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Mo尚鲜

<h5>我觉得我是个奇葩的妈妈。</h5> <h5>闺女幼儿园里有小朋友过生日,老师在微信群里po出大家吃蛋糕的照片,并表示出对宝贝的祝福,很多家长也纷纷说出很多庆生的话语。我总是后知后觉,几乎是最后一个表态的家长。我不是没有看到信息,只是不知道说什么。</h5> <h5>闺女今年五岁了。还有一个月要过生日的时候,小家伙跟我讲,要她生日那天跟她说生日快乐。我俯下身认真地对她讲:“你知道你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吗?”</h5> <h5>“是妈妈给我生出来的!”</h5> <h5>“妈妈生你的时候特别辛苦,疼的死去活来,满脸都是汗水和泪水。我忍受着特别大的痛苦才把你生出来的。”</h5> <h5>“那你觉得,你生日那天你需要说点什么?”我淡淡地问宝宝。</h5> <h5>“嗯……妈妈辛苦了。”</h5> <h5>“OK,就这样。”</h5> <h5>这是我俩早上出门时走在楼下的对话,刚好有个阿姨路过。我看到她脸上异样的表情。</h5> <h5>韩鹏杰老师在解读老子的《道德经》中说过,老子非常推崇对母亲的尊敬之心,这也是中华民族必须具备的对母亲的敬畏之心。但是现在人对长辈、对母亲看的轻了,大部分人都把关怀的重心放在孩子身上,时时刻刻被孩子的喜怒冷暖牵动着,而忽视了父母对我们的情感需求。</h5> <h5>我们需要反思。</h5> <h5>前几天母亲因病入院做了个手术,我请假陪护在身边。母亲总是说自己恢复得很好,叫我多照顾家里的孩子。我知道她是在硬撑。看着她的样子,我着实心疼。辛苦了一辈子,在自己最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惦记着的还是孩子。</h5> <h5>我们聊了很多。她说起自己年轻的时候吃过的苦、受过的累,自己忍不住抽泣起来。我只是在旁边轻轻地抚摸着,“以后都好了,”我也不知道说些什么话来安慰她。</h5> <h5>女子本柔弱,为母则刚。我当了妈妈以后才知道其中的艰辛。母亲熬了大半辈子,给我营造了温馨、安顺的生活环境,让我只知道生活的如意,而并不晓得还有很多的不如意。如今,我体会到了。</h5> <h5>生育孩子,每一个妈妈付出的精力根本无法细说,而却很少有人对她说,你辛苦了。</h5> <h5>所以就有了我和闺女“奇葩”的对话。</h5> <h5>我们总喜欢将祖国比作母亲,歌颂热爱祖国,可是对母亲真正付出多少爱了呢?在日常生活中,又对母亲存了多少敬畏之心?聊聊,或无。</h5> <h5>“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健在,天伦之乐,这才是真正的幸福。</h5> <h5>写到这,心里酸酸的,止笔。</h5> <h5></h5> <h5></h5> <h5></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