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开了会是什么样子

阿开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阿开</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网络</h3><p style="text-align: left;"> 音乐:《一缕执念》 </h3> <h3>“我现在是想开了,我要干什么干什么”是女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可想开了又会是什么样子呢?</h3> 卑微 <h3>前几天去办签证,结果无功而返,虽然谈不上着急上火,但想起近段时间准备材料的忙碌和面签的奔波,还是多少有些失落。看着发车时间还有半小时,于是拉着箱子去检票口等候。<br><br>环顾四周竟然没有座位,搜寻中一位女士拿起了放在旁边座位上的背包,给我让出了一个位子。</h3><h3><br></h3><h3>落座后,那位女士看了我一眼,笑着说,你是干部吗?我摇摇头否认,她又说,那你一定是文化人,我点点头算是默认。于是,她说,我好羡慕有文化的人啊,喜欢和有文化的人聊天,只可惜我没文化,只是小学文化。</h3><h3><br>陌生人之间,尤其是女人,很容易头次见面就说些藏在心底的话,于是趁着彼此都在候车的时间聊了起来。<br><br>她说,我没有文化,可是我家那位是个大学生,长得也好,工作干得也出色。我说,姐姐好眼力呀。<br><br>哪知这位女士叹了口气,低声说,可是他看不上我啊,我没文化,又大他六岁,我俩也没啥共同语言。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是看着他的脸子活着,小心地侍候着他,还有他瘫痪在床的老父亲,活的太累了!他对我不闻不问,相当的冷漠。<br><br>我迟疑了一下,还是问道,那你们当初为啥结婚呢?女士说,我哥哥是县长,哥哥给我介绍的对象。<br><br>我不由得问,你俩这个样子,孩子怎办啊?女士很是痛苦地说,儿子今年29岁了,毕业几年了一直在家打游戏也不工作,他爸给他安排了一个不错的工作,可是只去了一天就不再去了。</h3><h3><br></h3><h3>女士说,前段时间医生说儿子得了焦虑症,现在正在治疗,这次来就是来看儿子的。有时都不知道活着还有啥意思,不如死了算了。<br><br>听到这里,心里不由得深深叹息,幸福的家庭大同小异,不幸的家庭真是各有千秋。</h3><h3><br></h3><h3>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些不顺心的事、不开心的人,但是这个世界上比自己更痛苦的人、更悲惨的事还有很多很多,如此想来,便会释然了许多。<br></h3> 想开 <h3>女士说,这么多年来一直活的很辛苦,现在终于想开了,开始跟团旅游、买衣服不再舍不得,花钱也不再心疼,尤其是不再小心翼翼地活着。<br><br>说着让我看她手机里的照片,边看边说这件衣服多少钱、那双鞋子多少钱,以及出去旅游的照片,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她是快乐的,至少在当时是的,虽然内心深处还有着苦楚。<br><br>女士说,不知道明天会怎样,也不知道到底该怎样活才不算白活,只能过一天算一天吧。她抬起头看着我,妹妹,你说我该怎办呢?<br><br>想说的太多,却又不知从何说起,只能说,姐姐,其实真正的想开是放下,放下心里的不满和委屈,心态平和地去做那些该做的事情。</h3><h3><br></h3><h3>就像你侍候瘫痪的公公、照顾好老伴儿、经营好家庭;花钱,不是为了赌气,而是享受花钱带来的快乐,让自己开心才是最重要的。<br><br>开始检票了,那位女士站起身准备走了,临走前说,谢谢妹妹,跟你聊完心情好了许多。<br><br>其实,我并没有真正地帮助她什么,只不过是倾听罢了。人在痛苦之时,需要的只是有个人能够认真地倾听而已,具体该怎样去做自己心里还是有数的。<br><br>有些事情倘若不是身在其中,是永远也无法“感同身受”的,在真正痛苦的人面前,再多的宽慰也会显得苍白无力。<br><br>爱的本身就是一场游戏,双方总会存在不平等的因素,谁爱谁多一点,谁就会在这个游戏中处于劣势。但是,重要的还是取决于各自的心态,如果心甘情愿地为对方着想、为对方付出,也就乐在其中了。<br></h3> 放下 <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个小故事:</h3></h3><h3>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下山化缘,途经一条河需要趟过去,岸边有个姑娘徘徊了很久不敢过河,于是老和尚背着姑娘过了河。<br><br>两人接着赶路,一路上小和尚心里不住地嘀咕,师傅平时告诫我不近女色,可是他居然背着女人过河。</h3><h3><br></h3><h3>走了20里地,小和尚还是按捺不住了说,师父啊,我们是出家人,你怎么能背着姑娘过河呢?师父淡然地说:“你看我把她背过河就把她放下了,你在心里却背了她20里地还没放下。”<br><br>是啊,老和尚背了就是背了,背过就过去了。小和尚虽没背姑娘过河,可是那颗心却一直没有放下,并受其累。<br><br>“随时”、“随性”、“随意”、“随缘”,如若真的能做到这几点,最终必将是“随喜”。得之坦然,失之淡然,拥有一颗潇洒豁达的心态,方是人生之大智慧。</h3><h3><br></h3><h3>想开便是放下,放下即是超脱、不争。<br><br>英国诗人Walter Savage Landor 在75岁的那年写了一首诗,抒发了暮年的心态,此时人生的一切皆已看透,不与人争,用生命之火取暖。<br><br>原文如下:<br>Life and Death<br>I strove with none<br>For none was worth my strife<br>Nature I loved <br>And next to Nature Art<br>I warmed both hands before the fire of&nbsp;</h3><h3>life<br>It sinks<br>And I am ready to depart.<br><br>杨绛先生译文如下:<br>我与谁都不争<br>和谁争我都不屑<br>我爱大自然<br>其次就是艺术<br>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br>火萎了<br>我也准备走了。<br></h3><h3><br></h3><h3><br></h3><h3>真正的想开,不是做表面的文章,而是从内心深处放下一些东西,尝试着以外人的眼光、超脱的视角来审视、对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那些事情,如此便会豁然开朗,往往是在放过了别人的同时,也放过了自己。<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