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从何来(原创)

菅伟民

<h3>(2014年)中秋节那天上午,我还像往常一样去工地打工。九点多时,接到大学同学自卿哥的电话,说是国典哥约着老同学一块聚聚。不想聚会回来后,又让我多了份自卑感。想自己从什么时候变得如此自卑了呢?总感觉件件样样都不如别人,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h3> <h3>很小的时候,听邻居家的收音机里播放的家乡戏听多了,自己也不由得唱了起来。没想到也许唱的不是时候、不是地方。邻居长辈很不耐烦地说了声:“你唱得老好听?”自那之后,自己再也不敢跟着收音机唱戏了。那时,还不知道什么是自卑,也不知道自卑这个词。只是随后长大了,才知道自己的自尊心那是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也在心中留下了难以抹去的阴影。</h3> <h3>小学毕业那年,因为自己一念之差与班上的一个同学换了数学课本,结果那同学说他的东西丢了,在老师的威吓审问后,(老师拿如果你不老实交代,我就让你送公安局)我成了被人唾弃的“小偷”。那时,我还不知道什么是自卑,只是觉得自己有冤无处伸,与自己要好的同学也与自己划清了界限。那时,仿佛自己成了众矢之的。但自己还是不顾别人的流言蜚语、和鄙夷的目光。很坚强的努力地学习。直到毕业时自己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是重点初中。</h3> <h3>上初中的时候,自己是个农村来的孩子也曾被那城里的同学嘲笑奚落,但是我的却勤奋好学,成绩还不错。虽然吃的穿的没有城里的同学的好,也没想与他们比这些。因而也不知道什么地方不如他们,还不知道什么是自卑。</h3><h3>   上完高一,我的身高还不足一米五,那时总是班里的矮个子。但是我从未把个子的高低当回事,因而也从未自卑过。</h3> <h3>  上大学时,几十个同学来自不同的地方彼此能相聚在一个教室,接受同样的教育是一种幸运和缘分。那时,也不知道什么是自卑。真正知道自卑,是大学毕业之后。本来,那时是包分配的。但是魏都区里却不按照市里的红头文件办,让自己找单位。别的同学通过各式各样的门路,找到了自己如意的工作单位。而自己因为们什么社会关系,最后拖了一个叔的关系,才进了一家效益不好常年发不下工资的商店当了一名营业员。与他们一比我才觉得自己啥都不如他们。工作不如他们顺心;收入没有他们丰厚、稳定;同时,也享受不到应得的节假日、福利等。我又如何不自卑?</h3> <h3>  同学毕业二十年聚会时,看看班里的的同学,有的是这个局或那个局的局长,有的是哪个乡的乡长或哪个镇的镇长,有的是组织部的部长,有的是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什么长,有的是学校的校长,有的是学校的老师等,他们都比较自己强。最起码他们有个有收入稳定的、固定的职业。而自己却是个常年奔波于不同工地的、工资还没有保障的、还要自己交养老医疗保险的打工一族。</h3> <h3>都是一个班出来的同学,别的同学都是事业有成,在同学面前很有成就感。而自己如今却是一事无成。如何不自卑?虽然国典哥也劝我说:“咱都是同学呢,你也那么别自卑,没有谁看不起你。”但是内心里,我还是摆脱不了这种自卑。如今,有的同学的孩子都已成了博士,来往于世界各地;有的同学的孩子大学毕业后事业有成、婚姻美满;有的同学的孩子已是大二或大三的学生;而自己的孩子还在上高中,并且还不知道努力学习。不由得让我为他的将来而忧心忡忡;我又如何不自卑?</h3> <h3>虽然多年来一直关心我、劝导我的徐鸿禧老师,也不断地劝我“人要知足常乐,要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心态来面对人生中的一切。不要与他们比这比那,只管自己活得开心就好。你受到的打击,你的同学不一定能承受得了。各人有各人的命。”虽然老同学贺斌哥也劝我说:“如果**的同学和**比,那都没法活了,卑是比出来的,别与别人比这比那,只要自己活得开心快乐就好“。虽然如此,每当与同学坐在一起,我就不由得“卑”从心头起!免不了要慨叹一番。这也许叫自虐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