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引领孩子活出滚烫人生

子胜吾,乐

<h3>  教育是个永恒的话题。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心人皆有之,可如何才能把孩子培养得更加优秀常常牵动着每位年轻父母的心。</h3><h3> 已近20年教龄的我,虽离名师相差甚远,但我做梦也想成为优秀的教师!近20年的班主任生活让我平时更喜欢琢磨教育问题:如何让孩子们爱上学习,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怎样用自己的教育影响孩子一生……我在教育路上摸索爬行,我在努力践行“四有”教师标准,做孩子们心中的好老师。</h3><h3> 付出总会有回报,由于工作中认真负责,把孩子的精神需求及学习看得高于一切,孩子们也在用自己懂事的行动及较好的成绩让家长们看到了希望。</h3><h3> 教育路上不全是幸福感,也不会一帆风顺,相反现实中面对更多的是困难、挫折与失败。由于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家庭教育方式的不同让我在教学中注定要用不同的引导方式(说因材施教好像我还没那本领)。</h3> <h3>  “如何教育孩子?”虽然是我最喜欢研究的一个问题,可针对家长们的一次次咨询,我也给不出确切的答案。我认为教育子女是教无定法,但又有规律可循的。</h3> <h3>  首先是家长要培养出具有良好行为习惯的孩子。多年教育经历告诉我:孩子入小学时所具有的习惯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比如有的孩子课堂上能坐端正,听课也认真,并且还具有一定的求知欲,也敢于有问题及时向老师求教;而有些孩子呢,根本坐不下来,即使坐下来了,却总是左顾右盼,小动作也特别多,心根本不在学习上。教师就要用多种方法去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习惯好的孩子学习时就会很顺利,而习惯不好的学生却要通过一段时间的改变才能步入正轨,而有的孩子却在长时间不能有大的改变。就是这些不良的习惯在影响孩子的学习,如果克服不良习惯时间久了,学习上的差距也就会和习惯好的同学慢慢拉大了。</h3> <h3>  在孩子从呱呱坠地到上小学三年级之间的时间段里,建议父母最好不要离开孩子,您如果关注孩子,请尽力做好孩子的榜样,您的言行举止在孩子成长中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孩子就是父母的影子。怎样去影响孩子呢?我认为父母首要的是去尊重孩子,蹲下身子而不能高高在上,不能再觉得“我是父母,孩子就必须听我的”,平时注意和孩子进行心理沟通,多倾听孩子的心声,多进行换位思考,当教育中出现问题时不要急于下结论,静下心来,先想想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多去查找原因。当孩子愿意真心和父母交流时,你会发现教育孩子的过程是累并快乐着,你也会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快乐时光,而不再是提起孩子就来气。最最重要的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不会叛逆且越来越懂事,学习也会更上进。还何愁孩子的教育?对于孩子的学习来说,父母的言传身教真的胜过孩子上万次辅导班。</h3> <h3>  父母们自身要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平时多鼓励多督促,而不要用优秀的标准强压孩子,否则孩子会在压力下消极学习,那样效率远不及孩子主动学习,更不要在孩子面前说些消极的言辞,像读书无用啦,上班没有打工的挣钱多等。虽说学习不是最重要,但学习仍然是孩子弯道超车的捷径。</h3><h3> </h3> <h3>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有条件的家庭,尽可能挤出时间多让孩子出去旅游,读万卷书真的也要行万里路,走出去看世界会看到大千世界的精彩和自己的渺小。</h3> <h3> 多培养出来一些优秀的孩子,是我的教育梦。教育中真正感受到仅靠教师个人的努力实在难以改变孩子的未来。如果家长能培养出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携手教育,加上教师认真负责爱生的情怀,何愁孩子不优秀?在家校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让孩子尽力拼博,活出滚烫人生!</h3> <h3>(图片源于网络)欢迎评论,看看评论也不错。愿与想教育好却不知咋教的年轻父母们分享教育,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咱们家庭的希望呀!孩子强必圆我们中国梦,祖国必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