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铁锹(两篇)

李淑娟

<h3>  1.怀抱铁锹的男人</h3><h3> 在公交车车厢靠窗的位置,一前一后坐着两个男人。</h3><h3> 他们人到中年,剃着光头,穿黑色衣裤,衣服上粘着油腻和灰尘,但身材结结实实。</h3><h3> 他们佝偻着腰,各自怀里抱着一把铁锹。铁锹长长的木把儿伸向车厢顶部,所有人都能看见这长长的独特的木把儿。</h3><h3> 车厢里有一些小学生,叽叽喳喳说个不休,别的乘客各怀心事。唯独他们显得格外安静。他们老老实实地坐着,紧紧地看护着怀里的铁锹。他们仿佛心有歉意,不应该拿着一把铁锹,出现在公交车上似的,生怕它妨碍了别人。</h3><h3> 我见过带书包的、食品的、手提箱的、塑料袋等等物品,第一次看见带铁锹的乘客。</h3><h3> 但是,他们的衣着、坐姿,安静而谦卑,让我竟然对他们产生一种说不出的敬意。</h3><h3> 他们也许没文化,是个粗人,也许没有华丽的衣服,没有社会地位,常年干着繁重的体力活,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h3><h3> 百丈怀海禅师曰:“一日不做,一日不食”。他们手里有铁锹,自食其力,不依靠别人,这就很好。</h3><h3> 他们在我眼里,丝毫不张扬,谦恭的像两尊佛。(2016.05.03)</h3> <h3>  2.一把蒜苔</h3><h3> 有一次,中午坐公交回家。上车之后,没有座位,我就拉着手环站在过道里。</h3><h3> 忽然就有一股刺鼻的蒜味袭来,我不由得回头去看。这一看,就看见左侧窗边一张椅子腿边放着一大袋蔬菜,透过袋子,看见里面有一把绿绿的蒜苔。那一张上椅子上坐着一位老者。</h3><h3> 我一下子明白了,这位老者去了菜市场。那是一个很大的菜市场,蔬菜粮油服装鞋帽百货样样齐全,而且就在公园附近。我懂得的,许多老人有这样的习惯,早上到公园里转一转,然后出来去菜市场逛一逛,捎带买些菜。这位老者也一定是这样子,买了这么多新鲜的蔬菜,正坐了车,赶回家去。</h3><h3>&nbsp;&nbsp; 坐公交,经常遇见各种各样的人。有背着书包上学的人,有背着挎包上班的人,有抱小孩的人,有拄着拐杖的人,有身有残疾的人。也可以闻见各种各样的味道,那些来不及吃早餐的,买了早餐,在车上吃饭。那种韭菜味,蒜香味,香肠味,鸡蛋味,麻辣串味等等。也还有一些味道,香水味,汗臭味,小孩的奶味,农民的泥土味,甚至病人身上的药味。</h3><h3>&nbsp;&nbsp; 有一次,坐车的过程中,听见司机和熟人说话。司机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最怕闻韭菜味,特别冲”。的确如此,经常有好些人赶早,图省事,在路边买韭菜包子。长年累月开车的司机,是最了解公交车上的各种味道的,也闻惯了各种味道。</h3><h3> 小车厢,就是小社会,就是小众,有各种各样的人,有各种各样的味道。挤公交的人,只要踏上公交车,就会感受到这些普普通通的人群的气息,感受到现实生活的浓烈的气息。</h3><h3> 今天,一位老者买了一把蒜苔,这一点都不稀奇。一日三餐,谁也离不了。他让我觉得我也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我也是过着这样的日子。或许有一天,我也是这样子买了菜,坐了公交车,慢慢地往家赶。寻常的日子,淡淡地过,多好!</h3><h3>(2016.06.01)</h3><h3> 说明:上图是今年春天拍的苹果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