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别过往亦和解

凭栏观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我们终归只是过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巴东,曾经是我不愿来的边陲,如今却成为我不舍得地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正如,当年从军时我拼命想挣脱的故土,如今却令我无法回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看着列车窗外渐行渐远的绵绵大山,耳畔滚动聆听《别知己》的苍凉曲调,我那自认为已经锤炼磨砺得坚强而又麻木的内心,一丝丝被击中,一点点被敲碎,一寸寸被和解,不由得鼻子发酸,双眼朦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700多天前,我独自一人背着沉重的行囊,西出平原,翻越大山,远行千里,孤寂落寞的来到巴东赴任。那时的心情可谓五味杂陈,沮丧无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说实在话,我的人生规划中是没有巴东这个地方的。我的所作所为,我的人品口碑,我的能力素质,身边同事都以为,我会在原单位提拔,继续为单位建设发挥作用。我也以为,自己会在更高的平台,回报各级组织、各位师长栽培,做好手头未尽的工作,再续身边同事的友谊,回报长期以来默默付出、默默支持我行伍的父母妻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临别前,三种不同声音入耳不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其一:你很优秀,确实比别的同志素质好、能力强、贡献大,但他们比你的年龄大、任职长……他们也没犯什么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其二:现岗位需要你,再坚持忍耐一下,放慢向上的步子,要不了多久就轮到你留在原单位使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其三:这次组织安排你到艰苦边远地区任职,就是把省城最优秀的同志派过去支援建设。相信你会再回来,相信你能凭自己的实力再回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说实在话,那一天我是怀着悲喜交加的复杂心情,独自一人在燥热的盛夏,翻了一座又一座的连绵大山赴任巴东的。是夜,再读古诗“巫峡啼猿数行泪,衡阳归雁几封书”“巴东巫峡长又长,猿鸣三声泪沾裳”……心中充满了悲凉、落寞和寂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三种声音萦绕耳畔,深夜酒醉江风吹醒。于是,我在就职演说中承诺:到巴东,我是来学习的;到巴东,我是来干活的;到巴东,我是来服务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如果说,当初我这这一番话,还有被动服从组织的履新表态成分的话。到随后我的所思所作所为,担责担当担难,成长成事成绩,较好的践行兑现了当初这一承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事实上,巴东,既不是我想象中那么糟,也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随着时间的推进和逐步的了解,我得知,巴东有老实踏实朴实扎实的父老乡亲;巴东有“呼吸负离子、饮用矿泉水、食用中草药”的优质自然生态;巴东有一线江景办公用房和居住寓所;巴东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红色的传统、奇俊的江山、充沛的物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当然,巴东也是“中部地区唯一的西部地区——恩施州的’艰苦边远地区’”,是恩施州唯一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巴东大巴山、巫山、武陵山余脉南北盘踞、长江清江东西分割,入则山重水复,出似一马平川,自然环境恶劣,地理交通不便;我们所领导的单位,当时长期笼罩在后进单位的阴影之中,长期深陷于责任退兵的滞后困局,长期面临着遗留问题的矛盾考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抓班子带队伍、抓共识聚人心、抓自身树形象、抓发展克难关、抓基层打基础、抓安全保稳定。”从天门基层起步,到荆州机关深造,从武汉省会磨砺,到巴东山区主政,自认为工作的思路举措还是清晰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很幸运的是,我的搭档是国际维和勇士、汶川抗震救灾二等功臣,我们班子里有长期在机关工作的国防科大高材生、有历经军政后多个岗位锻炼的全日制军事学硕士……我们志同道合,我们互为兄弟,我们齐心协力,我们克难攻坚,我们携手并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于是,“全面抓建、全面过硬”的工作目标,“稳中求进、稳步推进”的工作指导,“常态准备、精准征兵,信息支撑、智慧动员”的工作措施,迅速形成思想共识、进入党委决策、全面付诸实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踏遍青山人未躁,巴东风景独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上级党委首长机关的领导指导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我们“一班人”带领机关和基层同志们苦干实干加巧干,单位建设和基层发展不断接续推进、稳步前进、提档升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很欣慰的是,我们的全面建设第一年就进入恩施8个县市的先进行列(仅有1个表彰对象),还打了“零退兵”(全州仅此一县)的翻身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很庆幸的是,我们第二年再次进恩施全面建设先进行列,不仅“零退兵”而且“零换兵”,还被推荐表彰为省里的安全工作先进单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更让我们骄傲的是,单位6名省编职工,率先并入县编,身份工资均未变化,还享受参工单位人员管理待遇;2名军嫂、1名工作人员如愿考上事业单位专项岗位;协调推荐1名国动干部提拔为正科级县直负责人、3名乡镇武装部长重用为副书记;单位新老干部职工各得其所,普遍学会了驾驶,购买或更新了小轿车,家庭生活品质和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繁忙工作之余,我涉猎了国学心学,进行了驾驶复训,学习了跑步健身,尝试了多种文体写作,结识了一批有情怀有担当有能力有魄力的地方领导干部,结交了一群朴实老实扎实厚实,勇敢勤劳、不屈不挠的土苗汉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700多天,我踏遍巴山楚水,领略巴野江山,品鉴巴土风味,涵养巴楚文化,砥砺巴人风骨,传承红军基因……感恩不尽,受之不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行走巴东这段旅程,土苗优秀品质融入我的血脉,革命优良传统刻入我的基因,巴东干净自强城市精神影响我的言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天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犹望震江阁,谈笑秋风亭;复临大面山,东出野三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巫峡云开大江东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蜀水奔腾海上汇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巴山跋涉踏遍洪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行者孑然返程万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风云总在变化,人生亦会起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又一次以为“尽人事,听天命”,便可以回归回报曾栽培我的老单位,没曾想组织上再次安排我挑战新岗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去时是江汉人大代表,回时为州城人大代表。去时单位是应急应战指挥部,回时单位是宝贵财富服务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不忘初心,方得始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初心易得,始终难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不忘初心,方得始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若忘初心,幻烟迷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不忘初心,方得始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不拒本心,是谓自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再见巴东!感恩成长!</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