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记事

只争朝夕

<h3>  又是一年中秋节,正值丹桂飘香时。<br></h3><h3> 电视里,正播着中秋晚会,传来熟悉优美的歌声:“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小儿建安正在楼下小区与小朋友嬉闹。 </h3><h3> 我躺在阳台的靠椅上,努力在回想着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在哪里?与谁在一起?都做了些什么?可怎么也想不起来,脑子里一点印象也没有。这让我很沮丧,惊叹自己的记忆力怎么这么差!我问一旁忙收衣服的妻子,她想都没想,就回答:“忘了”。于是就有了想把今天发生过的一些琐事记下来的念头。 </h3><h3> 我打开手机里的“美篇”,翻看以前写下的心情日记,以及网友的评论,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如果让我重新去记当时发生的事,以及情感,无论如何是写不出来的,这让我深刻认识到,有些事不及时记下来,以后再也回想不起来了。“事如春梦了无痕”,记忆这玩意儿是靠不住的。记下今天的琐事,将来再来回味,可能就是一件幸福满满的趣事。 </h3><h3> 下棋。时光宛如流沙,想抓也抓不住,小儿建安都上小学二年级了。在我内心里,总想多参与儿子的成长,与他一起做一些我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因为我相信,若干年后,他还可能会记起,与父亲曾在一起做过什么事,这可能会成为他日后美好的记忆,我的形象也就不至于在他脑海里变得模糊,这是我的初衷。 </h3><h3> 小儿建安这久迷上了五子棋,总想和我挑战。今天上午,我和建安铺开了棋纸,准备一战。他显得很兴奋,自信地对我说:“小样,看我怎么赢你。”棋局开始了,我下得很认真,并没有打算让着点他的意思。战况自不必说,我连续赢了几局。每局结束,他总是来那么一句:“下一盘,我肯定赢你。”我不懂他哪来的自信,同时,也很纠结,和一个小孩下棋有必要那么较真吗?让他赢一局又何防。 </h3><h3> 在新的一局中,我故意不赢他,但依然很认真地和他下。对局中,我有多次机会,只要动一个棋子就赢了,可我装作没发现,很认真地用棋子堵他的棋子。我偷偷观察他的表情,他也知道了,我只要多下一个棋子就赢了,可他却不动声色,但仍能看出他很紧张,眼睛只盯着他的棋子,都不敢大声出气,这让我想到了他钓鱼时,专注看着鱼漂的画面。在我的“疏忽”下,他赢了。建安跳起来,手舞足蹈,还扭动着小屁股,向我炫耀他的胜利。平静下来后,他不无得意地对我说:“你知道吗?你只要再下一个棋子就赢了,可你没发现,我也不敢说,心都怦怦乱跳,生怕你发现了。”我故作惊叹,作后悔状。他更乐不可支,开心的不得了。“长江后浪推前浪”,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会在各个方面超过我的。 </h3><h3> 看电影。下午,午睡过后,儿子建安在客厅里看电视。在这重要的节日里,我想带他去看一场电影。问他:“我带你去看电影《哪吒》好不好?”他躺在沙发上,眼睛盯着电视,不情愿地回答:“不想去。”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对看电影已经不怎么感兴趣了,他曾对我说:“动画片都是假的,拍出来是骗小孩的”。我很奇怪他怎么产生这个想法的,在我比他还大的时候,还追着看《黑猫警长》《葫芦兄弟》《舒克和贝塔》……傻傻地看,傻傻地乐。 </h3><h3> 在他小时候,经常要求我带他去电影院看电影,因为电影院有吸引他的爆米花和可乐。往往一部电影没看到一半,一桶爆米花就被他消灭干净了,接下来,如果对电影感兴趣,会安静地看下去,如果不感兴趣,要么嚷着回去,要么爬到我身上睡觉。多数时候,他是爬在我身上睡觉。记得看一部《熊出没·变形记》电影时,他看得很专注,还被小光头强和他爸爸一起保护马哈鱼的情节所感动。但总的来说,让他感兴趣的动漫电影不多。 </h3><h3> “走,到电影院给你买爆米花,去不去?”小建安稍加思索,仍不太情愿地回答我:“好,如果电影不好看,我们就出来好不好?”哈哈,看来爆米花的吸引力还是那么大!就这样,终于看了期待已久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整个观影过程,他都很安静、很专注,终于有部电影能吸引他的了。我心情舒畅,本想与他讨论电影中的情节,他对我的提议一点也不感兴趣,回我一句:“孙悟空比哪吒厉害多了。” </h3><h3> 在回家的路上,我感慨地对建安说:“人小的时候真好,无忧无虑,有吃有喝有玩,多开心!”我一直都认为,人只有在童年才会有真正的快乐!建安不同意我的观点,反驳我说:“我希望快点长大,长大多好啊!像你和妈妈都有手机玩。”我竟一时无语,不知怎样反驳他。我用曾经在书中看到的一句话回应他:“人最傻的一件事就是,在你小的时候期盼着长大!”说完,我觉得自己有点好笑,说这些他怎么能懂呢?每个人在小时候不都希望自己快点长大吗?人生的道路,只有自己去走,才会有这样那样的体会,别人说得再好,也不会身感同受的。 </h3><h3> 视频通话。“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是阖家团员的日子,我已离开家乡十八个春秋了。虽然便捷的交通,缩短了我与家乡的物理距离,可回家的次数却越来越少了,想想,自己真的是愧对父母。在每个重要的节日里,都会用手机与父母视频通话。 </h3><h3> 父母很爱他们的孙子建安,每次通话,总有问不完的问题。“建安,爷爷奶奶想你了,你想我们了没有?”“建安,放假到爷爷奶奶这里好不好?”“建安,在学校有没有好好读书啊?”父母每每看到建安,都不忘补上一句:“建安又长高了!”儿子建安对着视频中的爷爷奶奶,总是显得很腼腆,说上一两句就跑开了。今天依然如此,建安问爷爷奶奶,“你们吃月饼了吗?你们那里有月亮吗?”问完,就和隔壁同学玩去了。 </h3><h3> 在建安小的时候,多数时间是住在外婆家。他坚持说,外婆家是自己和妈妈的家,芒市的家是爸爸的家,远在安徽的是爷爷奶奶的家。我父母也曾带过建安一段时间,不过那时他还小,还不太记事,所以,建安跟爷爷奶奶在情感上远没有跟外公外婆那么深厚。写到这里,我脑海里浮出一个画面。在合肥机场,与父亲离别。父亲一直背着建安,舍不得放下他,一边走,一边轻轻摇晃,建安也很乖,紧贴着父亲的背。这个画面,我时常想起,我能感受到自己父母对他们孙子建安那浓浓的爱。 </h3><h3> 我很爱自己的父母,可在情感上表达却是笨拙的,尤其是与父亲,不知道要说些什么,往往简短说上几句,就结束了通话。每当看到父母鬓角上的白发,我心里很难受,他们真的老了,时光总是那么无情,且仍在悄无声息地向前。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今年春节,一定要带儿子建安回爷爷奶奶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