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死神第二次擦肩而过

艾玲14641175

<h3>  我第一次大病初愈后,带着孩子离开北京,回到内蒙古巴盟某厂上班。儿子3岁至5岁时,送到厂办幼儿园。我一个人带着孩子又上班又操持家务,还要学习。那些年,全凭自己年轻精力旺盛,咬紧牙关硬撑。两地分居,一个人带着孩子过,每年只有12天探亲假。这种日子熬到85年年底,我去北京探亲。</h3><h3> 我前夫是北京知青,也是我的初恋。“初恋我们不懂得爱情”,这句话不知道是谁说的,我觉得说的挺对。我当初只是凭感觉,看他长得好看,人又老实、勤快,对我关心照顾,我们就好上了。79年知青大返城,按国家知青政策哪来哪去,前夫回到北京,在北京工作。我是内蒙知青,76年底调到巴盟某厂上班。<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这期间为了解决两地分居,我从巴盟</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调到伊盟、又从伊盟调到呼和浩特,准备曲线救赎)前夫家</span>在北京就是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想调回北京比登天还难。难道我们夫妻就这样一直分居下去,熬到哪年哪月是个头?一年只有这么几天呆在一起,两个人的共同话语越来越少,生活习惯也越来越不合拍。眼看12天假期要过完,我又要带着孩子走了,这种生活我不想在继续下去,这个想法我想过N次,但总是下不了决心,这次我终于狠下心来,和他摊牌。</h3><h3> 在走的前两天的晚上,我心平气和地和前夫说,“咱们离婚吧”。“离就离,东西归我,孩子归你”。听完他说的这句话,我鄙视他,仅有的一点不舍之心荡然无存。这还是个男人吗?那个年代,家里有啥东西,房子是租的,有个菊花牌电风扇,有个永久牌自行车,有个大衣柜、五斗橱、单人沙发、铁管双人床。搁到现在,扔到大街上也没人捡,除了收破烂的。那个时候,一个带着孩子的女人离婚得需要多大的勇气。经他这么一说,顿时坚定了我离婚的想法,<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高尔基曾说过“ 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做的事,……。”</span>这种人,连自己的孩子都不爱的人,还会爱别人。<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毅然决然地选择带着孩子,其他什么都不要,离开了北京。</span></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p>  回到呼市,虽然工作调回来了,但单位不给单职工(特别是女职工)分房。我就租了一个十来平米的平房,开始了我和儿子的二人世界,这个小窝我和儿子从85年住到92年,这一段生活现在回忆起来很温馨。儿子开始上小学,我调回呼市国企后,为了读书学习,就停薪留职到一家私企建筑公司打工。在这期间,我就读内蒙一家建筑工程学院,边工作边上学。</p><p> 儿子自小就很懂事,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帮我做家务,他一回到家,就生火,做一壶热水,等我到家,进门就可以做饭。自己的鞋、袜子自己洗。白球鞋刷不干净,干了以后,有一圈黄边,他就用粉笔把它涂抹成白颜色,这样看不出来。他的学习成绩每年期末考试基本都在班级第一、二名。 </p><p> 记得儿子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三八节”那天中午,我下班回家,一到家,儿子已经把饭做好了,馒头、炒土豆丝、炒白菜,西红柿炒鸡蛋、鸡蛋汤。我都愣住了,我不敢相信眼前这些是他干的,儿子先开口说“妈妈,祝你节日快乐”。我高兴的不知说什么好,虽然土豆丝切的跟小手指粗细差不多,不是炒熟的,是煮熟的,但我的心又喜又悲,喜的是儿子这么小就知道心疼妈妈,让妈妈快乐;悲的是,同样是孩子 ,别人家的孩子这么大还让爷爷奶奶哄着呢?儿子却每天劈柴、生火、烧水,帮妈妈干家务,我感到很内疚,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好母亲。这个三八节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妇女节。</p><p>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扛过去,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常常问自己,我每天这么辛苦,自己带着孩子,我的青春年华就这样度过,值不值得?但看到身边儿子熟睡的小脸蛋,我一切释然了。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我和儿子的生活,忙碌并快乐着。</p>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nbsp; 92年我再婚了,我的现任丈夫是我回到呼市认识的。我俩在一个单位工作里工作,相识、相知、相爱的。他85届高中毕业,人长得很有眼缘,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因没有考上大学,到这个私企建筑公司打工。虽然我们年龄相差十几岁,两家父母都反对,我们还是结婚了。由于我再婚,92年单位分给我一套两居室的房子。丈夫在86年接他父亲的班,离开私企,到国企单位铁路部门上班。怕啥来啥,婚后,丈夫在外地施工,又开始了两地分居的生活。只不过这个两地比较近,每个月都能回家几天。</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岁月在忙忙碌碌中流逝,儿子一天天长大,<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我的事业也有了显著的成效。</span>我是搞工程预算编制、审核工作的,<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94年我被单位召回,结束了我停薪留职,回到单位上班。97年,儿子高考的那一年,也是我最忙的时候,白天干不完的工作,晚上加班干。我一投入工作,就忘了时间,有几回同事下午上班了,我还没下班吃午饭呢。俗话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期的两地分居,长期的的劳累,我的身体发出了健康警报信号。</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春天到了,大地一片生机勃勃,树开始变绿,花开始绽放,我却变得越来越打不起精神,脸色苍白,头晕脑胀。到医院一检查,血红蛋白低到6g,严重的贫血,医生给我开的硫酸亚铁、叶酸等药补血,就这样带着病坚持上班。吃药血色素就上去,停下药血色素就下来,病不见好。医生建议我住院好好检查治疗,我当时正在审计的一项工程预算,审核了一半,别人不好接手,儿子也马上高考,我想把工程预算审完,儿子高考后,就去住院。儿子高考结束了,成绩不错,被一线大学录取了。我的工作也完成了,这个时候的我很开心,但身体不做主,两条腿就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好不容易抬起腿,脚底踩下去却软绵绵的,上个三楼都费很大劲。胃经常不舒服,一饿就开始疼。这种状况,我真的不能再拖了,赶紧住院治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儿子开学走了,我就住进医院开始看病。做了几次骨穿,检查结果是“缺铁性贫血”。胃镜检查结果是“萎缩性胃炎”。看来病不严重,吃点药也就好了。在医院里每天按时吃药,可是血色素时上时下,胃也越来越难受,病情越来越严重。“十一国庆节”一过,医生就给我办了转院手续,转到北京铁路总院。到了北京铁路总院,要排队住院,我在外面等了一个礼拜才住进医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住进医院血液科病房,做了一系列常规检查、骨穿、胃镜、胃肠X线钡餐等。后来就把我转的肿瘤科病房,主治医生找我,让我通知单位领导和家属,并让家属来医院。我跟主治医生讲,不用找家属,和我谈就行。医生不理我的茬,执意要家属过来。</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第二天清晨,我起床准备打饭,一眼看见走廊那头走过来一个人,这么像我爱人,走进一看,果然是他。我问他“你怎么来了”?他说:“前天晚上做个梦,梦里你叫我,我感觉不好,昨天晚上坐火车就来了”。“你来正好,医生正要找家属谈话,你去吧”。爱人去找大夫,我就回病房了。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我看他回来了,两只眼睛发红,好像是刚哭过,我问“医生都和你说点啥”?他支支吾吾的,我一看就急了,“我的事你能做主吗,你就直说,啥病”?“大夫说是胃癌”。我听到“癌”,<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脑子轰的一下,几乎所有的人都不愿意触碰这个字,我不敢相信,我也不愿相信。我自己又亲自找主治医生确认。在</span>得到医生肯定的答案后,我冷静下来思考该怎么办。</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既然得了癌症,就要面对现实,知道可能面对的困难和痛苦,在死亡的恐惧中不断挣扎,却仍然能够战胜自己,有这样勇气,有这样<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良好的心态,对疾病的治疗</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非常的重要(重要的话说三遍)因为有很多人知道自己得了癌症之后,精神上就有点承受不住了,感觉天要塌下来了,终日闷闷不乐,想太多,这样自然是不会往好的方向发展了。</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良好的心态有利于提高身体的免疫力,而且能够提供活下去的信念支撑,只要有着活下去的信念,很多困难就能够克服。</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我79年第一次战胜死神,就靠的是信念,十八年过去了,经过这么多年生活的磨难,现在我已经是一个有自信战胜疾病的人,心是最柔软的地方,我把这个最柔软的地方变成了最强大力量的来源,这一次我更不怕了。</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nbsp;其次,找一个可靠的医生,</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得了癌症,这时候必要的治疗还是需要进行的。而且要遵循医嘱,不要轻信所谓的偏方,也不要自暴自弃而放弃治疗甚至反对治疗。如果条件允许,还是最好坚持治疗,不要过多的担心,如果治疗效果还不错,那么就得坚持下去,这样一来就能够很好的控制癌症,抑制病情的发展,甚至能够缩小,直到痊愈。</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要相信医生的方案并积极的配合各项检查及治疗,在治病过程中,病人的依从性很重要。</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我把我的病情打电话告诉家人,家人心急如焚。姐姐是唐山某医院麻醉科主任,一听到病情马上就请假来北京。两个弟弟也请假赶到北京。哥哥虽然没来,但是也写信嘱咐我,单位由书记带队,党、政、工、团都来京看我。</p><p> 家人、领导的到来,给了我很大的安慰和勇气,姐姐告诉我,并不是所有的癌症都是无药可救。乳腺癌,淋巴瘤等,即便晚期,治疗效果也是比较好的,有的病人积极治疗后能够长期存活;即便像肝癌、胰腺癌这些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经过综合性的治疗,生存时间能够得到一定的延长。听了姐姐的话,我对治疗更有信心了。两个弟弟也开导我,要坦然面对,心情放松,不要考虑经济上的问题,我们会全力支持的。儿子的事你也放心,有我们呢。领导也让我安心治病,有什么需要及时与单位联系。</p><p> 家人的支持和领导的安慰我很感动,现在回忆起来,一边写一边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血浓于水,家人永远是我的坚强后盾。我是病人,此时更需要家人、朋友的关爱和理解。有时候亲人的几句嘘寒问暖胜过千金良药,能减轻身体上的疼痛和心灵上的创伤。</p> <p>  做手术的那天早上,天还没亮我就起床,开始梳洗打扮,我要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地进手术室。因为贫血,脸上和嘴唇都苍白色,一点都不精神。我照着镜子,嘴唇涂上口红,脸上擦点粉底霜,顿时觉得光彩照人。我心情好极了,护士推着床来接我,都夸我今天真漂亮!</p><p> 手术成功了,肿瘤6*6*10厘米大小,全部切除,胃切除了五分之四。在我姐的建议下,不用接口器连接,用缝合术把食道与十二指肠接上。北京医院病房环境很好,我们住的是两人一个房间,同病房的病友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60岁出头,人长得瘦小,盲肠癌手术已经做完。她耳朵听不见,每天4点多钟起来,到外面练郭林气功。我爱人陪床,晚上睡在行军床上面。教授看见我爱人休息不好,她到外面去练功,就让我爱人睡到她床上。</p><p> 我手术后的前几天晚上,刀口那个疼,因为我姐不让大夫预留止痛棒,那样对我大脑记忆力不好。她告诉我,你如果疼的实在受不了就吃点止痛药,要不你嚎啕大哭也行。还好,教授耳聋,我疼的大哭小叫她居然一点反映也没有。手术后,我浑身上下插着管,特别是鼻饲管,好难受。每天不能吃喝,靠输营养液维持,嘴上的干皮一层一层往下揭。半个月后,我出院,体重一下子瘦了40斤左右。</p><p>&nbsp;&nbsp;&nbsp;&nbsp; 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紧接着就是化疗。3个月后我又到北京铁路总院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化疗。</p> <p>  化疗整个过程是痛苦的,我的化疗方案是3个月1次,每次21天,一共六次。我们化疗住的是大病房,共住8个人,天南海北的都有,各种癌症病患者也都有,每个人的化疗方案和治疗用药都不一样。每个人的化疗反映也不同,我是闻着饭菜味就噁心,什么也不想吃,别人在我旁边吃也不行。我每次化疗之前都打止吐针,止住吐,但噁心止不住。化疗期间,躺在病床上,那个难受,你毫无办法,只能忍住。</p><p> 我们病房有个叫王英的,她和我同岁,也是知青,她说,“只要从这个病房活着走出去,都是江姐”。可是偏偏是她没有活着走出去,年纪轻轻地就离开了这个世界。病房里的人都很喜欢我,我每天讲点有趣的事,或拉家常、唱歌,转移她们的注意力,减轻身体的痛苦。我们病房还有个北京大妈,她是乳腺癌,我看过她的刀口,惨不忍睹。她家离医院不远,坐公交三、四站地就到,她白天来化疗,晚上回家。她性格开朗,爱说爱笑。有一天,她来了给我们大家讲她路上的遭遇。她一个乳房切除,只好买假乳胸罩戴。夏天太热,她想出一个既省钱,又方便,又美观的方法,把避孕套吹得和另一个乳房一样大小,塞进普通胸罩里,从外观看和真的一样。今天公交车上太挤,把她的假乳房挤爆了,周边人听见“叭”的一声,不知道这是什么声音,她吓得也不敢吱声。我们听完了哈哈大笑。这群癌症患友们在一起穷开心,既坚强又乐观。</p><p> 我一化疗完,就出外走动走动,窗外的两棵白玉兰树,医院内的小花园都是我常去的地方。我和中国农大教授关系处得挺好,化疗期间,我俩不在一个病房,她经常到病房看我,讲她儿子给她雇个保姆,有多能吃,没有眼力见, 活儿看不见,吃的东西一眼就看见了。有两天她没来,我问护士,护士告诉我,前天晚上她走了。我听了有点震惊,这可是我住院期间交的朋友,就这么一声不吭地走了,我最后见她一面的时候,样子还挺好,有说有笑的,怎么说没就没了。</p><p> 人的生命有时真是太脆弱了。她是那么珍爱生命,为了能健康的活下去,每天4点钟起床练气功,还要等我好了,教我也练气功。我这一整天脑海里都是教授的音容笑貌,她说的话,她办的事,她舍不得这个,舍不得那个,可是她走了,什么也没带走,我只能默默地祝她“一路走好,天堂里没有痛苦”。生命有两面性,一面是脆弱,一面是韧性。教授就是脆弱那头的,而我就是韧性这头的。为了保存体力,我绝不会凌晨4点去练气功。为了活命,我咬着牙坚持下去,把所有疗程全部做完。</p><p>&nbsp;&nbsp;&nbsp;&nbsp; 什么样的人群适合化疗呢?老年人,年轻患者本身营养不良的,身体状况差,病情非常严重,经过医生的评估之后,不会建议化疗。生存期不会很长,如果要化疗,只会加速死亡的时间。但是对于年轻人、早期和中期的病人来说,化疗就不一样了。会产生很好的效果,挽救生命。</p><p><br></p><p> </p> <p>  人生没有太多的时间留给遗憾,如果不是终点,请微笑一直向前。99年我的化疗还没有结束,就有施工企业找我编预算,我就在家干。2000年,有审计事务所找我干活,我就答应了,我与三位高工一起去内蒙东部地区搞评估工作。2000年,我在审计工作中,认识了内蒙东部城市的一位老板,他高薪聘请我去他的公司打工,我当时身体还在恢复阶段,就婉言谢绝了他,他执意要我去帮他,我说,你把工资砍一半 ,我不坐班,有事就来,没事我就在家休息。老板很爽快,满口答应了我。公司有事就找我去一趟,没事在家养病。2003年,我觉得基本好了,什么药也都不吃了,我这才去东部城市,正式走马上任,开始了打工生涯。</p><p> 我97年得的病,98年1月做的手术,至今已经过去了21年,目前我的身体状况良好。经常出门旅游,因为身体较瘦,我的活动量不宜太大,以散步为主,和朋友们学打太极拳、八段锦,有时也会唱唱歌,跳跳舞等。在家里,看看书,写写美篇,做做家务。只要心态好,身体才能好,活得才有质量。</p><p> 许多肿瘤患者在治疗完成后会产生一定的心理障碍,觉得自己不再是正常人,在体力,精力方面都比正常人弱,部分接受器官切除手术的患者认为自己是残疾人,无法适应日常工作和社会活动,并由此产生自暴自弃的心理,这种思想在年轻患者中尤为常见,而周围亲朋好友潜移默化的态度也会加重患者的思想负担。</p><p> 其实,癌症患者确实要经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需要注重休息,保证营养,避免劳累和重体力劳动,但是在疾病达到临床治愈后,患者的各项生理指标和体力会逐渐恢复到正常,完全可以胜任正常的工作和社会活动,因此完全不必由此产生自卑心理。应该树立信心,我是正常人,我该干什么就干什么,把命运的金钥匙握在自己的手掌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