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链接三:悼念边湘滨同志的诗文

儒子

<h3><p></p><p></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p><p></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悼念边湘滨同志的诗文<br></b><b>(共8篇)</b></p><p></p><br><br><p><b>第一篇:刘亚洲(原国防大学政治委员、上将)的悼念<br></b><b>悼念湘滨<br></b><b>-刘亚洲</b></p><b><p><b><br></b></p></b><p><b>&nbsp; &nbsp; &nbsp; &nbsp; </b>惊悉好战友湘滨不幸离开,至感悲痛。我们是几十年的朋友、战友和同志。出身相同,事业相同,志趣相同,理想相同。那火热的岁月时时在眼前闪现。前些日子,天天都有湘滨微信,思想交流甚欢,近数日突然中断,不知发生什么,现在方知是湘滨病重。音容如昨,岂知已是人天两隔。万望节哀,为你,为他,也为我。我在外地,不能前往,特委派人送此信及心意。亚洲泣上。</p><b><br></b><p><b>第二篇:赵泽华(战友)的悼念<br></b><b>悼念战友边湘滨<br></b><b>赵泽华</b></p><div><br></div><p>边远贤侄:<br>&nbsp; &nbsp; &nbsp; &nbsp; 昨晚十一点多钟从原空七师独立中队罗中队长那里惊悉您亲爱的爸爸因病不幸辞世的恶耗,万分悲痛,一夜未眠。我祈祷苍天祈盼这个恶耗是假的,我希望这是我自己在做恶梦,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想"的担心在作怪。我记得我的好战友好兄弟湘滨是一位身强力壮、谈笑风生、气度昂扬、能文能武的小伙子呀,他怎么会被病魔击倒呢?我和您爸爸在张家口空军部队分别至今己整整四十年了,这期间我们联系过,但一直沒有见过面……我真想念他啊!真想念我们在塞北山城踏着夕阳余辉或漫天飞雪一起散步的情景!真想念在他任职的场务连我们一起研究文稿一起彻夜长谈的日子!那个时候我们分别在部队和地方工作,各自都很忙,基本上沒有联络。我们在期待退休后能见面能团聚。然而沒料到退下来了身体也变差了,难得出远门了……如今这一切都悔之晚矣!我真后悔没早点联系您,沒早点去部队去北京看望您一一我的好战友好兄弟湘滨同志!<br>&nbsp; &nbsp; &nbsp; &nbsp; 不多写了,边远贤侄。在这万分悲痛之际,我夲来是想发个唁电,但您爸爸的音容笑貌和当年的一些生活场景老在我眼前晃来晃去,让我不能自己,我是含着眼泪写下这些的,就当是对您爸爸的追思和怀念吧,我希望这是我自己在做恶梦,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想"的担心在作怪。<br>&nbsp; &nbsp; &nbsp; &nbsp; 请转达我对您妈妈和全家人的问候!望您们节哀顺变,多多保重!</p><p><b><br></b></p><p><b>第三篇:刘从礼的悼念</b></p><div><b><br></b></div><b>&nbsp; &nbsp; &nbsp; </b>&nbsp; 惊悉我的好兄弟、好战友湘滨仙逝,非常痛心,没想到老弟还没到古稀之年就撒手人寰,走的太早了。人总是要走的。愿老弟一路走好,愿家人节哀。<p></p><b><br></b><p><b>第四篇:李会彦--我眼中的边湘滨<br></b><b>我眼中的边湘滨<br></b><b>李会彦</b></p><p></p><b><br></b><p><b>&nbsp; &nbsp; &nbsp; &nbsp; </b>1978年初春,作为一个适龄青年,我从山西南部,来到 塞外山城。经新兵训练,下到空军某场站警卫连,真正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br>&nbsp; &nbsp; &nbsp; &nbsp; 一年后的一天,连队值班员告诉我:“接上级通知,让你到师司令部军训科报到。”我整理好行装,坐上班车,赶到地处张家口城区的师机关大院报到。董科长接待了我,他是从北空军训处下来当科长的。他说:“小李,调你来是让你当司令部军事图书室图书管理员的。”随后,董科长让一个参谋带我到办公楼对面宿舍安置了住处,从此,开始了我十余年的部队机关生活。<br>&nbsp; &nbsp; &nbsp; &nbsp; 部队机关,典型的官多兵少,以我所在的军训科为例,一名科长,三名副科长,七名参谋,就我一个战士。我刚到师部时,师机关战士和在大院所属部队机关的战士统一在士兵大灶就餐。时间不长,大灶与干部灶合并,我们师机关战士到师干灶就餐。就餐时,一般都是提前十分八分钟到达饭厅门口等待开饭,这个时候,饭厅门前往往就成了机关干部交流、发布趣闻逸事的场所。记得一天午饭前,有个身材魁梧,浓眉大眼的干部在讲述一件事。他声音低沉,有着大气的风范和质朴的外观。电影组小贾和我是同乡,同期入伍,他比我先到的机关。我问小贾:“这个人是什么官,哪个科的科长?”小贾告诉我:“他是宣传科的边干事。”我有点惊讶,看他的气质起码也是个科长啊。后来,我了解到,他叫边湘滨,在场站场务连当过指导员,父母都是南下干部,母亲还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市长。<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真正让我对边干事产生敬佩之情的是下面这件事。一天,电影组小贾打电话让我吃过晚饭去他那里,说有人给了半挎包枣子。我上到四楼进了电影组,见桌子上放着打开的挎包,里面的枣子青红相间,看样子不错。在这当儿,边干事走了进来,说是找组长。小贾说:“组长不在,边干事你拿些枣子回去吃吧。”说着把挎包向前推了推。边干事也没客气,拿起一个,在手里搓了搓,就往嘴里放。小贾连忙制止说:“枣子没洗,个别的有虫子。”边干事把停在嘴边的枣子放进嘴里,说:“我当是什么事,这个呀,没事,没事。”还不住地赞叹道:“好枣,挺甜。”边干事这一举动,一下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三个人坐在那聊了半天。他临出门时对我俩说:“我也是山西的,五台县的。以后有什么困难找我。我知道,你们新兵最爱想家,慢慢就习惯了,部队是个大家庭,干部战士都是亲兄弟。”边干事的话,说的我俩心里暖暖的,他这样平易近人,一点架子也没有,和我心目中的干部子弟象形一点也不一样。<br>&nbsp; &nbsp; &nbsp; &nbsp; 师司令部军事图书室在师机关办公楼三层,星期二、四、六上午开放。平时我在军训科做些抄抄写写的杂事,图书室开放时间我在图书室,主要工作是负责图书借阅,新书、报刊登记归档。一天,边干事来图书室借书,顺便说:“小李,咱们合作一次如何?”我问:“合作啥?我能干的了什么?”他说:“合作一幅漫画,我出创意,你来画。”我有点绘画基础,入伍前在山西运城地区文工团学过舞台美术。他说:“你看,现在的电视广告,末尾都要来一句实行三包,好像不说这一句东西就卖不出去,千篇一律,俗不可耐。”当时我国的电视广告处于初始阶段,表现手法有限,广告词语乏味,“实行三包”成了广告的必备语,让观众烦心,以至于不少人一见广告就换台。用漫画讽刺这一现象无疑是个好主意,但让我完成这一漫画创作确实难以胜任。当时我的绘画水平很低,创作能力还达不到用漫画表现这一题材。过了几天,他问我画的怎样,还说,可以画一个洗衣机或电视机在出售时,售货员用三块布再包一次,并告诉购买者,实行三包。我试着画了几稿,总是不成样子。边干事又问过一次,我不好意思的告诉他,画漫画我不在行,画不出效果来。在此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见了边干事总觉得很羞愧。</p><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1980年之后,军委从军队现代化、知识化、专业化角度考虑,决定不再从战士中直接提干。战士提干必须根据所从事的专业,对口报考军事院校或教导队。我是个图书管理员,没有对口的院校和教导队可报考,只有转志愿兵或退伍复原这两条路。我是从农村入伍的,不甘心再回农村去。军训科也很关心我,但机关没有转志愿兵的名额,于是,让我去机务教导队学习特设,半年后分到了师直运五中队当了电气员,转志愿兵后,又调回了军训科。不久的一天,李科长对我说:“军宣传处边湘滨副处长打电话要调你去,你的意见如何?”我听到这一消息十分高兴,觉得军机关比师里机会多,但让我表态确实很难,因为转志愿兵,李科长和科里想了不少办法,这时候如果我说“走”字,于情于理都不合适,所以就答道:“我听科里的安排,让走让留都没意见。”后来 听说,师司令部王参谋长说,去上级机关不管是干部还是战士,都不要拦,去了前途广,机会多。但是,军务科却拦了一下:调走可以,不能人走了还占师里的编制。最后,我虽然没有去成军里,但对边副处长充满了感激之情。<br><br>&nbsp; &nbsp; &nbsp; &nbsp; 1991年,我转业回到了家乡,今年4月离开了工作岗位。随着年龄的增长,滋生了浓烈的怀旧情绪,时常想起往事,想见一些老领导、老战友、老同学,特别是那些最敬佩的人,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边湘滨副主任就是我最想见的人之一。前些日子,在我新闻事业领路人郭铭儒老师处得知,边湘滨从军政治部副主任的岗位上退休之后,身体一直不太好,还说过几天一起去看望他。心想,总可以了却心愿了。但是却没等到与他相见就传来了噩耗,边湘滨副主任于2019年8月22日病逝了。我惊愕,我后悔。惊愕的是,他才69岁,正是享受人生福祉的年龄呀,为何突然离去?后悔的是,没能在离开部队这三十年之中再见他一面。我知道任何说辞都是为自己开脱。人其实就是这样,最容易亏欠的就是自己最敬重的人,最容易对不起的就是帮助过自己的人。<br>&nbsp; &nbsp; &nbsp; &nbsp; 边湘滨副主任虽然走了,但他永远活在我的心中。<br><br>&nbsp; &nbsp; &nbsp; &nbsp; <b>(李会彦,1960年10月出生于山西闻喜县。1978年3月入伍,曾任空军张家口场站警卫连文书、空X师司令部军事图书室管理员、空X师运五中队电气员、空X师政治部报道组报道员,侯马市委通讯组科员、侯马报社副总编辑、侯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b><p><br></p><p><b><br></b></p><p><br></p><p></p></h3> <h3></h3> <h1><p><br><br></p><p><b>第五篇 吴名的敬挽</b><b><br></b><b>悼湘滨<br></b><b>七律<br></b><b>(无名)</b></p><br>惊闻湘滨病故,夜不能寐。赋诗一首,以示哀悼。<br>曾忆当年战备急,<br>冰天雪地腹中饥。<br>笑谈纸虎残兵相,<br>夸奖雄师勇士威。<br>噩耗一声心欲碎,<br>阴阳相隔梦难归。<br>高山流水丝弦断,<br>西钓鱼台热泪飞。<br><br></h1><h1><b>第六篇:苏光的敬挽<br></b><b>悼湘滨<br></b><b>--苏光</b></h1><br>唐山一战友,<br>父辈一片情。<br>相见一如故,<br>语言一同声。<br>贤弟已故去,<br>老朽泪心中。<br>何日天上见,<br>细表见忠诚。<br><br><h1><b>第七篇:张才福的敬挽<br></b><b>《悼湘滨》<br></b><b>(才福2019年8月23日)</b></h1><br><br>橘子洲边生湘滨,<br>郑州城里长成人。<br>大好河山着军衣,<br>半个世纪子弟兵。<br>外表喜烈心智行,<br>十载同壕战友情。<br>惊悉湘滨故京城,<br>即兴小诗送远征。<p></p><p><b><br></b></p><p><br></p><p></p><h1><b>第八篇 张新民的《悼老边》<br></b><b>《悼老边》<br></b><b> 张新民</b></h1><br>走了一位英才,<br>少了一个大哥。<br>留下许多遗憾,<br>增添无限感伤。<br>(2019.8.23)<br><br><h1><b>缅怀湘滨(一)<br></b><b> 《送老边》</b></h1><br>高天阵阵响惊雷,<br>大地沉沉云低垂。<br>秋凉携雨送老边,<br>山河动容哀乐飞。<br>英姿勃发当年事,<br>音容笑貌存心内。<br>出师未捷身先去,<br>常使战友怀伤悲。<br>无可奈何君先逝,<br>再有疑难可问谁?<br>如今娃娃成大器,<br>后继有人应欣慰。<br>山清水秀貌依旧,<br>街上行人不皱眉。<br>从此难觅故友面,<br>不见挚交无限悲。<br>故旧同辈渐稀少,<br>人生苦短无力回。<br>借向上苍洒天雨,<br>泪飞湿路送君归。<br>(张新民2019.8.26)<br><br><h1><b>缅怀湘滨(二)<br></b><b>《你在哪里······》<br></b><b>--老边离开的日子</b></h1><div><b><br></b></div>睁开眼睛<br>又见晨曦<br>太阳虽然依旧升起<br>可是多了几分凄迷<br>总觉得缺了什么<br>那是因为少了你<br>窗外花红刺眼<br>它不懂我心悲戚<br>活生生的你<br>刚才还在说笑<br>说不见就不见了<br>真是让人迷离<br>走不出你的氛围<br>没有了你的消息<br>向天发问<br>你去了哪里<br>我恨老天<br>既然不能永生<br>为什么还要来世<br>既然终要分离<br>何必还要相聚<br>害的生离死别<br>撕心裂肺伤痛不已<br>由不得把过往想起<br>那都是刻骨铭心的记忆<br>英姿勃发<br>鲜活情趣<br>事业重要<br>理想雄起<br>鄙睨政客嘴脸<br>不向权贵阿谀<br>坚守为人底线<br>志在信仰不弃<br>哪能随波逐流<br>公心不让私利<br>意气风发壮山河<br>放飞豪言震寰宇<br>火红年代<br>激情四溢<br>柔情万种<br>燃烧美丽<br>天涯芳草<br>铁马军旅<br>活着就是战士<br>死了成为英雄<br>倒下山峰<br>丰碑竖起<br>几十年好长<br>如小河流淌不息<br>有那多的曲折<br>浪花朵朵<br>款款漪漪<br>一辈子很短<br>似白驹过隙<br>总在奋斗前行<br>来不及品味生活<br>人生就远去<br>留下遗憾多多<br>东流逶迤<br>说什么都没用<br>尘土一捧<br>芳草萋萋<br>哪里有什么天堂<br>也没有什么地狱<br>人生如梦<br>岁月如歌<br>生无定日<br>死无预期<br>无论你怎么变老<br>无论你怎么离去<br>在我脑海里保存着的<br>仍然是年轻鲜活的你<br>醒着在怀念<br>睡着在梦里<br>稚童娇嫩呀呀学语<br>谁又敢把他们小觑<br>那就是希望<br>那就是未来<br>敬畏之心<br>从此延续<br>依杖蹒跚的老者<br>我总是充满敬意<br>经历过多少磨难<br>沐浴过风霜雪雨<br>能走到如此地步<br>并不是所有人能到的境地<br>花花世界<br>扑朔迷离<br>回眸来路<br>陌生自己<br>富人养狗<br>穷人喂鸡<br>纷繁复杂<br>一眼洞悉<br>人生苦短<br>只争朝夕<br>无愧后人<br>已经尽力<br>  <br>今天哀乐低回送你<br>明天被送的就是我们自己<br>匆匆走过<br>谁也会有这个待遇<br>方士炼丹<br>东坡着力<br>无力回天<br>不能破例<br>劲不上病魔<br>吃不倒规律<br>敌不过自然<br>抗不过年纪<br>该来的终会来<br>该去的终会去<br>茫然天上划流星<br>只不过是迟早而已<br>路上太阳红<br>天空多云霓<br>聚散离合<br>河东河西<br>远飞的大雁<br>近爬的蚂蚁<br>一阵风吹过<br>归于了沉寂<br>过眼烟云<br>聚散虹霓<br>舍不得把你的微信删去<br>不时翻看犹如见你<br>音容笑貌依旧<br>爽朗阳光大气<br>精力充沛智慧<br>鲜活如初帅气<br>分明你没有离去<br>还在我们这一群人里<br>你正在走远<br>无忧无虑<br>情并三大祭文<br>心书血泪字句<br>絮絮叨叨<br>不能自己<br>禁不住还要问<br>你在哪里······<br>(张新民2019.8.27)<br><br><h1><b>缅怀湘滨(三)<br></b><b>《老边如是说······》</b></h1><div><b><br></b></div>横幅庄严<br>竖联肃穆<br>花圈林立<br>缎带长垂<br>友朋纷至<br>众人肃立<br>七十年砥砺<br>一辈子苦旅<br>经历了多少<br>你走到这里<br>哀乐揪心<br>亲人哭泣<br>将军士兵同学战友<br>满怀悲痛送你<br>党旗鲜红<br>光艳熠熠<br>军装威严<br>容颜如昔<br>鲜花丛中<br>你安然睡去<br>将军喊你湘滨<br>姐姐叫你弟弟<br>士兵称你大哥<br>战友呼你兄弟<br>儿子喊着爸爸<br>夫人哽咽泣泣<br>你听见了吗<br>你为何不语<br>  <br>日凄月冷<br>山高水低<br>你走向天空<br>把悲伤留给大地<br>天悲人痛<br>为你惋惜<br>此时此刻<br>耳边回响起你的话语<br>“当官要当出境界,<br>行政要行出风采,<br>做人要做出亮丽。”<br>这是你的写照<br>给人留下的记忆<br>下部队风尘仆仆<br>行走间神采奕奕<br>闲聊时潇洒自如<br>做工作勤勉不疲<br>挑灯疾书<br>深思熟虑<br>文采飞扬<br>箴言隽语<br>不知疲倦<br>不避风雨<br>鞠躬尽瘁<br>殚精竭虑<br>文武双全<br>广获赞誉<br>与战友情深谊长<br>相依偎亲如兄弟<br>运筹帷幄<br>联络千里<br>宣传工作功高<br>给了别人荣誉<br>你在“丛中笑”<br>甘愿做人梯<br>空军《宣传工作通讯》撰文<br>介绍经验只说领导部属不说自己<br>采得百花酿甜蜜<br>画眉点睛作嫁衣<br>黑暗中银幕后笔记台词<br>勤学习不舍分秒点滴<br>材料中深蕴涵理论功底<br>文章中洋溢着诗情画意<br>谈笑中不乏智慧潇洒<br>工作中多是勤谨严密<br>仗义执言不齿阿谀<br>坦荡为人率性步履<br>《联想的联想》<br>俯拾锦言智语<br>“才是智慧的彩灯,<br>发出五颜六色的光芒。<br>联想才如开足马力的海船,<br>乘风破浪,纵横千里······”<br>这些句子给谁过惊喜<br>多少人受到启迪<br>头脑灵活<br>思维敏捷<br>科学探寻<br>追求真理<br>制高点上<br>细说道理<br>以此为乐<br>平添许多意义<br>佩服路遥<br>细研莎士比亚<br>赞堂吉诃德<br>举鲁迅大旗<br>同情巧珍<br>把高加林评批<br>柔情似水<br>理性驾驭<br>大将风度<br>闲神定气<br>“睡着了和死了一样,<br>死了有的是睡觉的时候,<br>趁活着的时候多做点事吧······”<br>这就是老边<br>这就是志趣<br>怎样的情怀<br>凝炼成精辟<br>不过不要忽略健康<br>英年早逝或许是那时透支了身体<br>《人民日报》发表<br>《不要害怕工作中遇到难题》<br>论点鲜明切中时弊<br>论据准确有根有据<br>论证说理充分逻辑严密<br>难能可贵<br>叹为观止<br>《将军的传说》激情洋溢<br>少年情怀把家国联系在一起<br>血书盟誓<br>感天动地<br>“我们做工作,写文章,是复杂劳动。<br>送钱是最低级最简单的本事,<br>连小孩子都可以······”<br>“我们思想一致,<br>就是拥护毛主席,<br>不含糊,<br>绝不倒退,<br>坚定不移。”<br>我做梦<br>梦见你和毛主席在一起<br>翻开那个大大的电话本<br>指挥若定<br>惩治贪官污吏<br>还是那个老边<br>让我获得慰籍<br>那多邮件<br>丰富累积<br>政论文章<br>养生讯息<br>资料回忆<br>诗歌随笔<br>浸润在你的大海中<br>陶醉在你的境界里<br>《赶考》<br>“赴京赶考血满腔,<br>执言跳出周期率······”<br>《听姑姑讲那过去的故事》<br>“49年大军南下,<br>二姐病亡在路途上······”<br>叫人痛惜<br>《怀念》<br>“军星心中闪耀,<br>军旗还在飘飘······”<br>不忘军旅<br>《俺娘》<br>“反封建‘奇女子’,<br>35岁成为新中国第一位女市长,<br>一次去看周总理的原秘书张阿姨<br>她深沉地对我说:<br>‘你妈妈小时候很苦!’”<br>先辈艰辛<br>传统牢记<br>此文你只写了开头千字<br>发我征求意见<br>让我说说感觉<br>已记不得我说了什么<br>现在想来满有遗憾<br>因为没有看到后续<br>提议以后共办《寻人报》<br>使人惊异<br>如今你离去<br>我们到哪里找你<br>意气飞扬已远去<br>感慨于当时的憧憬希冀<br>留恋激情燃烧<br>太短青春已已<br>心动苏醒记忆<br>精神从不缺席<br>你喜欢山西民歌<br>集光盘给你邮去<br>生活需要多元<br>寄托多少意趣<br>抑扬顿挫<br>蕴涵多少惬意<br>表面豪爽<br>内心充满柔情<br>将军说你“干什么都有激情。”<br>首长夸你“有本事”<br>战友说<br>你是一座山<br>你是一面旗<br>你是一位战士<br>你是一个兄弟<br>山竖你的伟岸<br>水流你的灵犀<br>天上有你的豪情<br>地上有你的足迹<br>春天你如生机新绿<br>秋天你若金黄谷米<br>冬天你像一盆炭火<br>夏天你似凉风习习<br>相伴走过四季<br>几十年不离不弃<br>所以这般眷恋<br>所以如此痛惜<br>恨不能把你扶起<br>“一起再干他几十年!”<br>看这是妄想<br>却是军人的壮语<br>没有忘吧<br>《英雄儿女》王复标的口气<br>更是我们的底气<br>你最欣赏《红色娘子军》中的台词<br>打不死的吴琼花就是要跑<br>不向老贼把头低<br>像哈姆雷特王子<br>为信仰什么都不惧<br>谁能完整理解你<br>解读你需要能力<br>有多少未竟的事业理想<br>被淹没在岁月时光里<br>读是一种胸怀的滋润<br>写是一种心性的洗礼<br>看着病魔把你掠去<br>我们眼睁睁没法救你<br>虽然千方百计<br>无奈回天乏力<br>你付出了许多<br>什么也没带去<br>你没有走远<br>你还在这里<br>化作山脉<br>融入大地<br>一草一木<br>染有你的气息<br>你的话响在耳边<br>如歌如诉如泣如赞礼<br>你在钢铁洪流中奔腾<br>你在万家灯火中绚丽<br>脱离尘世的纷扰<br>满天繁星有一颗是你<br>红日灿烂<br>圆月光辉<br>你无处不在<br>活在我们的生命里<br>(张新民2019.8.28)<br><br><h1><b>缅怀湘滨(四)<br>《见边姐发湘滨照片》</b></h1><div><b><br></b></div>鲜活面容纸上看,<br>犹自感叹一泫然。<br>当年英姿活在心,<br>留存精神到永远。<h1>(张新民2019.9.4)<br><br></h1><h1><b>缅怀湘滨(五)<br>《怀念湘滨》</b></h1><div><b><br></b></div>痛失战友十余天,<br>秋风吹面泪不干。<br>抚膺长叹思往事,<br>音容笑貌在眼前。<br>(张新民2019.9.4)<br><br><h1><b>缅怀湘滨(六)<br></b><b>《“绿水青山”群永在》(3)</b></h1><div><b><br></b></div>绿水长流照影还,<br>青山永在人心间。<br>建群初心留史册,<br>同学战友续新篇。<br>(张新民2019.9.4)<br><br><h1><b>缅怀湘滨(七)<br></b></h1><h1><b>《遗憾》</b></h1><div><b><br></b></div>当初微信渐稀少,<br>以为身体需休闲。<br>怕扰休养亦悄声,<br>挂念存在心里边。<br>静默过了许多天,<br>噩耗传来惊突然。<br>竟别亲友悄然去,<br>怎不叫人作伤感。<br>病不体谅人的心,<br>诗文飞传作吊唁。<br>人生总是多后悔,<br>恨不当初留遗憾。<br>(张新民2019.9.4)<br><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