方丈常净法师今天不在义净寺,寺院知客和监院师傅代表义净寺给僧众和居士,义工表达了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共庆佳节,多了一份在家的浓厚亲情。</h3><h3>中秋节夜晚,佛教弟子礼拜月光菩萨,恭迎月光菩萨圣诞,感念诸佛菩萨功德,常随佛学,远离三毒烦恼,勤修戒、定、慧三学,愿效法菩萨的行迹,处处与人欢喜、处处与人慈悲、处处与人信心,祈愿大众身心安乐,六时吉祥。</h3> <p>在居士楼睡得很舒服,一觉到天亮。美美的。</p><p>清晨,晨钟清脆,如约去大雄宝殿参加早课。</p><p>义净寺的晨曦,深呼吸,仿佛有重生的感觉。</p><p>行翔法师,在义净寺过得很好。这就是他后半生的人生吧。甚好,甚欣慰。少了凡间的烦扰,多了一份出世的修行。是善缘,也是宿命。</p><p>对于我们世俗的人生,感恩,善行,博爱,放下,解脱,一切都是最好。</p><p>空山新雨后,仲秋义净寺,清新,空灵,静谧,佛光普照。</p><p>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p><p>(本文中照片多为家人所拍摄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