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诗《秋知故乡》(三)/林敏苏

天涯诗人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引言:秋之故乡,走过阴晴。中秋明月,昨日记忆。该怎样留住从繁华到落尽的风景?遂想起千年故乡,世纪老人冰心的诗句: 中秋前三日 ◎&nbsp;冰心&nbsp; 浸人的寒光 扑人的清香 ——照见 我们绒样的衣裳 微微地引起了 绒样的悲伤 我的朋友,正是“花好,月圆” 何来惆怅? 便是将来离别, 今夕何夕,也须暂忘!<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之故乡 ——外婆的家 云淡风轻 浪花朵朵 驱车千百里 只为去看看 那片称为阿嬷家的海 看看称为外婆湾民宿 蓝白色调 现代风情 没有椰林 不醉斜阳 对望着 一片海蓝蓝 彼岸 才是叶佳修的澎湖湾吧 没有门前的矮墙 让我追忆童年 时光里 一遍遍幻想 阳光 沙滩 海浪 仙人掌 秋风海岸 秋之故乡 这片称为外婆湾 阿嬷家的海 除了一只不新不旧的船 也没有遇见外婆 也没遇见那位老船长 注:平潭外婆湾。<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之故乡 ——风中北港 欠你一场欢喜 欠你一次万水 千山的旅行 一如今日 风中的北港 中秋的满月 悬挂于异乡的天空 欠你一场欢喜 欠你一次风中 许过的承诺 再次辗转 各自天涯 告诉你 风中北港 已不再是去年的模样 多了牵手走过的情侣 多了深情吟咏的歌手 多了浪潮澎湃的声响 多了风中飘过的寂廖 一起对着天上的满月 许一个中秋之愿吧 愿人生不再亏欠 愿明月照见真情 风中北港 明年今夜<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之故乡 ——大风起兮 大风起兮 风车飞扬 沧海壮兮 波涛涌动 长江澳兮 秋之故乡 心逐浪兮 天地翱翔。。 注:平潭长江澳风景。<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之故乡 秋之故乡 ——秋风秋雨 风中的北港 已是昨日的印象 穿越浮云的月光 轻涛拍岸的码头 那夜的石头在唱歌 那夜的霓虹也黯淡 秋风秋雨 回到故乡 灰蒙蒙的天空 在我的头顶 听见落叶飘过的声响 脚步踏向季节的沉寂 又一次 我的世界 在阴晴圆缺中漂泊 伴随着异乡到故乡 从北港到长乐 孤独沉思的旅程<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秋之故乡 ——南山月色 &nbsp; 这一轮的明月 我等了千年 千年的风雨 千年的沧桑 &nbsp; 今夜南山相会 带我梦回宋唐 月光如洗 故乡在望 &nbsp; 我以诗为酒 邀你共赴这场 千年之约 &nbsp; 一醉千江明月 再醉万古星辰! &nbsp; 注:已亥中秋,登顶南山中秋赏月有感。<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之故乡 ——心语独白 早已过了 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龄 半世流离 看浪淘红尘 写荣辱悲欢 似乎还没有人 没有人读得懂 读懂我生命里 深浅的惆怅 挥不去的忧伤 以及远离红尘 孤独自赏的个性 我的每一首诗 都有眼泪 我的每一眼神 透着忧伤 我知道自已不是弱者 也不喜欢外表的坚强 漂泊了千万里山河 历尽浮沉人世沧桑 知道流泪过的欢笑 知道苦难过的坚忍 知道受伤过的怜恤 知道拒绝过的接纳 知道无情过的关爱 我的心灵 &nbsp;常怀忧伤 我的慈悲 &nbsp;包容天下 我可以走进你的心灵 读得懂你的深情与期许 在乎你的喜乐与伤悲 亲爱的 &nbsp; 你若要真的读懂我 读懂我的天涯岁月 读懂我面对山河岁月 低吟深沉吟咏与惆怅 请用你的心灵 用你余生的时光 细细品茗&nbsp;漫漫回味<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之故乡 ——成钢岁月 半年成钢岁月 千首情义诗篇 鸿雁自知往返 夕阳只有沉落 万里关山在望 一片浮云天涯 春去秋也稍离 转瞬一年又逝 锦瑟无端五十 一弦一柱华年 人生譬若秋叶 风中飞舞飘零 梦里归回故园 无奈人情淡漠 相思却不相见 家在烟霞尽头! 注:2015,流浪徐州,成钢岁月,千首诗章[月亮]<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之故乡 ——楚天留影 千年春秋 一片楚云 从来潇湘淼淼 秋至叶落萧萧 风烟生南地 鸿雁亦北归 记得当时明月 照见章台柳丝 秋之故乡 归去来兮 对月吟咏 短短诗笺<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之故乡 ——鸿雁于飞 关山历历 云水迢迢 我要找寻的家 应该没有飞扬的风雪 梦想在我心中 道路超越凡尘 迁徙的远方 只为那片妩媚的阳光 穿越星月 穿越流云 带去不单是 季节的问候 还有江海尽头 远方的家 那里有清清的湖畔 那里有宽阔的草原 那里有悠扬的琴声 飘在月光如水穹苍 鸿雁于飞 肃肃其羽 万里江山 何以家为? 鸿雁于飞 哀鸣嗷嗷 泣尽血泪 终见天光 鸿雁于飞 集中于泽 息羽优游 海阔天空! 注:2015秋之回忆,那只雁儿,飞越千<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之故乡 ——最后的折叠 匆匆的旅程 飞过的何止万水千山 晓梦初醒 已各在天的一方 吾爱:天意如此 分隔你我简易决绝 犹如一纸对折 内侧依旧昔日的山河 花开花落 四季轮转 外侧是遥遥的异域 鸿雁罕至 锦书难托 不可思议的人生布局 犹若居住半世的城廓 从此消失 消失的还有那段 极为熟悉却又 无法想起的旋律 而故乡的山河 日暮苍茫 故乡的岁月 也已匆匆 远去异乡的你 已在万里之外…… 注:2014年,秋之回忆。 那时人儿,今日他乡<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之故乡 ——三友草堂 往事并不如烟 斑驳依旧如是 那些尘封的故事 写在青藤与蔓草的墙恒 似曾相识的庭院 深深几许 那只宋时的狮子 那尊明时的木雕 还有清时的牌匾 与民国的书画 流在血脉里的传承 渊源千古 生生不息 岁序草堂葳蕤 月光圆缺清浅 琴抚三弄梅花 江流不尽烟云…… 注:2018年6月,再访三友草堂<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之故乡 ——明月琴江 我在等一轮 十六的月亮 升起在首石山巅 映照琴江静静的流水 这座深深的庭院 中国最美的乡村 旗人皇室的血脉 岁月的沧桑的容颜 改变不了满族昔日风采 旗袍与挽髻依旧 是民族最美的记号 品一茗新茶 氤氲的清香 沁人心脾 谈一段往事 风烟如昨 时光的长河中 依依流淌着 昔日的风华 让似水的流年 圆满的明月 照见琴江 照亮心灵 一朵浪花 翻过琴江的左岸…… 注:2017.中秋次夜,三友草堂<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之故乡 ——尊师汇演 临70周年国庆 第35个教师节 放歌新时代 礼赞新中国 校园精品展演 荟萃人民会堂 深情恢弘的大合唱 从《娄山关》拉开序幕 闽剧《吴航新貌》 唱响千年乡音新韵 音乐快板《郑堂逛新城》 穿越时空 看新城气象 繁星之下的大地 春水长流 冰心的那盏小小桔灯 依在点亮童心的光芒 舞台剧中老师循循善诱 无私伟大 何止让人动容 根的扎实 叶的繁茂 果的丰硕 花的芬芳 四个章节 音舞诗话 精美绝伦 感人至深 礼赞国庆 礼赞教师 尊师重教 国之盛事! 注:2019.9.9.长乐区教师节国庆汇演有感。<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之故乡 ——中秋汇演 古月照今城 不觉已千年 那山那水那只船 吉祥如意满人间 听童音稚嫩的朗诵 看起舞翩跹的少女 从笠翁对韵的典雅 到不忘初心的使命 秋之故乡 演绎千年风云 千年繁华 那轮高悬故乡的明月 照见千年更迭 千年兴衰 何幸生逢盛世 何幸天涯归来 惊艳的舞台 绽放着光彩 迟暮之年的我 历尽悲欢的我 明月为证 看到了 奋进的吴航 值得一生长乐<br></h3> <h3>作者简介:林敏苏,笔名天路客,福州长乐人,福建省爱分享公益中心秘书长。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作协福州市会员,亚洲东南《凤凰诗刊》入驻诗人。曾任大洋洲《凤凰诗刊》副社长,编审。海内外发表诗歌超五百首,屡次获奖。出版诗歌合集《当代诗经十二家》个人诗集《天涯岁月》。<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