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谈文革样板戏

太阳与海

<h3>我来谈样板戏</h3><h3>我收藏了一组样板戏连环画,版面很新,翻出来看看,重温文革时期的一段历史。</h3><h3> 文革,就是文化大革命!毛主席为什么要发动文化大革命?一般的人是不知道的,只有对历史有点领悟力的人才知道从历史中寻找答案。</h3><h3> 中国革命成功后,有许多自以为对革命有功的人,情绪有点彭胀,(细节不能详谈,手机编幅有限),所以,为了更好地统一思想,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进行二次革命,但又不能发生内部战争,只能把矛盾转化成新的一种形式。毛思虑很周到,让周恩来掌管军队,谁也别想调动,所以发动年青人对那些"有功者"进行斗争。毛真的伟大。</h3><h3> 文革中,必须提到的一个人物,那就是江青。</h3><h3> 江青,原名李云鹤,山东人。后从演艺圈改名为蓝萍,《苦菜花》中女主角,在上海发生绯闻后,站不住了,才向延安进发,又改名为江青,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毛给予江青的评价为“政治眼光敏锐"。文革中任文革小组副组长,陶铸与邓小平最讨厌她。见《千载悠悠话祁阳》曾志所叙述的。</h3><h3> 大凡熟悉江青的人,都知道江青并非所传言的那样,我认为她政治觉悟很高,能成为毛的夫人,非一般人所及。从侧面了解江青为人为事,有她过人之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h3><h3> 样板戏就是在江青主导下所完成的。有机会有时间有兴趣的人,可以看一看所表述的内容和传播的思想方向,应该精气神都在。善恶分明,奋发向上,如果以剧的形式表达,舞台效果更好。人物形象非常鲜明。如杨子荣、阿庆嫂,白毛女等等。</h3><h3> 我喜欢样板戏是喜欢它的历史瞬间,文革十年,在历史长河中,是很难有记忆的,发生的故事却深深印在历史长河中,包括知识青年下乡,都是极得书写的一笔。</h3><h3> 我对样板戏,情有独钟,很多台词我知道,如《白毛女》中“人家闺女有花戴,我爹钱少不能买”,听到这一句,眼有湿湿的感觉,在那样的年代,受压迫和剥削,扯了三尺红头绳,扎在喜儿头上。再艰苦再磨难的日子,也没放弃对美及美好生活的向往!</h3><h3> 回到现实的世俗中来,在这美好的世界中,你追求的是什么,向往的又是什么?还有没有革命情怀呢。把答案留给遗忘吧。</h3> <h3>图片来似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