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照相师

悬铃木

<h3>  现在流行一个词叫“佛系”,主要意思是指看淡一切,有目的的放下,按自己生活方式生活的一种生活状态和人生态度。</h3><h3> 我在苏北工作的那几年就人生一位佛系男人,他是一位照相师,我认识他时,应该是在2005年前后,那时大众手机的像素还非常低,拍照主要还是用相机,我工作的单位,年轻人多,且多数是外地人,他们一个喜欢就是拍照片,定期寄给家人或者是异性朋友。有了市场,就有了商机,那时来我们单位的照相师有好几位,我熟悉的就有:老赵、小蔡、老黑......其中老黑我印象最深,他就是我要介绍的佛系照相师。</h3><h3> 说起老黑,他的真实姓名我不知道,估计也很少有人知道,但只要你在我们单位说到老黑,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他是一位照相师绰号,并且几乎所有人都找他照过照片,无论是生活照还是工作照,他都会照。据单位老同志说,老黑在九十年代初就开始在我们单位照相了,单位领导都换了好几波,但老黑没换。</h3><h3> 我认识老黑时,他大概有五十岁出头,身材矮矮胖胖的,大贝勒头,无论晴天还是阴天都带着一副墨镜,面颊也非常黝黑,不仔细看,一定认为他是非洲来的,估计这也是别人称呼他为“老黑”的原因。老黑人很随和,不管你离他多远,只要你喊一声老黑,他都会小跑着过来,到你面前会先冲你嘿嘿一笑,然后说:要来一张吗?当得到你肯定的答复时,他便笑得更欢,嘴里一边指挥你配合他拍造型,一边还腾出一只手帮你纠正姿态,拍完照片后还会对你竖起大拇指,一套动作流程下来就是:眼睛睁大点,看着镜头,头不要歪,唉——,就这样保持,绝了,相机闪光灯一闪,末了,再对你竖起大拇指标志着流程的结束。</h3><h3> 在安徽老家谈对象以后,我也找老黑拍过几回照片,虽说也不是照得什么特别的好看,但我有自知之明,也没怪老黑,毕竟长得就这样,我总不能强迫老黑把我拍成刘德华的模样吧。一来二去,我和老黑熟悉了起来,工作闲暇的时候,还喜欢和他吹吹流拉拉呱。我们交谈的过程中,我了解他就是这附近的村民,不过他家里的地全部是由他老婆种,他从来不问地里的事,他主要的工作就是每天背着相机,骑着摩托来我们单位给人照相。了解了这些以后,有段时间我有意疏远他,因为我也是一位农民的儿子,知道种田是很辛苦的事,他怎么能让他老婆一人种田呢,我觉得他太懒,有很长一段时间非常鄙视他。但他见我,老远便举起右手向我打招呼,我经常佯装着没看到,绕着他走开了。<br></h3><h3> 时间久了,我对老黑的印象又慢慢地转变了,我发现他每天来我们单位都准时准点,离开时也从不提前,中午就是一块面包一杯开水对付一下,便又在寻找商机,他对人总是一脸谦恭的表情,哪怕是在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面前,从来不摆老资格,经管他已经五十多岁的小老头了。渐渐地,我被老黑敬业的精神所折服,经常还在新来的员工面前宣传老黑敬业的精神。</h3><h3> 虽然你不一定经意,但是事物总是在不停地变化着,特别是科技的进步,加速了很多事物变化的节奏。到了2010年以后,手机的拍照功能基本全面取代了相机,很多同事们都拥有了高像素的拍照手机,老黑的生意便一下子断崖式的萎靡了起来,经管偶尔还有人找老黑照相,并且老黑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比以前也高了许多,但终究改变不了照相生意开始走下坡路的趋势,我认识的老赵、小蔡等照相师早就改行了,老黑却还是一如既往的按照上下班的时间来我们单位寻找照相的商机,只是他的面容明显增添了不少愁容。我又对老黑产生了几分怜悯之情。有好几次,有意地去照顾他生意,但只是杯水车薪,改变不了智能手机发展对他产生的影响。</h3><h3> 到了2013年,我回到了安徽老家工作,就再也没见过老黑了。不过他给人拍照时的一系列动作流程一直刻画在我的记忆里,眼睛睁大点,看着镜头,头不要歪,唉——,就这样保持,绝了,绝了,真的绝了......</h3><h3> 文:悬铃木 图一: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