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内留·巴巴油画展

灵动色彩

<p>2019年是中罗建交70周年。罗马尼亚油画大师柯尔内留·巴巴(1906-1997)油画展目前在全国巡展。该展由罗马尼亚国会直属罗马尼亚文化学院、罗马尼亚美术家协会文化基金会和全山石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我有幸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参观了这个大展。</p><p><br></p><p>这次大展的作品选自罗马尼亚17个国立博物馆、美术馆及私人收藏,包括了作者代表性作品56幅。巴巴是20世纪东欧国家中最杰出的油画大师,跻身于20世纪写实油画杰出贡献的世界级油画家之列。他坚持借鉴古典传统与本民族丰富的文化遗产,坚持创新,把传统和现代绘画特点相结合,实现了内容、形式、语言、手法的高度统一。他的作品耐人寻味,富有强烈的油画韵味,在众多20世纪写实油画家中独树一帜,无疑是世界艺术苍穹下一颗璀璨的明珠。</p><p><br></p><p>巴巴的艺术探索值得今天的中国油画家借鉴和深思。</p> <h3><font color="#010101">巴巴的艺术旅程</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全山石为油画展编写的前言</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本次大展有规定,不让用单反相机拍摄,但可以用手机拍摄,其实很没道理,我也只能遵守规定了。由于拍摄条件的限制,图片质量不理想,尽力而为吧。</font></h3> <p>巴巴在笔记中的一段话,我想送给热爱绘画的朋友,他说:<br>托尼查曾告诫我:“请你弄干净调色板......你试着用四种颜色最多用五种颜色作画,将会有很大发现,用四种颜色你不会想到能画出多么伟大的作品来,可那些老画家只不过用很少的几种颜色作画,却同样能够画出色彩很丰富、很和谐、很美的杰作,任何人都不会责备他们不是色彩大师......高超的色彩艺术不在于将颜色大量涂在画布上,而是要我们以最低限量的颜色创造出来。”</p><p><br></p><p>他还说,为什么在众多画家中,我选择了与我最接近的伦勃朗?我努力追求一种永恒的绘画格调和富于表现力、引起沉思的特性。这让我想起我的绘画老师提示我根据自身的DNA来选择大师的模板。<br></p> <h3>延伸阅读,请点击下面的链接:</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e7gxxlz?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西班牙双星:毕加索 &amp; 达利的思想碰撞</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