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小麻将,悟大人生

陈丽华

<h3>打小麻将,悟大人生(序) </h3><h3> </h3><h3> 这是引用我的博导的话,不是我的原创。</h3><h3>&nbsp; &nbsp; &nbsp; &nbsp;博导是亚沙,我是博士,她常给我讲人生大道理,所以咱尊称她为“博导”,每当听到我称她博导,她会大笑,一脸的幸福和满足,投其所好,这锅米汤就一直熬呀熬,瞅准时机就灌她一壶,效果胜过鸦片且无毒。</h3><h3>&nbsp; &nbsp; &nbsp; &nbsp;最近迷上了麻将,给女儿说,这麻将能防老年痴呆,咱常打打麻将,免得以后老年痴呆了,你又没时间照顾我,就权当把打麻将输的钱作为治老年痴呆的医药费吧。哎,你还别说,这样一想,即使打麻将输钱了,也乐呵呵的,嘿嘿,好“阿Q”。</h3><h3>&nbsp; &nbsp; &nbsp;&nbsp; 昨天去打麻将,中午就在麻将桌上吃工作餐(打麻将的人都这样,一点不奇怪)电话响起来,一看是博导,马上给导师汇报“我正在智力培训,你懂得”,她大笑,批评我,“你堕落了”,俺承认,是的,堕落了,继之狡辩,“因为堕落只需要重力,而向上需要动力,所以,堕落比向上容易而且省力,咱能不能不用堕落这个词,应该说,俺回归原生态了”。呵呵,导师听到更大笑,咱继续要求“快记录下来,收入丽华语录中”,为了向导师显摆,咱继续发挥,说,我有一个更精辟的句子,听好了,然后,抑扬顿挫地念出“打小麻将,悟大人生”,心中窃喜,以为会将导师惊呆,谁知导师慢慢悠悠说“我十年前就这样说了,你忘记了吗”?咱岂敢和导师争版权,赶忙说“哦哦,这是我引用你的文献,应该注明出处”,如此,妙手化解了一场版权纠纷。</h3><h3>&nbsp; &nbsp; &nbsp; &nbsp; 导师还是高风亮节,说“你刚才说的还是很精辟的,你应该写出来”,我赶紧应承“行,我改行读麻将博士吧,然后写出论文请你指导”。呵呵,这是我写这个东西的前因后果,权当以后所写的麻将论文的序言部分吧。</h3><h3>&nbsp; &nbsp; &nbsp; &nbsp;我的朋友中相当多的人打麻将,他们(包括博导)都未能将我“拖下水”,但是看了老公打几次麻将后逐渐对它有了兴趣。老公有两大突出本事,喝酒和打麻将,喝酒不发酒疯,打麻将很少输钱,在单位有美誉“喝酒不醉,打麻将不输”。有时看他一手烂牌,慢慢吃一吃,碰一碰,居然胡了。于是跃跃欲试,笨笨拙拙地开始向“老(麻)将”们交学费。</h3><h3>&nbsp; &nbsp; &nbsp; &nbsp; 最初打吉首麻将,根本不敢和同年纪的人对阵,但老头老太们也将我打得落花流水,我打着打着会睡着,吉首麻将太死板,不能变通,我经常在打的时候想其他的事,结果可想而知,是一个常败将军。</h3><h3>&nbsp; &nbsp; &nbsp;&nbsp; 不知是谁发明了长沙麻将(应该获“罗贝尔”奖,呵呵!一),这是一个非常奇妙的游戏,你可以吃,可以碰,可以全求人,可以万事不求人(七小对),你缺一色是胡了,没有将也是胡了,有四个是“四喜”,有两对三个是“六六顺”,你搞特种经营是“清一色”,你全部是将是“将将胡”,临了还抓你两个“鸟”,令人眼花缭乱,我一头闯进来就深深被吸引了。</h3><h3>&nbsp; &nbsp; &nbsp; </h3><h3>(未完待续)。&nbsp;</h3><h3> </h3><h3> </h3><h3>&nbsp; &nbsp; &nbsp;&nbsp;&nbsp;</h3>