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让父母变成“我们的房东”

朝花夕拾

<h3>曾经对“人长大了,家就是旅店”这句话感到莫衷一是,根本没放在心上,偶尔,还用来调侃附和下。然而,随着年岁的渐增,愈发感觉到这句话却原来含义深远,直锤人心,现在,我每每说起这句话,内心就会感到五味杂陈......<br></h3><h3>今年中秋小长假,我们婉辞朋友的邀请,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家,因为那里有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和亲人。每次,回到老家,内心不自而然地就会宁静下来,就像老中医说的“清气上升,浊气下沉”。晚上,我舍不得早早休息,在同父母聊天到比较晚,看时间差不多,也该休息时,就劝他们早点休息。接着,妻儿也休息了。</h3><h3>当家人都休息后,我就会把房间的灯悉数关掉,再掩上大门,然后,一个人静静地站在场基上,驻足于苍穹下,摸出一支香烟,点着,吸上几口,再眺望明月映照下的近树和远山,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桂花的馨香,抚今追昔之情,便油然而生。过往的岁月和人,就像放电影一般出现于眼前,“往事不可追,回忆犹似冷风吹”,想到动情处,泪水就会在眼眶中打转。</h3><h3>想想自己曾经几十年的人生过往,虽说名不见经传,但多多少少也颇有些阅历,也经历了一些世事沧桑,酸甜苦辣的滋味或多或少地尝过。少不更事之时,总是盼着过年,等到人近中年,渴望时间的脚步慢些,再慢些,可时间就像过隙白驹,长啸而去,只留下细碎的马蹄声。要说世上最无情最有情最公平最不公平的恐怕就是时间了,它总是连一声招呼也不打,拔腿就跑,至于我们能从岁月中获益多少,一切都只看个人的修为与觉悟了。</h3> <h3>往事恍若过眼云烟,过去了就永远过去了,就连岁月的袖子拐也拽不到的。但凡事有得就有失、有失也有得,人走过的地方,无论是荆棘遍布还是鲜花丛生,毕竟是探出一条路的,为人处事唯有多总结多反思,学会适时调整和定位自己,且始终以必胜的信念和昂扬的斗志,去迎接未卜的未来,相信明天总归不会差的。先贤教导说,做人应当每日三省吾身,真是睿智之言,明智之举。晚清名臣曾文正公绝对是善于自省的表率。他是几十年如一日,每天,忙完手头工作,夜深人静之时,涤公就燃起一炷香,熄灭灯火,一个人枯坐,把自己一天所经历的事和说过的话,都好好在脑海中过一遍,从中找出对错。这种做法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复盘”。我想,涤公能被称为晚清第一完人,甚至被我们尊称为圣人,在短短的人生中,做到“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恐怕与此是分不开的。</h3><h3>几声鸟鸣和蝉叫,把我从思绪中拽了回来。月亮之下的家乡真美啊,放眼望去,青山之外更有青山,层次感非常明晰,好像是对人生的某种预言和暗示一般。仲秋的山风,柔和和的,凉丝丝的,吹在脸上,畅快极了。晶莹剔透的月光泄在花草树木上,如果镶个框子,绝对是一幅幅精美的油画,摄人心魄,美不胜收。这样的景致,只有在夜阑人静之时,只有在家乡,我才能获得如此刻骨铭心的体会。</h3><h3>乡愁,是苦的,也是甜的。家乡就好比是放风筝的人,我们这些游子就像是一只只纸鸢,而乡愁就好比是一根长长的线,无论我们飞得多高多远,只要有乡愁,一个人就会有归处,想想,我们还有什么可愁的呢?而且绝对是幸福的。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幅画,那么家乡就是我们生命的最好背景,我们就要努力争做丹青圣手,而我们的父母就是默默站在近旁颔首微笑的欣赏者。我想,每个做父母的最大愿望,不是要儿女是否官做多大腰缠万贯,而是希望子女能把人做好,健健康康的,能多回去看看,哪怕是扒口他们做得饭菜,抿口他们泡得香茶,就足矣。</h3> <h3>平常,我就是一个晚睡早起的人,可每次回老家,我更想晚睡早起,最好是不用休息,这样就可一天二十四小时,全方位地亲密接触家乡的。</h3><h3>山乡的早晨,是静谧的,又是生机涌动的。在朝阳还没翻过山顶之时,薄雾像纱巾一般包裹着一黛黛远山,朦朦胧胧的,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等旭日跃上山顶,霞光万道,不能直视,一草一木沐浴于晨曦中,美轮美奂,看得人心都发慌,可是眼睛似乎连一下也舍不得眨,生怕错过美好的一瞬。在暖阳的照晒下,薄雾渐渐褪去,给苍山镀上一层浅浅的鹅黄,看着,看着,“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的诗句不禁脱口而出。好久没看到这么纯净的景色了。</h3><h3>远处,几声雄鸡的啼鸣声与狗吠声交织一起,更有画眉等小精灵们婉转歌喉的相和,不花一分钱,就可听到一曲充满烟火味的“山乡协奏曲”。</h3> <h3>山乡的早晨,露水比较重,但我顾不了那么多的,就一个劲地往山顶上一溜小跑,此时,我心中就有一个念头——站得高,看得远!此刻,我的心中充满着万丈豪情,感觉自己就像逐日的夸父,浑身充满着力量!“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到山顶我为峰,俯瞰山村,袅袅炊烟升起,这是家乡勤劳的女同胞们,或许是勤劳的男同胞们,正在准备原生态的早餐。当炊烟汇成一起,就像一条洁白的围巾,包裹在山腰处,不禁让我想起,过去爷爷做农活时围在腰间擦汗的大手巾。很快,如白云一般的炊烟,伴着微风,慢慢上升,缓缓地罩住山顶,此时的山,就像举行婚礼的新娘。“不错,太美了!”我暗暗为自己做出爬山的决定,竖起了大拇指。</h3><h3>徜徉于家乡的怀抱,我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一切,我贪婪地吮吸着清香的空气,感到两只眼睛已经不够用了,我真希望自己的眼睛就是一架照相机,把所有的美景都拍摄下来,永远地收藏于大脑中。</h3> <h3>就在我漫无边际的遐想中,突然,被手机铃声惊醒,是母亲喊我回家吃早饭了,“母命难违”,我只好恋恋不舍地往回走......</h3><h3>小长假,毕竟时间短暂,我们又要忙着返程了,父母又在张罗着给我们要带的东西,直到把车子的后备箱塞得满登登的,他们似才会甘心的。</h3><h3>车子就在快开动时,我的脑中猛然闪出一个强烈的念头:我们这究竟是回家,还是乡村两日游?感觉自己就像是到了一个风景区,吃好了,看足了,然后,说走就走。</h3><h3>莫非,人长大了,家就真地成了旅社?!而父母亲人就成了旅社的房东,让我们可以免费吃住的房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