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浅若清风

<h3>  有一次徒弟因为一些社会工作的增加冲淡了教学时间而心里烦闷。她问我,师傅你教了这么多年学,难道没有厌倦的时候吗?听了她的话,我笑了。我给她讲了一件事:曾经和一位青年老师交谈,我问她对于做教师这个职业有什么想法&nbsp;,她说,起初第一年感觉蛮新鲜的,第二年就感觉乏味了。我说为什么呢?她说,当老师每天就那几件事:备课、上课、改作业,周而复始,一年360天,天天如此,能不厌倦吗?听了她的话,感觉惊讶的同时,又觉很不可思议。回想自己从教近三十多年的感受,突然发现自己竟从没厌倦过!乐此不彼</h3> <h3> 想想那位年轻老师的话,对比自己,我想这可能和自己的爱好有关吧。因为喜欢当老师,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学习成长。所以没有厌倦。</h3><h3> 我告诉徒弟,我就想静静的潜心研究自己的教学,上好自己的课,那种感觉恬静、悠然。 </h3><h3> 每当我面对学生,就仿佛置身于绿茵茵的自然中,心情舒畅,连皮肤都似乎得到了释放。所以无论多么忙碌,我都会认真备课,认真做每一张幻灯片,即使因为学生不好好预习,让自己精心准备的课不尽人意,也不气馁,一如既往的精心备课。 在我备课的时候,在我做幻灯片的时候, 我的心情是愉悦的,那种感觉,也许有人无法理解。但是,却是真实的存在。</h3> <h3> 我告诉她,我喜欢单纯的做老师,喜欢安静的研究如何教学,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孩子的那种单纯,可以启迪我,可以净化我,可以教育我。和孩子们在一起是一种享受!<br></h3> <h3>  听了我的话,徒弟若有所思。我心里明白,徒弟热衷于教学研究,也喜欢站在讲台上的感觉。那种侃侃而谈,那种面对一张张求知若渴的小脸时的满足,让她乐此不彼。只是目前很多的社会工作压缩了老师们教学研究的时间,所以感觉烦躁了。<br></h3> <h3> 我告诉她,无论现实如何,只要心中守住这块净土,不忘自己做老师的初心,就可以排除干扰,潜心研究教学,快乐的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心,也就会静下来。当你切切实实静下心来潜心研究教学的时候,当你看到孩子们在你的精心培育下茁壮成长的时候,就会忽略那些烦心事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